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服务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政务服务中心年度工作总结

截止12月底,“中心”共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10126件,办结10126件,其中即办件9581件,现场办结率达100%,承诺件545件,按时办结率100%。代收各类税费542万元。中心窗口未出现超时、违纪等现象,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受到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凝聚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几年来,随着中央、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高度重视,我县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到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议程,纳入了各单位和乡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化经济环境测评和绩效评估考核范畴,做到了与政府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县里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部门和乡镇也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基本上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建立了重大问题集体研究,日常工作常务组长拍板,重要活动多部门联动,经常性工作办公室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2月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带队到政务中心进行了调研,在充分了解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后,对今年我县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基本建设项目进驻作出了专门部署。9月中旬,召开了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会议传达了实中办[2011]22号、湘办[2012]16号件及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进行了研究部署,有力地推动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二、突出重点热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今年来,我们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确、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府信息。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都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改版,开辟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部门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内容在网上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我们对各乡镇各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指导,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电视媒体、手机报、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围绕财政预决算、重大工程建设、突发事件、办事服务指南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机制,畅通工作渠道,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三、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

一是抓窗口建设,努力增强政务中心服务功能。针对我们政务中心窗口设置过少的现状,为进一步增强政务中心的服务功能,今年以来,我们把协调基建审批流水线进驻政务中心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年初县纪委欧阳学书记带队到政务中心调研,就基建审批项目进驻一事做出了明确部署,并组织国土、建设等拟进单位到隆回考察。我们对基建审批服务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清理,在压缩办结时限的基础上编制了办事指南和流程图。目前国土、建设、环保、人防、气象窗口工作人员基本到位。同时,我们正在全力争取政务中心的搬迁扩容,多次与县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沟通,搬迁意向已基本明确,具体场地正在选择确定中。

二是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运行。在去年新建7个便民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县财政安排了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经费12万元,经过我们多次指导督促,目前除儒林、西岩等乡镇办公场地没有竣工条件不具备外,其他乡镇基本都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为了确保已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运行,我们制定出台了《关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协同县纪委在7月份和11月份对各个乡镇进行了明查暗访,对个别建而不用的乡镇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正常启用的乡镇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制度、健全运行机制、完善便民台帐,确保便民服务中心高效运转、切实便民。

三是抓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去年底,县财政投入150余万元建设了外网平台,全县120余个单位纳入了外网平台。今年来,我们把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的建设与应用当成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联合县监察、法制、信息中心对各部门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及办事服务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清理,完成了46个单位的项目录入工作。8月底正式启用网上政务服务与电子监察系统,目前有26个单位基本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咨询和网上办理。

四、狠抓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政务中心各窗口工作人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人权、财权都在原单位,管理难一直是困扰政务中心的一个重要问题。为此,我们坚持以教育提素质,以制度促规范,以管理强服务,切实提升了机关形象,在市县对政务中心多次明查暗访中,得到了上级领导一致好评。

一是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结合“加快发展大家谈”和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的开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重大部署精神,学习相关业务知识,鼓励大家为中心的发展献计献策。开展了干部职工“知足感恩、爱岗敬业”的心态教育活动,在全体干部中形成了团结向上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健全完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口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全程代办”等一系列办事制度。对进驻中心的审批服务项目,通过加强与各窗口单位的沟通、协调,不断优化窗口办件审批流程,压缩办件审批时限。目前,进驻中心的审批项目承诺办结时限基本上在法定办结时间上压缩了三分之一以上,对在中心受理的审批服务事项,一经受理,严格按照承诺,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三是加强管理,严格考核。认真落实管理人员现场办公制度,加强现场的不定时巡查,并及时纠正检查中的违纪违规现象。严格执行《窗口工作人员考核操作办法》、《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具体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按月对窗口和窗口人员逐项打分考核,并将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奖惩严明,极大地增强了窗口工作人员遵守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形成窗口争先创优、人人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

此外,我们坚持对综治、信访、安全、计育、文明创建等工作常抓不懈,做到工作有机构,年初有计划,实施有方案,负责有专人,年终有总结。中心全年没有发生任何治安案件、安全事故,越级上访和计划外生育事件,办公场所时刻保持整洁卫生,为全体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了一个非常和谐的办事氛围。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全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政务中心场地有待进一步扩展、功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今后,我们将有的放矢、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我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中心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