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政务工作总结范文

街道政务工作总结范文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经济活力不断彰显。

街道始终将经济建设摆在发展的首要位置,牢固树立服务型政府理念,以效能建设为抓手,提高街道办事效率,认真解决企业发展困境,为企业提供良好政府环境。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1355”、“135”政策要求,认真摸排企业状况,找准企业发展瓶颈,向上级领导反映企业诉求,与企业一起共商破解途径,共同助力企业发展。截止到2017年5月份,街道贸易销售额11772.8万元,零售额1399.3万元,分别累计同比增长4.62%、9.87%。

(二)项目征迁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基本完成。

棚户区改造涉及群众根本利益,关系到形象的整体提升,如何更好更快地完成项目征迁工作一直是街道领导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为此,街道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加强政策学习。一方面,邀请房产局、规划局领导为全体拆迁工作人员讲解拆迁政策,解答拆迁疑惑。组织进行拆迁知识测试,要求必须高分通过,保证每位拆迁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政策,向群众宣传好政策,做好征迁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学习能力强、经验丰富和传授能力好的人员,到城关街道学习拆迁政策和优秀做法,取长补短,少走弯路。并将学习的知识传授给其他工作人员,提高整个拆迁小组的战斗力。第二、成立项目指挥部。街道统一筹划,全面指挥,成立以县委组织部长韩烁任指挥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峰任副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下设三个项目部,分别由街道党工委委员任负责人,抽调街道、社区经验丰富能力强的同志充实到项目部,全面铺开棚户区改造工作。第三、合法合规征迁。街道严格按照拆迁政策,积极发挥聘用律师作用,所有工作都在政策和法律的允许下进行。街道领导也三令五申,谁敢突破政策的动线,谁就在自掘坟墓,一经发现,决不轻饶。第四、实现阳光征迁。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实行工作公开,重大举措、资金发放全部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进行阳光征迁。通过以上措施,力求做到人员安排最优,完成时间最优,群众满意最优。今年,街道涉及拆迁任务共计3908户,面积53.2万㎡,已完成拆迁1249户,面积20.1万㎡,棚改项目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三)脱贫攻坚不断深化,贫困户利益全面保障。

街道为认真打好脱贫攻坚战,首先,以绣花精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街道认真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做好扶贫系统动态调整,及时清理脱贫人员和不符合人员,实行良好的退出机制,做到扶真贫。同时针对贫困户情况,制定切实规范的帮扶政策,让贫困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让政策红利真真切切的落到贫困户手上,做到真扶贫。其次,以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工作态度落实帮扶。街道全体人员全面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一般干部按时进行贫困户走访工作,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和帮扶成效,仔细询问详细记录,一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至扶贫办、社区和扶贫专干,努力解决贫困户难题。扶贫专员及时走村入户,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真正将贫困户的疾苦放在心上,用自身的付出和努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让贫困户共享改革红利,增强贫困户获得感。最后,以更上层楼的目标提高帮扶标准。街道以现有工作成绩为基石,多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将每次的扶贫自查形成问题清单,由扶贫办负责督查整改。通过扶贫自查,不断提高标准,让脱贫攻坚工作更上层楼。

(四)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城乡面貌改头换面。

第一、提高认识,加强保障。五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街道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宣传五大专项行动理念与意义,提高街道全体干部认识,成立相应领导小组,拨付专项资金,为五大专项行动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和资金保障。第二、认真摸排,明确任务。专项行动开展前,街道下发环境整治、拆违拆旧和绿化提升情况摸底表,要求各社区认真走访摸排,形成详细数据上报街道分管领导,由街道统一建立专项台账,合理分配各社区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完成标准。第三、加强督导,强化问责。由街道效能办牵头成立督察小组,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核实,对工作落实不力的,进行全街道通报批评,限期责令整改完成,并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从材料上报街道效能办。以整治北出口为例,街道主动承接、解决历史矛盾,与界首市砖集镇展开合作,投入人工3000多人次,拆除老旧违法建筑18户,进行道路绿化升级8000㎡,栽种各种绿化树木2000余株,现已基本完成北出口整治。

(五)社会管理优化升级,群众幸福不断提升。

第一、安全生产常抓不懈。1、宣传全覆盖。街道在今年以来共印制8万份宣传资料,60幅宣传横幅,出动流动宣传车40次,并通过广播、微信、QQ等多种方式、多种渠道进行全面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安全意识,增强自救能力,减少可能危害。2、摸排全覆盖。各社区安全管理员对社区安全隐患进行摸排走访,尤其是学校、饭店等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形成台账,由街道安全办、综治办再次核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者下发整改通知书,停业整顿,并明确告知整改方式和整改时间。整改后需经过街道验收方能营业。3、培训全覆盖。今年以来,街道对不同人群,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如消防演练,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食药品安全培训,“四员”培训会等近10场知识培训,让每一类人群都能接受安全知识培训,切实打造平安。第二、信访维稳源头化解。积极排查矛盾纠纷,强化属地管控,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依附在当地,有效扭转信访工作的被动局面,确保在党的召开前把我街道群众赴京去省总量降到全县较低水平,力争在会议期间实现“零进京”目标。第三、善治深入人心。认真开展“五无”村创建工作,集中整治社会矛盾,努力消除不和谐现象,将善治与项目征迁扶贫攻坚、环境整治和拆违拆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善治获得实实在在的体现,让大美的美好愿景落实到具体现实中来。

(六)政务公开及时高效,群众参与日益便捷。

第一,重大政策决定及时公开,让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公开化、透明化。以棚改政策为例,街道将棚改政策制成大型海报,张贴在街道、社区和项目部,印制政策宣传小册子,并对每位来访群众对照宣传手册认真讲解。今年,街道共制作政策海报12幅,宣传手册2万份。第二、网上留帖及时回复。针对网上网友对于街道的意见、建议和批评,街道安排专人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回复,回复内容需言之有理,行之有效,落实有人。用积极行动发挥群众智慧,依靠群众力量,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大美的建设中来,提升群众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第三、公开渠道多样化、全方位。做好政务信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政府网站、微博等方式,让政务信息公开一键化、便捷化,打通政务信息公开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自己家中就能查询到想要来了解的信息。

二、存在问题

街道在这半年里,政务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1、扶贫工作不细致,基础资料填写不规范。2、棚户区改造面积广、人数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3、环境整治、拆违拆旧基数大,面临压力巨大。4、政务信息公开未达到全覆盖。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半年中,街道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与辖区居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第一、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早日实现脱贫目标。第二、认真完成项目征迁,切实保障群众利益。第三、认真进行环境整治,全面提升辖区形象。第四、认真做好信息公开,提升群众参与度与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