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影梅兰芳的心得感悟

电影梅兰芳的心得感悟

《梅兰芳》这部电影都看了好几次了没事的时候就会找时间翻来看看。

编导者巧妙地选取了最能表示梅兰芳先生人生轨迹、精神境界和艺术成就的几个情节。首先表示在影片的选材上。

影片大致可以归结为四部分:即少年梅兰芳与十三燕的新旧戏码之争,从叙事的角度看。所谓斗戏;梅兰芳与红颜知己、梨园同行孟小冬的相识相知,一段没有结果恋情;梅兰芳在邱如白的鼓励、游说下赴美演出,国粹京剧首次走出国门;最后,上海与日军蓄须抗争,表示了梅兰芳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维护国家利益气节。

影片以梅兰芳的人生轨迹为线索,从表情的角度看。为我展现了一生中“死别”生离”聚散”三个重要片段,分别以亲情、爱欲和维护国家利益之情为情感内核,阶段分明、层层递进,感人至深。从而,让我看到一个有血有肉、形象丰满、活生生的一代京剧大师兼凡人的梅兰芳。

影片中的亮点与看点足以令观众为之倾倒。其次。

影片的前半部分是本片的亮点,认为。最能吸引观众眼球的局部,《梅兰芳》作为传记性艺术片最为胜利的局部。

首先表示在剧情感人。梅兰芳与十三燕斗戏一节中,说它最为胜利。跌宕起伏的情节让人悬念层生。十三燕斗戏失败,遭辱受挫、被逼致死,让人同情、深省。少年梅兰芳时刻不忘“大伯”遗训,为伶人地位的提升做着不懈的努力,令人感动。其次是主要演员扮演到位、出彩,将各色人物演绎得活灵活现、形神兼备、惟妙惟肖。其中最为出彩的饰演“十三燕”老戏骨王学圻、饰演少年梅兰芳的余少群、扮演孟小冬的章子怡。再次是画面美,旧时的戏园子、四合院、音乐、舞台动作、梅派唱腔都在这一部分中得到充沛的展示,让我大饱眼福。

看过《《梅兰芳》人不会忘记十三燕。这位被誉为“伶界大王”京剧名角,相信。与梅家有着三代情谊,梅兰芳叫他爷爷”梅兰芳的大伯去世之后,实际上是担负起了培养梅兰芳的责任。对梅兰芳来说,十三燕既是师父、前辈更是亲人,一个影响了梅兰芳一生的人物。同时,又是一个充满了矛盾的人物:与看不起伶人的权贵矛盾,与时代矛盾,与梅兰芳矛盾,与他自己矛盾。而饰演十三燕的王学圻,不愧是老一派的实力演员,无论是作为“伶界大王”该有的扮相、身段、手势,还是略带黑色幽默让人笑中带泪的演绎,都把这个血肉丰满而复杂的十三燕给演活了那句“输不丢人,怕才丢人”显示了一个血性爷们豪迈之气,也成了影响梅兰芳一生的箴言。

形象俊朗、清纯、楚楚动人,由青年演员余少群扮演的少年梅兰芳。将一个初露头角、不负众望、谦虚好学、浑身充溢了灵气的名旦”演活了

让观众眼前为之一亮。这不仅是剧中人物孟小冬以及剧情自身(红颜知己、婚外恋情)魅力,由大牌影星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的出场。更是演员自身的魅力。章子怡不愧为国际巨星,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给人以美感。身上,外在形象美与内在真诚、灵动与大气达到完美的结合。由此,人们会更加理解并原谅梅兰芳的婚外恋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这就是明星的效应。

影片还有几位人物对梅兰芳的塑造也举足轻重。譬如孙红雷饰演的邱如白、英达饰演的银行经理六爷、陈红扮演的梅兰芳妻子福芝芳等都很出彩,另外。但相对来说,这些角色的扮演着,并不是不可替代的如果换了他人也可能会演出同样的效果;而上述几位却不然,剧中人物就是为他设置的非他莫属,只有他才干将人物演绎到极致。《梅兰芳》一剧若没有他真不知会是个什么样子。

黎明饰演的成年梅兰芳有点不尽人意,最后说说黎明饰演的成年梅兰芳。如前所说。特别是与上面提到那几位熠熠生辉的角色相比,显得有些逊色。这或许会成为影片制作中的一个不可挽回的遗憾。

让观众在审美欲求上有了一定的满足,由于有了上面讲的亮点与看点。并在一定水平上消减了对主要演员黎明的苛求。这样,观众既可以较为全面看待《《梅兰芳》得失,又有可能以宽容、体谅的心态来看待黎明的扮演。

黎明的扮演还是极用心的只是很难达到人们预期值,正像有的网友所说的就整体来看。终究他饰演的一代大师梅兰芳。所有人都会给他很高的要求,所以黎明面临的压力很大。

黎明举手投足都在向真实人物靠拢,片中。梅兰芳面对感情时的脆弱,面对敌人时的无所畏惧,还有面对朋友时的坚贞,黎明的扮演都是非常用心的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实力。但是人们要求他不只是这些,而是要求他将俊朗、儒雅、温润如玉的外在形象与刚柔并举、形神兼备、技压群芳、光彩耀人的灵动气质相结合,塑造出一个更为完美、理想的梅兰芳形象。显然,这是一个很难达到高度。不少观众对影片的后半部分不够满意,认为黎明的扮演过于活跃、拘谨、拖沓,以至影响了剧情的发展,与前面相比,不够流畅,不够协调等等。想,这不仅仅是演员一个人的责任,恐怕与整个剧情的设置,导演的艺术理念等等有关。这是一个较复杂的问题,不是几句话可以说清楚的

正如有评论者所言:说他好,对于黎明饰演的梅兰芳。真不完美;说他不好,真不公平。

但值得欣慰的没有倒塌梅兰芳的基本高度,黎明虽然没有完全再现梅兰芳的全部魅力。也尽力诠释了梅兰芳的迷人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