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生态公益林建设与管理总结

全县生态公益林建设与管理总结

一年来,我县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管理工作,在省、市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强化保障措施,积极开展公益林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全面提高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和管理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对照创建指标和具体要求,将我县公益林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县共有国家和省级重点公益林面积73万亩,其中部级56384亩,省级673616亩。自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制度以来,严格按照省定标准落实补偿政策,维护了经营者利益,使广大公益林经营者真正得到了实惠;建立管护体系,巡山护林工作切实加强,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提高林分质量,全县累计建成公益林45万亩,生态功能和效益进一步显现。度我县共有727699亩重点公益林列入全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其中个体林229490.22亩,集体林430326.78亩,国有林67882亩。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我县公益林建设示范县创建活动,以进一步提升和规范为目标,围绕“巩固、完善、提高、创新”的总体要求,重点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狠抓完善,夯实基础,促进公益林管理不断规范

一是健全管理队伍。根据重点公益林建设和管理的实际需要,我县专门成立了生态公益林管理办公室,配备专职管理人员,配置了专用电脑、打印机等必要的管理硬件设备;积极开展公益林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该项目已委托省林勘院正在建设之中。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我局会同县财政部门先后制定了《县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保护和管理实施办法》、《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县护林员管理办法》、《县重点公益林监管员管理办法》、《县重点公益林档案管理制度》等政策文件,逐步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完整档案资料。制定了管理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专柜存放,并建立网上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以开展区划界定成果完善工作为契机,对重点公益林图、表、卡等档案资料分别重新核定制作,做到一式两份,实行县、乡两级管理,并及时更新网上数据库资料,促进了县、乡两级公益林档案资料的规范完整。

四是推进和谐管理。我县公益林建设和管理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资金补偿等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根据省厅统一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有序开展,按时、保质地完成了重点公益林区划界定成果完善工作,促进了规范管理、和谐管理。对区划界定书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补充完善,做到内容完整、权属一致、签字正确,为今后的规范管理提供了可靠依据;

以完善后的区划界定书为依据,对原资金发放清册进行认真核实,完善了度资金发放清册,为今后的规范发放工作打好了基础;针对我县个别村干部群众思想不统一,补偿制度难以落实的实际情况,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进行了局部调整,确保我县补偿制度的全面落实,为今后的和谐管理创造有利条件。一年来我县没有发生因公益林管理不善而出现的群体性上访事件,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二)提升素质,强化考核,健全管护网络体系

目前,我县各乡镇都成立了护林联防委员会,划分监管责任区,全县落实监管员30名、专兼职护林员499名,实行分片负责、联防联管,巡山护林工作切实加强。在此基础上,以加强管护队伍建设为重点,积极落实各项管护措施,有效遏制了森林火灾和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发生,生态保护力度明显加大。

一是着力提升护林队伍素质。积极落实护林员上岗“五个统一”的要求,努力提高护林队伍的装备水平。同时,切实加强护林队伍的业务培训,将护林员培训列入全县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建设对象,促进了护林员培训工作的正常开展。

二是完善考核机制。根据《县护林员管理办法》和《县重点公益林监管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开展护林员、监管员的年度考核工作,并完善奖惩机制,根据管护工作实际,落实奖优罚劣措施,调动监管员和护林员的积极性,促进监管工作到位、管护措施落实。

三是积极探索提高管护经费效益的新举措。针对我县近几年来管护经费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人员开展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制定《县重点公益林管护经费使用管理方案》,加大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切实提高管护经费的效益。

(三)保障投入,规范发放,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一是加强投入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建立地方补偿基金制度的要求,切实加大对公益林建设的投入,及时落实地方补偿资金,各年度的配套资金列入县财政预算,确保补偿资金严格按照省定标准足额发放。

二是抓资金规范发放。我局会同县财政部门联合制定了《县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做到资金使用管理有章可循。开设了银行资金发放到户存折账户,对个体林损失性补助资金全部采用银行卡形式发放,确保资金及时发放到经营者手中。据统计,目前已发放损失性补偿金5069626.83元,占应发资金总额5074278.83元的99.9%,其中个体林1831269.76元,涉及7365户;集体林2797124.07元。

三是督促资金专款专用。为确保下拨的补助资金能专款专用,我局每年会同县财政、审计部门联合开展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或审计活动,切实加强资金检查监督力度。今年3月,根据省厅部署,对各乡镇2004―2006三年来集体统管山补偿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掌握资金的使用流向,监督村级组织按照有关要求管理使用好这块资金。5月份,我局又会同县财政、审计等部门,对各乡镇、街道管护经费使用情况开展了一次全面检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乡镇将管护经费专项用于重点公益林管护。

(四)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把宣传生态公益林有关法规政策列入护林员考核内容,促进护林员在日常管护中做好宣传工作;重点做好生态公益林村级公示牌、乡级上墙牌的继续落实工作,在交通要道、主要路口、公益林区增设宣传牌、标志牌,全县已设立各类宣传牌、公示牌200多块,逐步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公益林建设与保护的良好氛围。

(五)科学经营,提高质量,增强生态功能和效益

结合绿化造林,在公益林区积极开展林分改造、抚育、生物防火林带建设等项目,以封育改造为主,实施低效公益林的阔叶化改造,大力发展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提高林分质量,增强生态功能。实施了国家林业局重点公益林中幼林抚育项目,完成重点公益林中幼林抚育7000亩,在公益林区人工补植造林700亩,完成重点公益林中幼林抚育2000亩,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面积比重达到50%以上,全县累计建成公益林面积45万亩,其中新建成2万亩。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下阶段我县重点公益林建设和管理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管好用好补偿资金和加强公益林管护为重点,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依法管理、严格保护、科学培育,进一步发挥重点公益林的生态功能和效益,为建设“绿色”,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尽快完成公益林地籍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健全现代的管理手段。

(二)加强管护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护林员和监管员两支队伍在生态建设和保护方面的作用。

(三)做好补偿资金发放工作,加强资金使用的检查监督,确保各类资金使用规范。

(四)继续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公益林建设和保护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开展生态效益监测工作,建立重点公益林定点监测影像数据库。

(六)加强公益林管理人员的政策和业务学习,提高自身队伍素质,为公益林建设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