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人计委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县人计委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3年,计生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求实创新、跨越争先”的指引下,按照依法行政、廉洁行政、优质行政,规范政务公开的要求,围绕民生抓公开,围绕公开抓服务,从规范内容、创新形式、强化监督入手,通过提高政务公开的透明度和实效性,提升了计划生育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委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1、保证组织运行机构运转

为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全委各项工作,提高工作效益和工作质量我委调整了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对责任股所室和具体负责人重新进行明确,落实办事机构,逐个环节推进,明确主抓部门,逐个部门强化,保证了责任到人,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

2、保证人员思想认识统一

为了打牢政务公开工作在我委的根基,提高我委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组织我委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县信息公开规定》和县相关文件等进行学习,了解政务信息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增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3、保证健全检查监督机制

坚持推进政务公开与建章立制并重,将办事公开工作纳入全局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明确检查和奖惩制度。通过“上下联查、内外共查、个别抽查”等形式,对各服务环节办事公开情况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监督和考核,发现公开不到位以及违反规定的问题,加大惩处力度,限期予以整改。加强社会监督,建立了办事公开群众意见反馈处理机制,设立举报电话,由专人接待群众投诉,通过群众测评、行风热线、网络监督等形式,公开办事内容,公开服务标准,公开服务时限,确保了政务公开的深入推进。

4、保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在权利阳光运行机制下,我委以服务公众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加大了包括生育证的申请和发放、流动人口婚育证办理、独生子女保健费领取、农村奖励扶助发放、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社会高度关注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信息的主动公开力度;以查询服务为抓手,积极拓展网上公开、自助查询、资料索取等各种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对依法申请政务公开受理工作中碰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认真总结,切实为申请人提供便捷、准确、规范、高效的服务。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在领导重视、制度保障、全面推行的同时,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要查找不足,不断改进,推动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