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经贸局总结

县经贸局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继续以五型机关建设和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切实开展“四通工作法”,在当前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情况下,以服务企业,发展经济为目的,加快机关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要求全体机关干部以“为企业发展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指导思想,进一步推动“工业平建设年”工作。积极发展现代商贸业,促进了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11月份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186.65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规模上产值100.97亿元,同比增长17.6%;工业性投资14.14亿元,同比增长2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35.4亿元,同比增长19.8%,定点屠宰率保持在96%以上;定点屠宰场瘦肉精检测合格率100%。现将我局今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学习

(一)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与机关学习制度。做到每月学习不小于2次,内容涉及党的方针政策,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全会,经济形势,党风廉政知识,业务和法律知识等等,并开展相关的学习考试,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与理论素养。

(二)积极开展各项调研。要求干部职工深入企业,了解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对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基本解决方法;要求局中层干部对当前我县的各行业发展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设性意见;局中心组成员在深入查资料、深调查、广思考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的的努力写出对我县经济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调研材料。通过调研,提高全局人员对我县总体经济形势的把握,为进一步增进服务打下良好的基础,也利于精通本职工作,改善工作作风,破解各种工作难题。目前,我局现作出的调研报告有《县橡塑行业的现状及对策建议》、《抢抓机遇发展新兴产业》等7篇,并在《研究》与《》上刊出,其中《县橡塑行业的现状及对策建议》还荣获“畅谈改革开放成就,再创‘三个’辉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二等奖。

(三)加强学习陈地建设,不断改善学习设施。在西会议室安装了数字电视,为各科室订阅了各类业务报纸和杂志,为全局干部职工家里订阅一份报纸。今年更新电脑4,科室人员基本上每人一电脑,新采购打印机、更新复印机等共5,极大地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

二、抓效能

(一)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开展惩防体系构建工作,贯彻县委有关惩防体系-工作意见,出《县经贸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年实施细则》。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出《县经贸局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把反腐倡廉工作及年度惩防体系构建任务分解落实到领导班子成员和责任科室,确保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抓好对动态监管重点岗位的监管。今年我局投资与技术进步科确定为重点岗位后,我局经常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该科室进行检查,一查上下班与工作情况,全年共检查12次。从检查情况看,大部份人员都能规范遵守上下班的时间,有的人员甚至能做到早到迟退。在上班时间忙于业务的处理,没有发现与工作无关的情况。二查抓项目落实情况。走访项目所在企业、对该科室服务的情况进行了解,企业反映该科室人员工作积极,态度较好,并且为我县部分企业争取了180万元资金,应该说服务是比较到位的。

(三)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制度建设。出了局季度工作考核办法,实行上班签到制度,做到一日两签;建立科室月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制度;推行科室工作周志,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建立“企业情记事”制度。对窗口经办人员在办事过程中,要求依照能简则简,能快则快的原则,实行政务一次性告知制,开辟绿色通道,并要帮助企业协调各职能部门,避免企业不必要的麻烦。建立效能网回复制度,落实专人浏览效能网,回复网民提问三条,回复率达100%,无超期回复。

(四)积极做好效能的自查自纠工作。局办公室经常对各科室进行检查,确保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机关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对于有违反规定的同志,决不姑息。9月10日在检查中发现有同志在浏览股市,就马上报告局党委,经研究后对其作出口头效能告诫和扣发三个月年终奖金的处理。

(五)积极开展作风与效能意见征求活动。召开生猪屠宰管理座谈会,邀请屠商和部分党代表与人大代表座谈,请他们对我局生猪屠宰执法提出建议与意见。召开作风建设评议会,邀请县“五十强”企业代表、部分县党代表、人大代表等座谈,并发放“作风建设评议表”20多份,收回有效卷20份,得到有意义的建议5条多;通过“企情记事”到企业、到基层了解企业的发展状况,项目的建设情况,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企业发展的更好。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进一步推进了我局的作风建设。

三、抓服务

(一)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活动和“四通工作法”,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并结合我局工作特点,有创造性的开展活动。

上半年结合作风建设活动,开展了主题为“晓企业事、解项目难”的“心系企业、服务项目”主题实践活动。要求大家送政策作引导。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我县各类经济政策以及我县开展的“两年”活动的精神等,宣传“企业热线”,引导企业进行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企业上市意识,实现创新发展、和谐发展。抓项目解难题。深入企业开展县重点工业性投资项目调查研究,了解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企业,使企业真正感受到经贸局这个“娘家”的温暖。在下企业过程中要求大家做到“五个不”:不增加企业负担;不接受企业的宴请和馈赠;不参与有损形象的娱乐活动;不低价购买企业产品;不违反效能建设“四条禁令”。

下半年,结合“四通工作法”,又开展了“记企业情、办企业事”活动,推行“企业记事”。要求在下企业过程中随身带一本企情记事,把企业反映的问题、难题及时记下来,把乡镇反映的情况及时落实在本子上,回来后,通过深商讨、查资料、勤总结等方法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自己层面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取得县委、县府的支持,使问题能得到解决,促进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

