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兽药行业自律维护质量工作安排

强化兽药行业自律维护质量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强化兽药行业自律,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应对畜牧业市场低迷形势,2013年8月12日,市兽药协会召开了二届四次理事会,共有58位理事参加了会议。市畜牧局副局长、医政药政科、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市兽药监察所部分人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一、协会总结了二届理事会半年多来的工作情况,通报了几起近期在全国及省内影响较大的制售假劣兽药查处案件,分析了当前兽药行业面临的现状。

一是当前畜牧生产形势较为低迷,兽药市场不够景气。因此,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沟通与交流作用,努力强化协会自身建设,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二是当前的假劣兽药对行业冲击较大,尤其是擅自改变组方、套用批准文号、非法添加违禁药等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兽药生产、经营秩序。

三是畜禽饲养场兽药使用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违规用药、滥用抗菌药等现象严重影响着畜产品质量安全。

二、为应对兽药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与会的各位理事围绕兽药质量安全和兽药行业的发展前景展开了热烈讨论,研究拟定了当前的几项重要工作:

一是充分发挥协会的沟通与协调作用,搭建好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平台,促进兽药行业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维护兽药市场良好秩序;

二是不断加强行业自律,推动兽药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提高兽药产品质量,保护兽药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三是严格执行兽药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兽药可追溯体系建设,坚决抵制假劣兽药的生产、经营和使用;

四是加强与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合作与交流,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兽药的违法行为,彻底净化兽药市场环境;

五是严格落实兽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责任,切实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明晰与兽药产品质量有关的刑事责任,保证不生产、经营、使用违禁兽药,切实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会议还讨论了拟定于10月上旬召开的市兽药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