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方法总比问题多读后感想

方法总比问题多读后感想

《方法总比问题多》这本书,就如何打造不找借口找方法的一流员工进行了详实地阐述,读后感到心中豁然开朗,也产生了诸多想法。虽然我们是企业单位,也一样需要不找借口找方法的一流员工。作为基层单位的成员,更感到这本书推荐得非常及时,现结合本人的工作实际,谈一下自己一些不成熟的想法。

素质和修养是基础。纵观历史,每一位成功人士后面都有一些善于出谋划策的谋士,与这本书所说的一流员工同出一辙,但要成为一流员工,都需要渊博的知识和善于思考问题的头脑做基础。无论是即将成为一流员工,还是已经成为一流员工,都需要经过前期的努力和学习,这本书上的好多例子也体现了这一点。中国历史上的诸葛亮,可以说是这方面的典范,未出茅庐而三定天下,并终成大业。无论何时何地,有能力善于解决问题的人总会有用武之地的,是金子迟早要发光。

善于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要经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一个程序。作为一个好的员工,首先要利用自己的知识善于发现问题和认识问题,连问题都找不到,就谈不上解决问题了。然后是分析问题,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对问题不能正确地分析,也就不能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方法,或者根本就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只有正确认识到问题的所在,并进行了正确分析,才能根据工作实际,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最终使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

解决问题学会精益求精。对一个问题来讲,解决的方法有时很多,这就需要我们思考如何用最好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对待一个新问题不要急于去解决,应该通过不同的思路去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本书中列举了很多思考的方法,其中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分析问题的侧面不同,那么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不同,在实际工作中,也需要多方面、多层次地分析问题,然后找到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最终根据工作实际,确定用一种最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力求达到理想的效果。

创新思维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源泉。在实际工作中,会遇到一些新问题,那就更需要我们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认真地认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一般最终会找到,但在实际解决问题时,风险和失败的因素也同时存在,特别是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有时有些问题难以解决,或者处于两难的境地;有时,我们是输不起的。所以作为物资服务者,对待某些问题要慎之又慎,对一些结算业务充分考虑,细心观察,然后做出决策,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当然,在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也不能完全固步自封,从中国近三十年的快速发展情况看,完全得益于改革开放,这就是创新思维的结果。对待一个问题,在进行正确分析的情况下,以创新的思维去考虑问题,得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就会有利于社会或者的单位的发展,那么解决问题的效果也许就会更好。超级秘书网: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北方法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黑龙江大学

法律方法与法律思维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