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监局上年总结及下年打算

质监局上年总结及下年打算

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服务民生,着力转变政府职能,完善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机制,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努力开创质监工作新局面。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以“两个安全”为重点,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1、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扎实开展。一是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以城乡结合部、乡镇所在地为重点区域,对56家食品规模生产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过程、添加剂使用情况、出厂检验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12人次,检查企业35家。二是保证“桃花节”食品安全监管。制定了“桃花节”期间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加强景区及周边范围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重点监控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依法查处生产加工违法行为。三是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签定质量安全承诺书,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四是大力推进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上半年共有5家企业新获食品生产许可证;45家企业实现顺利换证,目前全区共有正常生产的获证企业57家。五是组织开展了化妆品质量检查。对我区2家化妆品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经查企业所有产品均不使用滑石粉原料。

2、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落实有效。为巩固奥运和国庆周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成果,重点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突出季节特点抓日常监管。对渔阳滑雪场在用的11条索道、集中供暖锅炉和洗浴中心所用的小型常压锅炉进行了重点检查,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了演练。二是突出节日和两会特点抓重要时期监管。对我区大的宾馆饭店、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住宅的在用电梯进行检查,保证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定期检验率、隐患整治率、各类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事故结案率达百分之百。三是突出重点,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现场执法检查。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整治,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四是抓好对气瓶充装单位的监管。对辖区内10家气瓶充装单位进行了年度审查监督并签订了安全承诺书,使所有气瓶充装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五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工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3、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质量水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对食品企业、煤炭使用单位、化肥生产企业、机动车安检机构开展了质量专项整治和执法检查工作。

(二)以服务经济为主线,全面加强质量、标准、计量等基础工作

1、加强质量管理、质量振兴工作。一是利用“3.15”活动,开展“质量安全进企业”主题宣传,通过对家电下乡中标等企业质量安全宣传,使企业积极参与质量管理奖和知名品牌的创建活动。二是以“5.20”世界计量日为契机,突出民生计量、能源计量、诚信计量建设,大力宣传计量法制管理、计量检测工作在民生中的重要作用,选定一个社区开展“质监志愿者计量服务”,组织计量技术人员开展“民生计量进社区”,对血压计、衡器、等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测服务,进一步提高了计量工作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2、加强标准化基础工作。为落实好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职能的转变,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一是转变工作职能。上半年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全部移交到我区综合行政服务大厅,按照相关要求对已备案的企业产品标准文本进行监督,完善了制度、流程。二是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选取刘家店镇寅洞村作为示范基地,重点向50家桃农和地理标志使用单位进行了法律法规体系、标准化体系、产品质量保障体系、质量追溯体系作了示范,提高了桃农对地理标志工作的认识、生产管理水平。三是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目标考核。我区第六批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魏太务村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和北京奇兵食用菌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经过3年的建设完成了项目目标,6月1日通过目标考核。五是代码工作成效明显。办理代码2920家,制卡、扫描4447份;行政许可窗口受理276件;市局转入18件;送达给申请人材料余件。

3、加强计量管理及检定工作。一是开展了对在用计量器具使用单位监督检查。上半年共检查超市集贸市场的台秤、案秤、电子秤256台,加油38家。二是按照全市计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对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等方面的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强检登记工作。三是加强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管理,对全区19家化肥、饲料企业的周期检定,受检率达100%。四是完成38家加油站点,541台加油机强检工作;检定压力表2695块。

4、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的监管。严格按照市局车管处要求,坚持每半个月到我区两个机动车检验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一次,配合审查组完成了机动车安检机构资格审查,对凯超机动车检测厂新增加的黄标车测工线、新机动车检测线进行了现场核查。

(三)认真落实区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民生改善成效明显。

始终坚持把抓民生保安全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不断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上下功夫,服务保障效益大大提高。一是争取资金。积极争取资金余万元,免费为居民检验气瓶12000只,制定了免费为居民检验液化石油气钢瓶工作方案,召开各液化石油气充装站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新一轮气瓶专项整治工作开始。二是加大执法检查频次,深入宣传,督促整改。严格执法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气瓶,在耐心做好用户的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并责令限期整改,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四)以提升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为目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党员作风建设年要求,通过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队伍作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高效廉洁、作风过硬的质监队伍。

1、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按照党的全会提出的要求,我局把带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加强我局自身建设、推动我局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周密安排,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和市局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

