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党委和上级团委工作总结

镇党委和上级团委工作总结

2013年,在镇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团委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各项会议精神,深入践行,按照团县委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镇党政工作中心,进一步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投入到和谐美好新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积极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今年的工作以加强团建为工作重点,以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为新工作思路,打牢团工作基础,团镇委各项工作得到了全面提升。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重点工作,夯实团的基石

(一)统筹镇村团组织建设

团镇委制定镇村一体的基层团建规划,充分整合资源,增强团组织服务城乡统筹的功能。强化各项制度建设,制定并完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团的组织制度》、《推优入党工作制度》等相关内容,设立了《团支部工作记录台账》和《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台账》,做到工作有计划、活动有总结、会议有记录、团员有档案、调研有论文、团费管理有台账。通过实施《党建带团建工作实施意见》,把争创“五四红旗团委”活动与创建“五好党委”、“五好村”、“五好社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团+建设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形成党团建设联创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并坚持“团建不合格,党建不评优”的原则,增强各级团组织抓好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齐抓共管、互动互促的工作格局,促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强化团干部队伍建设

团干部队伍团组织的中坚力量,我团镇委将团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团干部队伍。调动所辖中小学校、企业优秀青年人才和大学生村官的作用,尝试由编外优秀青年人才兼任团组织副书记等形式,为基层团组织补充新鲜血液,逐步改善基层团干部队伍年龄偏大、素质偏低的局面,为城乡一体化团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二是加大对团干部的培训力度。争取农业、科技、教育、财政等部门的支持,广泛开展以基层团干部为主的多层次、多方位的青年素质培训工程,切实提高团干部理论水平、政治素养和文化知识。

(三)深化推优入团入党工作

团镇委严格按照“28岁以下团员青年入党必须经团组织推优的原则”,积极与镇组织部门合作,对镇上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团员进行锻炼培养,努力为党政部门输送优秀青年,2013年,镇团委共推荐21名优秀团干部和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

二、抓常规工作,体现团的意义

(一)着力培养青年志愿者服务意识

镇团委以“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教育月”为契机,于3月份分别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讲文明、学雷锋、树新风”活动和“讲文明、学雷锋、树新风”街头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发宣传资料、宣传纪念品形式,对广大青少年进行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广大青年的思想道德素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二)积极开展主题送温暖活动

镇团委以服务于广大青少年为核心,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一是积极宣传“茅台助学”计划,统计了全镇10个村的贫困学校和贫困学生,积极上报相关数据,为茅台资助提供数据,今年来,我镇已有2名学子收到了茅台的助学资金,温暖了学生和家长的心。二是在广大学生即将跨入大学校门之际,镇团委在全镇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了栋梁工程“一日捐”活动,活动共募集资金3700元,及时为寒门学子送去了关爱。团镇委以送温暖活动作为团委工作主线的思路,得到了镇党委和上级团委的一致肯定。

(三)认真做好团各项数据统计

做好团委各项数据的统计,为团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撑。一是做好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建设。在继承原有数据的基础上,我团镇委按照团县委要求,对机关团支部、每个农村团支部、下属学校团支部和非公企业团支部的数据都进行了补充梳理,做好数据完善工作,并新建了45个直属团组织。二是做好留守学生(儿童)统计。我团镇委每年都开展全镇留守学生(儿童)数据统计工作,掌握全村留守儿童的基本信息,并积极走访、调研,撰写调研文章,为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三是做好日常工作记录,每月定期梳理团委工作,并记录在册,便于为年终总结工作提供依据和奠定基础。四是做好2013年度团员、团干部信息录入,并按时完成了任务。

(四)继续抓好“两新”组织、非公企业团建工作

按照团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和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通知》以及团市委关于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团建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团镇委在今年着力推进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的团建工作。一是摸清底数,科学规划。对我镇辖区内条件成熟,可以建立企业团支部的,积极动员建立。二是对以往已经建立的5非公企业团支部,进一步加强其团建工作,对本支部的团员数量、年龄等重新审核,如实上报现有的团员数和本支部的团建情况。团镇委加强对非公企业团支部书记的联系和培训教育工作,通过网络等现代化的方式,向各非公企业团支部书记发送最新的团建信息等。

三、重视经验总结,谱写团建工作新篇章

(一)领导重视

我镇团委全年工作的开展,得到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真正做到了“党建带团建”。尤其是此次团委班子换届,镇党委政府对团镇委换届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为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提高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使得镇团组织格局创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二)准备充分

活动的成功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团组织队伍和活动前夕的精心准备。一年来,团镇委每次活动开展前夕,首先是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从活动策划的起草、活动方案的制定、活动工作人员的安排部署、活动时间和地点的确定、活动现场的筹备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使得每一次活动都能成功开展,有力的促进了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三)合理统筹

针对青年思想多样化、需求多样化、兴趣多样化、联系方式多样化日益明显,青年的流动更加频繁、青年的思维更加活跃、青年的诉求更加多样,青年成长和发展的压力普遍增大,团组织吸引、凝聚和联系青年的方式也面临巨大的挑战,所以做好乡镇团委工作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团组织格局创新、完善非公企业团建、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不仅充实了团镇委的工作力量,而且拓宽了团镇委联系青年的渠道、丰富了团镇委的工作资源。

一年来,在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的同心协力下,全镇团的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团的阵地作用更加凸显。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镇广大团员青年的意识切实增强了,团的活动方式更加丰富,团的工作对象更加宽广了。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团的工作机制,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各团组织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创新青年活动新的载体建立,不断提升农村团组织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