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看叶问2的个人领悟

去看《叶文2》的主要原因是甑子丹又是主角,包括看第一部也是一样,完全是冲着丹哥去的。至于影片的内容,其实知道也就是这么回事了,宣传得不错,但心里清楚肯定不会如想象中的好看。

就象看李小龙的片子是一样的道理,光一部猛龙过江我就看了八遍,没其它的原因,就是因为李小龙这个名字,就是因为对中国武术的喜爱。

甄子丹是我非常喜欢的演员之一,严格讲是功夫明星之一。国内拍功夫电影成名的演员不少,但真正有真本事的不多。李小龙就不用说了,绝对是身怀真功夫的代表,截拳道的开派宗师。接下来就是甄子丹了,出身武术世家,擅长跆拳道、截拳道、格雷西柔术。另外两个我认为比较厉害的是周比利、倪星。

周比利据说是打擂台出身的,国内真正在拳台上战胜过泰拳选手的据说他是第一个,只可惜他自己本身主修的也是泰拳。李小龙应该也赢过泰拳王,但并不是在正规的场合交的手,只是私底下的切磋。而前阵子所谓的中国功夫战泰拳什么的比赛,中国功夫表面上是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但行家都知道,这种比赛只是作秀而已。我们这边出场的全是一线的高手,用了全力,可人家那边虽然号称是拳王,但几乎都是些不入流的垃圾角色,人家来我们这挨打就是冲钱来的。

在精武英雄中周比利演的是日本将军,和李连杰对手,影片中当然是让杰兄给海扁了,但其实真要到现实中,李连杰这种花架子功夫绝对不会是周的对手,拳台上基本3个回合内就能被KO的。倪星也是从小练武出身,实战水平是相当了得的,不然甄子丹不会在导火线中选定他作为第一反派角色的,在导火线一片中,小倪由于角色的需要,几乎成了丹哥的拳靶子,但现实中他绝不至于这么菜,片中打斗时他唯一出彩的那记泰拳的旋风肘,的确是相当之标准凌厉,功底很扎实。

成龙、金宝之类的谈不上真正的功夫,他们那是戏班子的套路,身体素质不得不佩服,比如以金宝的身形照样能轻松的玩几下空翻啥的,厉害。但谈到实战格斗,依然是不行,只有被KO的份。需要补充一句,成龙、金宝都是我喜欢的演员,他们的电影我几乎都看过,这里只是就武术的问题在讨论,没别的意思。

哦,对了,忘了一位,吴京。小吴虽然也是武术套路的冠军,但近年来好象醉心于武学,在少林寺潜心修习绝技了。他是属于比较能打的类型,他的片子我也爱看,不知道什么原因,可能时运方面的问题吧,始终踏不进一线功夫男星的行列。

叶问2的内容和节奏方面,比叶问1有明显的进步,丹哥的表现也远比第一部里要强。你要是光冲着他的名头去看的话,没问题,不会失望。你如果看叶问1觉得不错,那么看完叶问2,肯定会觉得非常不错。而假定你是位武术爱好者,那可能会有些许的失落。不管是叶问1还是叶问2,丹哥始终表演的是咏春拳技巧,比较单一,第1部和第2部表达的东西没什么区别。而且,可能是因为丹哥本身不是练咏春的关系,我发现他对咏春拳的展示也不是特别到位,只是让观众领略到一些皮毛而已。1,2两部中只是反复单调地着重展现咏春的日字冲拳,但两集中却压根没重点表演过寸劲拳这一咏春中非常重要的技巧,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所以说,叶问系列对功夫的诠释,当真还比不上导火线。导火线一片中,丹哥把截拳道、泰拳、拳击、格雷西柔术等格斗技法悉数融入了打斗过程之中,每一招每一式在内行人眼里都是有出处有讲究的实战攻防,是有很高的含金量的。虽然其中也有败笔,比如讲丹哥在和倪星对打时使了一招腕挫十字固的地面技,但其实动作是出错了,这个动作一旦不到位,实际格斗当中是绝对锁不住对方的手臂的。不过,电影始终是电影,娱乐而已,99%的观众只是图个热闹,这类比较专业性的破绽是不会看出来的。

但叶问系列的立意都不错,能让部分观众有共鸣,甚至是感动。至少我是被感动了。没别的,就是那句“我是中国人”。影片让你产生强烈的民族自尊心的同时,更会让你从另一个角度感到一些悲凉、无奈和心酸。

中国人历来讲究的是以和为贵,奉行的是以德服人,这在大多数人的眼里是美德,是修养。没错,这玩意在平时没啥事的时候可以搞搞,但在生死存亡、大是大非之际你还如此的话,就很有些迂腐了。外国人相信什么?他们崇拜的是英雄,他们尊重的是强者,你要和他们讲大道理,OK,得先让他们服你,否则,你说再多也没用。叶问中就是如此,在叶问KO那位英国拳王之前,所有的老外都没把中国人当人看,他们就是觉得你们只是弱者,我们欺负到你们头上是应该的,而你们对我们洋人毕恭毕敬也是天经地义的,要是那时候叶问说出最后那段“获胜感言”,人家只会当他在发神经病。影片中,叶问打倒英国拳王后,说了那段感言,老外们都起立鼓掌了,为什么会鼓掌?因为人家尊重你了,尊重你了才会用心来听你讲了些什么。为什么会尊重你?因为你打赢了他们,你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强者。

小龙哥把功夫带到了全世界,把中国人的形象带到了全世界,他的目的很简单,他要让老外们知道,中国人不是东亚病夫。很多国人也许认为,李小龙成功了,于是他们给外国人的印象从此也将彻底改变了。是这么吗?NO。说句让大家失望的话,老外只认可李小龙,因为李小龙是强者。老外不会因为一个李小龙而把所有中国人都当成是英雄。

龙哥的精武门把小日本打了个痛快,矛头很明确无疑地指向了日本小鬼子,但这部片子在日本上演时照样火暴,绝大多数日本人照样崇拜李小龙,把他当成偶像,奉为神明,称他为武之圣者。什么道理?很简单,虽然你龙哥把我们日本人揍了个遍,但你比我们强,我们就佩服你。

以和为贵,以德服人?换不回和平,也换不回别人的尊重。钱多有什么鸟用?满清政府也算是富裕的了,结果是什么,结果就是赔钱的时候毫不含糊,异常慷慨。人家不会因为你钱多、肚量大就把你当回事,人家尊重的、害怕的,是比他们强的人。

中国人现在日子的确是好过了,不差钱。缺少了点什么呢?依我看,一是缺德,二呢,是始终缺少了点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