2、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推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经常性教育与严格管理相结合,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廉洁从政准则》,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确保反腐倡廉各项规定和制度的有效落实。

3、干部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对部分公务员进行了轮岗,经公开推荐任用了正科级干部2名。开展了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

4、技术机构能力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提高服务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上半年技术机构自筹资金近20万元,购置汽车一辆,电子天平一台,测厚仪一台,计算机三台等设备,并为每个一线检验人员配置了美观、坚固的工装箱,使技术机构的检测能力有更新的提升,巩固了区级检测能力的领先地位,为今后进一步做好服务和执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存在问题

尽管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教育抓的不够。我们应在理论知识、法律知识、业务知识等多方面不断提高自己,以适应新时期质监工作的需要。

二是能力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的监管手段,检验检测水平、硬件条件应不断提高,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是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文书书写不规范、处罚不到位等问题,执法水平、专业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以适应事业发展的需要。

四是宣传工作力度与当前质监事业发展需求还有差距,质监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不高、认知度不深。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市局确定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以新的视野,更高的站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创先争优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的工作干劲,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下半年需要我们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实施以质取胜的战略。围绕从源头抓质量,强化监管措施,建立完善质量管理和预警制度,不断增强我区产品质量的竞争力。围绕创立中国名牌,扶持出口品牌,从产业结构、经济优势、资源特点出发,大力推进质量兴区活动,深入实施名牌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扶优扶强措施,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企业和名牌产品。全面加强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许可证管理、产品、食品质量监督等基础性工作,充分运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手段,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健全企业质量档案并进行动态管理,在管理上求突破,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阳光操作。

二是继续抓好特种设备和食品质量安全工作。总结建国周年庆祝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成功经验,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要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建立健全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及时搞好事故调查、处理,及时反馈信息,落实依法监管责任,遏制重大事故发生,维护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要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严格市场准入、区域监管和应急处理制度,努力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在食品小作坊的专项整治上出亮点、出经验、出成绩。

三是继续开展“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开展健康计量进医院活动,以医用计量器具普查为主要形式,寓监督检查于普查和服务之中,促进医疗卫生单位提高在用强检工作计量器具的受检率达到95%以上;开展公平计量进商场活动,监督检查大中型超市、计价秤未统配统管的封闭式集贸市场、餐饮业,确保其在用商用衡器受检率达90%以上,公平秤受检率为100%;开展光明计量进镜店活动,以检代进,并做好检定数据库的录入工作,全面提升配镜用计量器具检定率,确保受检率达90%以上;开展服务计量进社区活动,联合街道办事处(乡镇)和大中小学,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各种计量法律、法规、科普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继续开展社区菜市场计价秤统配统管,力争对其他已升级改造未统配统管和有积极性的菜市场推行计价秤统配统管。

四是继续抓好能源计量促进节能减排。加强能源计量,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检测,督促不符合《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规定要求的用能单位进行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使用的整改落实,促进节能减排;继续淘汰高污染、高耗能、高耗水制造业的要求,严格实施市场准入,与有关职能部门主动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方案。

五是继续推进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大力加强农业标准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继续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试点,促进相关产业的规范化发展;大力推广部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良好农业规范试点工作。今年选取区刘家店镇寅洞村作为示范基地,重点向桃农和地理标志使用单位推广示范,提高桃农对地理标志工作的认识,加大对大桃、板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保护,查处违法行为,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部级项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体系示范》通过验收,大桃欧盟互认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是继续抓好能力建设。以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科技兴检和人才强检战略,不断提升技术装备水平、科研水平和人员素质,有效提高技术保障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切实改进和更新检测手段和设备,进一步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全面实施人才队伍培养计划,造就一批具有理论素养、熟悉本职业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为质监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七是继续抓好依法行政和执法把关能力的提高,在执法实践中,针对区经济发展,正确处理好行政执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坚持经常性检查和集中专项整治相结合,提高打假工作的实效,建立打与扶、打与帮、打与治三者兼顾的打假长效机制。将质量技术监督对行政相对人的违规行为以查处为主,转变为以帮扶为主,坚持分类指导,区别对待,帮助企业抓好整改规范。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不断深化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努力实现执法监督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八是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和行风建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党员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巩固好“三进两促”、“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大力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作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培养干部职工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对现有的内部管理、对外服务、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把质监队伍建设成为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群众信赖的坚强队伍,使方方面面都有章可循,确保政令畅通,防止推诿、扯皮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