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督局依法行政总结

质督局依法行政总结

2009年上半年,鹤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以开展企业服务年、素质提升年活动为载体,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努力建设法治、诚信、服务型质监部门。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市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坚持把推进依法行政作为质监事业的立足之本,切实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将依法行政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积极实施,把依法行政融入到质监系统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建立健全了《行政案件审理工作规定》、《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行政案件办理质量评价标准(试行)》,《执法责任制评议考核办法》、《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意见》、《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有力保证了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强化培训,搞好宣传。为落实省质监局“素质提升年”活动的有关要求,以《全省质监系统“五五”普法考试题集》、新颁布的《食品安全法》、新修订的《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对全市质监系统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了集中教育培训5次,组织阶段性考试3次,全市系统参训人员达到600多人次。利用3·15”、“3·22”《纲要》颁布五周年纪念日、“计量日”、知识产权宣传日等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开展“送法下乡”和“送法到企业”活动,有效提高了质监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增强了企业和社会各界的法律意识,提升了质监部门的整体形象。

三、落实责任,强化监督。一是实行目标责任制,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市政府法制工作要点,结合质监部门实际,制定下发了我局系统2009年度依法行政责任目标及考核细则,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全局总体责任目标进行考核,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有奖惩,初步形成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长效机制。二是依法界定执法权限,科学分解执法职责。在全面梳理执法依据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各科室职能和岗位职责的通知》、《行政执法责任确定和职权分解办法》,对各单位的执法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对各科室和每个人员的职能和岗位职责进行了分解,进一步明确了每一项执法行为的主管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岗位责任人、执法程序和执法标准。三是强化执法监督,确保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了《错案追究制度》、《稽查机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和《打假责任巡查制度》等系列责任追究制度,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制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开展了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系统行政处罚的实施情况,行政诉讼、行政赔偿、行政申诉的情况,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指出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鹤壁市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质量评价标准(试行)》,为有效评价案件质量提供了依据,并在全市系统开展行政案件评价1次。

加强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的管理,强化培训,严格考试考核,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杜绝了无证人员上岗执法现象。四是加强备案工作,规范性文件质量进一步提高。依据《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严把规范性文件审核关,确保制定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并按时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备案。五是全面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诉工作。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在日常工作和检查案卷过程中,要求各基层单位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凡作出可能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具体行政行为时,必须书面告知当事人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救济途径及期限,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上半年,全市质监系统没有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无违法行使职权而导致国家赔偿的案件。六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市质监局深入各县(区)局、稽查大队和市纤检所,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各单位进一步明确创建目标,理清创建思路,提升创建水平。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定期督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各单位进行整改,确保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健康发展。定期召开创建工作交流会,组织各单位创建工作人员相互学习借鉴,提高创建活动的效果。充分发挥已创建示范单位的典型引路作用,做到以“点”带“面”,实现全市质监系统创建活动点、线、面的有机结合,促使全市质监系统的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将创建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考核目标体系,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截至目前,已对各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指导6次、开展专项督查1次,召开专题交流会议1次,并开展了半年工作考核。

四、加大执法力度,优化市场经济秩序。围绕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危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食品、农资、建材、特种设备、絮棉制品等重点产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打假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00多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0余起,查获假冒伪劣产(商)品总值300余万元,制假售假、短秤少量、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整治,品牌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市场经营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为消费者营造了放心满意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