(二)全面做好企业指导员工作。通过组织推荐、自愿报名、企业协商等方式,从全局机关工作人员中选出5名具有较高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到相应的企业工作,其中3位同志是县管干部。建立企业工作指导员联系制度,通过不定期联系我局在各企业工作的企业指导员,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并不定期与各企业家进行沟通,广泛征求他们意见,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交流,获得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共同把工业经济搞活、搞好。

(三)积极开展企业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作。年是实施《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的重要一年,我县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作围绕全市经贸系统培训工作要点,结合我县经贸工作重点,通过各种培训形式和手段,大规模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大幅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整体素质,为我县经济又好又快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全年通过举办《赢在出色的中层——MTP管理六项全能》培训班、举办《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风险解析与劳动纠纷争议处理培训班、《年中小企业突围之道公益讲堂》、企业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系列讲座、企业如何破解当前发展困境系列讲座等各类培训,共完成培训1700人次,完成企业家和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460人次,各类适应性专题培训1000多人次,创业辅导250人次。

(四)开展联村联户连心工作。

一是急联系村所急,克服局机关办公经费的不足,自筹资金1.5万元解决联系村在新农村建设中的资金缺口,并做好结对村的回访工作,了解结对村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当前还存在那些困难等。二是开展帮扶结对工作。经过努力,现有3户结对户脱离贫困。在春节与中秋节,干部职工都到结对户家问寒问暖,送去各种食品与慰问金共计7000多元,使他们过上了一个舒心的节日,目前09年春节前走访已布置,并有部份科室已走访。

(五)推行维稳工作“三提前”,努力做好信访工作和遗属工作,抓好民生工作的落实。我局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多,信访问题难等实际情况,对涉及稳定工作的信访事件,要求局工作人员在知道有关情况后,提前介入,提前沟通,提前解决的原则,积极与信访户面商,与相关部门协调,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年为做好信访案件,共召开各类面商会36次以上,接待上访群众260多次,共解决领导交办的信访案件12件,纪委转交的信访案件6件,除政策不允许的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可依没有解决外,其它案件基本得到解决,收到了明显的社会效果,推进了社会的稳定;做好议提案交办工作,今年全年完成议提案三件,对我局的回复,各位提案代表和委员都表示满意。全面做好一次性遗属补助办理工作,目前已办理一次性遗属150多名。在工作中,对遗属补助户的有关证明帮助查找,提供材料免费,减轻了遗属的负担,加快了遗属补助办理工作进程,得到了广大遗属的好评

四、抓创新

按照县委要求积极开展创业创新活动,结合我局实际,开展了“心系企业、服务项目”主题实践活动和“记企业情、办企业事”活动,推行“企业记事”。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进行创新教育,由王松涛副局长自己撰写教材,亲自授课,增强了大家的创新意识,提高了创新能力。

积极开展蹲点调研促“两创”活动之一。李建伟局长于3.17-25在洪畴市集村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蹲点调研,并形成《橡塑行业的现状及对策研究》调研报告。

以“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为契机,确定小商品市场消防隐患改造作为我局急需破解,事关民生的热点问题。为此我局成立以裘万会副局长为组长的筹建组,多次召开碰头会、协调会,就市场建设有关情况进行商讨,确保市场建设顺利进行。遇到重大问题,由局长亲自协调,从而确保整个市场建设有序进行。目前,市场建设已接近尾声,现已进入市场装修阶段,预见在09年元旦左右能成功开业。到时,我县的小商品市场将已斩新的面貌喜迎八方来客,同时,也为我县的广大中低收入者阶层增添一处购物的好去处。

全球经济危机的爆发,也波及我县企业的生产,出口企业影响尤其严重,对此,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想着如何为我县的企业寻找一条新的出路。为此,我们积极与协会和企业联系,联系相关展览公司,促成了中国汽车用品展览会的成功举办,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韩国、中东客商10000余人云集,见证了此次盛会的召开,为我县企业谋求国内市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五、出成效

(一)做好技术改造和项目推进工作,提高企业技术与装备水平。引导企业依靠科技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到11月底,工业性投资14.14亿元,同比增长24.4%。

建议实施了县委县政府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并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实施、落实情况进行定期公布,接受社会的监督。到11月底,在21项已开工项目中,已竣工10项,继续在建8项,累计投入3.6亿元;在25项已供地项目中,开工建设19项,其中2项竣工,累计投入1.1亿元;在54项已批农转用项目中,已供地51项,其中2项竣工投产,11项开工建设,累计投入2.4亿元,未供地的3项主要是政策遗留问题未拍挂;新增计划外项目5项,其中2项已供地,3项已批农转用。

