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府行政年度工作总结

市政府行政年度工作总结

一、项目服务机制有效创新。

一是积极推行“一窗式联合审批”模式。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经验,结合实际,构建了“一窗式受理、一次性填表、一体化审批、一张表收费”审批体系,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自去年四月起,共受理办件153件,受到了项目业主的欢迎。二是完善投资项目代办制。全年为业主代办项目47个,其中千万元以上项目11个,平均审批耗时比原来缩短了三分之一左右。通过中介服务收费打折等方式,共为业主节省费用4万余元。三是开展了工业投资项目“三提前”联审联办、工业建设项目报建施工图联合审查等新拟办法的前期调研论证,为新机制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二、窗口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规划窗口全力做好大唐发电项目规划选址工作,使该项目在全省十多个同类抢建项目中,第一个拿到由省规划选址意见书,其他窗口也精心准备,在项目所涉审批上积极配合,及时推进。工商、交通、民政等窗口也采取了许多方便群众办事的措施。国土窗口主动减环节、缩时限,村民建房用地农转用办理时间缩短半年左右;土地初始登记及工业用地变更登记办事承诺期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财税窗口将股权变更的涉税事项纳入中心窗口办理。药监窗口对9大项13小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时限压缩,同时将上岗证培训、药品零售企业注销作为即办件办理。

三、各分中心建设扎实推进。

以小城市培育为契机,贺村分中心建成运行,通过委托、交办、机构延伸等方式,赋予其15个部门61项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现有13个部门派员进驻办公。国税分中心先后获得“省级青年文明号”、“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和“市群众最满意基层站所”荣誉称号。地税分中心在省市两级纪委、省地税局和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暗访评分中软性服务环境得了满分。社保分中心以搬迁新楼为契机,完善设施、规范服务,全年共受理各类事项3万余件,接受咨询6万余人次。出入境分中心组织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来办事的群众”等主题教育,规范窗口语言艺术和沟通技巧。车管所分中心实行叫号服务,推行导办服务。婚姻登记分中心、农机分中心也都根据自身特点,开展了特色服务。

四、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建成。

去年初,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市纪委的强力推动下,以各乡镇街道为主体,市行政服务中心具体指导,联动推进了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经过努力,到六月份,我市在率先实现了308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各乡镇街道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市委办、市府办、纪委监察局等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市财政还专门拨出150万元专项经费。作为业务指导部门,我们高度重视、行动迅速,除专门指定领导具体负责外,又实行了班子成员分片联系制度。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共派员下乡指导150多次,以“规范机构名称、规范场所建设、规范服务项目、规范办事程序、规范工作制度”为重点,进行详细指导,强化质量保障。各乡镇街道在抓好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规范化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

五、公共资源交易更趋规范。

一是严格准入清出制度,全年共配合市检察院、纪委、公安局、监管办、工商局等单位调查6次,有效震慑和遏制了不正当竞争行为,净化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二是研究简化程序,提出了简化非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未控股项目招投标程序的建议。三是完善交易服务工作,主动与监管办协调,将保证金的缴、退办理场所移至交易中心。四是加强二级平台的指导,协助修改完善《市建设工程施工招标评标办法》,对进入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建设项目的评标办法进行规范和统一。五是拓展交易范围,完成林权流转项目进场交易,促进达到规定规模的村级项目进入平台招标。

六、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

加强了中心组织建设、效能建设和文化建设。在组织建设方面,建立了党总支,建全了机关支部、窗口一支部和窗口二支部,积极开展活动,加强了党组织的领导力量。在效能建设方面,突出服务监管和廉政监督两个重点,加强行风监察员督查、电子效能监察、规章制度约束和工作绩效考核,激励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提高水平。在文化建设方面,加强学习教育,组织考察调研。开展向“最美教师”学习的活动。开展“示范机关妇委会”和“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举办瑜伽、书法、乒乓球、排舞等兴趣活动,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用“面向、领跑、站在高处、走在前列”的眼光,来考察中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如下三方面。一是全局视野有待拓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必须进一步紧扣抓牢;二是办事效率有待提高,审批机制必须进一步创新突破;三是服务能力有待加强,思想意识和业务素养必须进一步解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