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市场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文化市场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在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下,区文化市场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扎实有效,现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法律法规

组织全局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参考文本的通知》、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参考修订样本》、《政府信息公开参考流程》、《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文书样本》以及区《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使全局工作人员自觉树立政务公开意识,明确了我局有关政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

二、健全政务公开机构和机制

健全文化市场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设立专门机构、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公布效能投诉电话、区长公开信箱、与监察局和纪委建立联动监察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三、围绕内容职责落实政务公开

在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我们紧紧围绕自身职责以行政处罚为重点内容,积极采取各种形式,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一是以执法公示制为主要形式全方位推行政务公开。文化市场执法局是政府监管文化市场和文化行政执法的重要机关,为实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我们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执法公示制为主要形式的政务公开工作全面铺开。在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和单位内部公开栏,分别进行了对外和对内公开。对外公开的主要事项有:文化市场执法局的领导班子、内设机构、职责范围,市场管理举报电话,文化市场管理的主要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事项。对内公开的主要事项有:本局制定的制度、规章、颁发的文件;工作职能、职责及行为规范;财务收支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评先评优情况;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监督机构。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我局通过政府金宏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

2.我局所有政府信息均为主动公开,尚未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投诉情况;

3.我局没有不宜公开的政府信息;

4.我局至今尚未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案例。

五、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发挥政务公开组织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强化部门责任,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明确各科室的责任和分工。每年至少召开1-2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或专题会,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认真推广政务公开工作好的经验典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选准突破口,用新思路、新办法来解决问题。

2.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将文化执法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要充分认识到推行政务公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有效措施。因此,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做政务公开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切实增强公仆意识和责任意识,使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承担起主抓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3.进一步规范运作程序,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要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就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形式和时间等作出明确的安排。推动政务公开由静态的信息公开向动态的行政权利运行过程公开拓展,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作为新年度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工作进展,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