(二)加大优势企业的扶持力度。

着力扶持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使之成为各行业的领头羊。定期召开经济分析会、工业经济现场会等活动,帮助优势企业解决各类发展中的问题。并且运用自身的优势,积极向上沟通,为企业、为各类技术中心争取各项资金总数达413.05万元整,资金总数为历年之最,真正做到真金白银助企业过冬。其中为银轮公司和中国胶带基地争取资金20万元,向省级中小企业局争取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和重点农产品补助资金36万元,担保公司风险补偿资金20万元(银桥担保公司),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32.05万元(联社、商行),先进制造业补助资金110万元,传统工艺美术补贴5万元,省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补助45万元,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项目资金25万元,省企业技术中心补助资金25万元,07年省节能、工业节水专项资金95万元(英博石梁70万元、昌宇达20万元)。

(三)加强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企业上市工作。

我县企业由于自身的特点,不具备大集团的诸多先优势,通过上市进入证券市场不仅可以弥补自身不足,并提高企业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上市进程趋缓。在这种形势下,我们专门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做好鼓励和扶持企业改制上市的政策制订;下企业宣传,引导企业苦练内功,打好基础,把自己的事做好,为上市作准备;对已进入上市程序的几家企业进行跟踪服务,目前,利丰塑胶公司的前期审计工作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正在进行中,股份比例分配问题正在积极协调中;成座椅的审计工作也已完成,股份制改造工作已近尾声;宇灯饰公司目前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将永贵电器和金字机械等几家企业作为上市后备企业,予以重点关注。

(四)加大企业节能降耗力度,促进节能工作的开展。

制订企业节能降耗的政策;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和能源利用监督管理,年初与全县所有综合能耗在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签订了《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并在各乡镇相应成立了节能降耗工作机构;完成三家重点用能企业和一家大型公共建筑的能源利用监测,使能源利用监测工作初步开展;对新开工项目做好能源利用状况的审查,控制高耗能企业落户,评价率100%;做好清洁生产工作,对全县能耗总量前30名、用电量前30名单位和企业进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知识培训。

(五)成功举办中国汽车用品展览会,为企业成功启动国内市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打下良好基础。金融海啸波及企业,为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我们与企业、协会等一起于12月2日-4日在新城元广场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汽车用品展览会,展览会吸引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及韩国、中东等地的客商10000多人来到。本届展览会共设展位206个,吸引全国汽车用品生产企业及经销商168家,现场签订各项贸易协议185份,签订合同金额达5300万元,意向签约总金额达到1.8亿元人民币。此次展会的召开,为我县企业启动国内市场,拉动国内需求,推进我县企业的转型升级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进一步推进了企业之间的产销结合。

(六)抓管理提升,促企业出效益。今年的经济形势对大多数企业来说都是相当困难的,为使企业在当前形势下求得生存和发展,我们积极组织有关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压缩管理成本,使企业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价格优势,促进企业发展。精益生产使我县有些企业大大提高了管理水平,提高了生产效益。为此,我局专门组织人员到有关企业学习,并派遣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干部驻守企业,指导企业开展相关工作,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效益达30%以上。

(七)全面做好商贸工作,推进商贸繁荣。今年全县1-11月份实现社会消费零售总额35.4亿元,同比增长19.8%。一是全面推进连锁超市向农村发展。至十一月底,全县共实现有连锁便民店的行政村达148家,覆盖面为26.8%,实现各重点中学覆盖面33%。统一配送率达50%以上,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对农村连锁便民店监管,严格实行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的流程,确保了农村连锁便民店的优质服务,使农民真正受益。二是整合现有农资企业,培育发展农资连锁经营龙头企业。根据县政府出的《关于促进农资连锁经营网络建设的意见》有关精神,会同有关部门,通过整合,形成规范、公平、竞争、开放、有序的农资市场秩序。三是进一步加强我县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引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历史传承和技艺的老字号企业品牌的创新发展。“乌牌乌药精茶”和“山华顶云雾茶”获得省首批“老字号”称号。四是做生猪屠宰工作和酒类流通管理工作,推进全县食品安全。结合我县定点屠宰现状,坚持“立足现有条件,加强监督管理,严惩违法行为,确保肉品安全”的指导思想开展工作。到11月份,共出动执法24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含屠宰场)5500余户次,查处私屠滥宰等违法案件14起,取缔窝点3个,没收并销毁生猪产品580余公斤,定点屠宰率保持在96%以上。全县定点屠宰场瘦肉精检测共828批次,抽取样品1157个,合格1157个,合格率100%,符合每批次检测标准。五是做好酒类流通备案登记工作。今年在去年大规模登记基础上,继续做好酒类流通备案登记工作,共发送《酒类流通管理办法》小手册和催办通知各100余份。目前,全县的酒类生产企业、批发零售商、餐饮业、酒吧ktv等经营场所绝大部分都已登记备案在册。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时代经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商业联合会

时代经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商业联合会

时代经贸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