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技术监督局知识产权工作总结

质量技术监督局知识产权工作总结

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开展知识产权与行政执法工作,根据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结合质监部门工作的实际特点,现我局工作的总结如下。

一、围绕科技创新,实施名牌战略

一是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增强企业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让企业知道质监工作与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将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到质监工作当中。通过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使企业领导和广大技术员工真正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增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二是结合名牌产品申报与审查工作,注重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和拥有专利发明的企业生产的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突出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加强了对申报名牌企业知识产权、专利权知识的保护,进一步加强企业员工对知识产权知识的认知度,通过宣传名牌、培育名牌、奖励名牌、保护名牌,以质量创名牌、以诚信保名牌,不断提升我市整体质量水平和档次,名牌已成为引领我市质量振兴、促进经济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生力军。

二、严厉打击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

1、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肥行为,打好农资打假利剑行动战役。

第二季度,依据自治区质监局下发的“质监利剑行动”工作方案,市质监局结合本地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资打假利剑行动战役”。重点打击了化肥有效含量不足、虚假标注等违法行为,克服了以往检查多、查处少、处罚轻的问题,加强大案要案的办理。农资打假战役,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深入全市三区三县(市)的30多个乡镇,检查覆盖了全市18家化肥生产企业和56个化肥销售经营网点,抽取各类化肥样品95批次,约9050吨。立案查处违法生产销售行为3起,端掉非法生产化肥窝点2个,查扣没收冒用厂名、厂址的假冒化肥72吨,劣质液态冲施肥60桶,监督100余吨有效含量不符合优等品的磷酸二铵降等级销售。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货值金额总计60余万元。

2、规范葡萄酒生产企业生产行为,打好以打击假冒名优白酒和假冒进口葡萄酒为重点的食品打假利剑行动战役。

近两来,市质监局在辖区内认真开展了打击侵权酒类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检查了酒类生产企业43家,其中有白酒生产企业11家、葡萄酒生产企业17家、啤酒生产企业1家、配置酒生产企业2家,正在建设中的葡萄酒庄园24家。出动执法人员330人次,完成产品抽样30个批次,合格率达到100%,所检查企业均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不含在建中的葡萄酒庄园)。通过专项检查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企业内部质量管理制度的实施,促进葡萄酒生产企业实现4个100%的工作目标,即葡萄酒生产企业100%建立质量档案,葡萄酒生产企业100%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葡萄酒生产企业食品添加剂使用100%办理备案手续,葡萄酒生产企业委托加工100%办理备案手续。通过严格行政执法,落实市场准入制度,帮助生产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建立质量安全保障制度等措施,确保葡萄酒市场准入制度有效落实,进一步提高了我市葡萄酒生产企业的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确保我市辖区内的葡萄酒生产企业不出现制售假冒进口葡萄酒的行为。

3、出重拳开展专项整治

在开展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活动中,市质监局共出去执法人员920次,检查各类生产企业270家,抽查包括化肥、钢筋、白酒、葡萄酒等各类产品262批次,全年立案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47起,查扣假冒钢材231.5吨,查扣没收冒用厂名、厂址的假冒化肥72吨,没收劣质液态冲施肥60桶,查处违法行为涉案物品货值总额260余万元,处置各类产品质量投诉130余起。

三、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工作

积极推广农业标准化工作,组织编印了林木繁育与现代化栽培技术为标准的标准体系。广泛开展农业标准化宣传和培训,深入示范区检查指导工作,扎实做好第七批部级林木繁育与工厂化栽培技术示范区第三年验收准备工作。同时,按照特色农业发展规划,科学精选示范项目,有征对性选择政府推动项目,做好第八批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申报工作。

四、下一步打算

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

一是做好“打假保春耕”活动,从源头上狠抓产品质量,严厉打击在农资化肥中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二是继续加大无证查处工作。对列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的产品而未获得生产许可证进行生产的企业,我们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有效规范行业行为。在打击的同时,帮扶有潜力的企业完善各项条件获证,使企业合法经营。

三是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同时,宣传一批优秀的企业做为标杆,引领崇尚质量与诚信,合法经营,诚实守信,对这此优秀的企业我们将列入名牌培育计划和进行表彰;对制造售假的企业通过市诚信办的网络平台进行不良进为上报,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通过投诉中心,多渠道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活动,结合总局的工作要求,分重点、分地区、分行业进行治理,挖死角、找根源,净化市场环境。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多方位思考执法打假中存在的问题,从问题中找准解决的切入点,从开拓执法理念和完善法制监督入手,全面改进和提升质监执法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