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看投名状的领悟

《投名状》是几年前的电影,在看《投名状》(blog)之前,颇为忐忑,“战神”(thewarlords)的英文名名让我不由担心,这会不会又是一部嗜血的电影,是对杀人英雄的高声歌颂,是血肉横飞之后的江山稳固天下一统。而我对陈可辛这个浪漫主义者一直心存敬意,他的《甜蜜蜜》,至今仍是我心中的经典。若是在他的镜头下看到冰冷的暴力顶着明亮的光环,那无疑是一种幻灭。

影片开场就是一场令人心惊的杀戮,慢镜之下,大刀长矛乱舞,片刻之后尸横遍野,在此过程中,镜头没有给任何人特别的眷顾,只是呈现了一幅灰暗残酷的乱世景象。一个黑场之后,李连杰(blog)饰演的庞青云从死人堆里爬出来,丧家犬般的蹒跚而行,之后在他和徐静蕾(听歌,blog)饰演的大嫂莲生的谈话中,观众可以得知,他得以保全性命不是因为武艺超群,而是因为装死。显然,这不是一个以往古装大片中暴力英雄应有的“光辉形象”。至此我的忐忑稍稍平息,我已经可以判断,这不可能是一部歌颂所谓暴力英雄的电影,因为我已经看到了人的卑微和惊恐,而以往所见的古装大片里的英雄,是无所畏惧无所不能的。

影片以这样一个基调开始,但在随后的情节进展中,又在相反的方向给出了一系列错觉。庞云龙遇见金城武(听歌)饰演的姜午阳、刘德华(听歌)饰演的赵二虎,他们江湖兄弟的义气,劫富济贫的义举,仿佛在宣扬暴力的浪漫和人道,让人觉得影片又落入了传统武侠片的俗套。继续看下去,才知道这是欲抑先扬的妙招。很快,比庞青云更具草莽英雄气质的赵二虎便被官兵头子以马鞭抽脸,虽然日后此仇得报,但当时他竟然低头忍了。至此,第二个英雄形象宣告破灭。而姜午阳,在影片中是理想主义者,为了兄弟情义和革命理想,把暴力视为天经地义的方式,他的俊朗外形和单纯内心,都会让人对他行使的暴力有美和正义的错觉,但在影片的最后,他内心的幻灭又是最彻底的,他奉为信仰的信念轰然坍塌,以至于他在崩溃之后,亲手杀死了曾经视作偶像的大哥庞青云。

给出一个虚假到似真的壮美幻象,再一步步的撕去层层伪装,露出底下刺眼惊心的阴谋和残酷,是《投名状》的表达策略,也是它展现主题的方式。庞青云貌似一个知耻后勇坚忍果断的革命领袖,结果却是那样一个不堪的阴谋家,哪怕阴谋得逞高位在即,却又成了风云涌动的晚清宫廷权力角逐中的一个可笑的牺牲品。在草莽兄弟面前,他无疑是老谋深算,在那些更老谋深算的当权者面前,他却幼稚的可悲可叹。赵二虎有情有义,以一个劫富济贫的英雄面目出现,却被自己为之卖命的“大哥”蒙蔽,先是承受了情变,最后被暗算而死,至死都活在一个谎言里,成为影片里最悲情人物,可悲之人必有可恨之处,痛心之余,不得不判赵二虎一个“傻”字。姜午阳天真单纯,对兄弟情谊和“革命理想”都深信不疑,但却因此是非不分,懵懂之中助纣为虐暴行累累,虽然最后手刃庞青云可作为一种赎罪,但他已经为自己的幼稚付出了太多代价,也是一个可悲可恨之人。因此,《投名状》里没有英雄,只有乱世之下卑微的人;没有完美的江湖义气,只有欺骗和利用,以及醒悟后的自相残杀;没有“为天下谋”的合理战争,一切只是处心积虑的权谋。所有在以往的古装大片里激荡人心的东西,在《投名状》里要么是可笑的偏执,要么就是可耻的欺骗。直面历史和人性的真相是需要勇气的,不得不说,《投名状》是陈可辛的一次冒险。

《投名状》的译名虽然是“战神”,但事实上却不遗余力的宣扬反战主题。因此在影片的战争戏段落里,陈可辛的做法迥异于张艺谋式的暴力美学,他没有铺陈炫目的色彩,而是选用青灰色调,极力烘托战争的残酷和恐怖。在动作设计上,也不是飞来飞去,把武力美化为舞蹈,而是力求写实,不避血腥,黄沙狼烟,血肉横飞,直观展现暴力的刺眼和惊心,让人产生对暴力的本能厌恶。陈可辛直言,中国电影已经习惯把暴力场面拍得很美很浪漫,杀人场面是美的,战争场面也是美的,而这些并不是他追求的,如果把《投名状》战争场面拍得很浪漫的话,观众对战争不会有恐惧感。所以,陈可辛认为《投名状》里的血腥和暴力都是必须的,但也仅仅是让观众了解战争残酷的一种方式。

陈可辛此言不虚,《投名状》在对战争和暴力的态度上,彻底颠覆了以往古装大片的模式,第一次从人性出发,对战争和暴力投以怀疑的审视。中国观众已经看惯了漂亮的谎言,陈可辛能在这样一个古装大片里继续自己的人文关怀,诚实的面对历史和人性,让我心生敬佩。当然,《投名状》的颠覆不止于此,它对中国武侠片中“兄弟义气”这一主题的挑战,更是勇气之举,在《投名状》里,欲望压倒了承诺,冠冕堂皇的理想,原来只是肮脏的阴谋,“不求同生,但求同死”的口号,在你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事实面前显得苍白而可笑。这样一来,以往武侠片极力营造的“江湖乌托邦”,在《投名状》里就轰然坍塌了。对此,陈可辛自己的说法很精辟:“《投名状》力求颠覆以往古代大片的基调,特别直白、赤裸裸地展现人性。因为我一直认为,古代人的道德绝不比现代人高尚。在一个没有饭吃的年代,古代人的道德底线可能比现代人更薄弱。”《投名状》的这种诚实,也许让人难受,它显得过于决绝,以一个彻底的悲剧,使战争神话,暴力神话,江湖神话一一幻灭。但应该看到,幻灭之后,看到真相之后,才可以产生真正的思考,才可以生出真正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