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服务医院工作总结

优质护理服务医院工作总结

自卫生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以来,跟随护理改革的春风,医院内分泌和呼吸科的全体护理人员积极学习改革的精神及内涵,组织讨论,努力地探索科室在优质护理的方面的发展及方向,并且积极地投入实践。院领导及院护理部加大投入及支持,从初步的“夯实基础护理”,到现在的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让病人成为优质护理服务的最大受益者,护患之间亲如家人,病房温馨和谐,朝着“患者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目标不断前进。

一、加强宣传发动,增强全员参与意识

为把内分泌和呼吸科“优质护理服务”精神落到实处,我们科室成立了由科室科主任为组长,护士长为副组长,护士为成员的“优质护理服务”领导小组,以指导“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健康、有序的开展。根据“优质护理服务”考核内容,结合日常护理实际工作,出台了“优质护理服务”实施细则。细则对各岗位的“优质护理服务”内容作了进一步的细化,使其更加方便理解、通俗易懂,便于操作。对医院原有的各种管理办法、制度、规程和标准也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在建立机构、完善规章的基础上,召开了全体科室参加的“优质护理服务”动员大会,通过会议形式把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的目的、意义、要求和奖罚标准传达到每一个员工,大大激发和调动了员工参与“优质护理服务”的积极性,为开展好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演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让护士最大的感受是一定要把病人当做自己亲人或朋友来对待,用我们的真心真诚的对待他们,将心比心,真诚以待,才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二、坚持以“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准则

我们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坚持用心去沟通,用情去感化,把枯燥的护理工作化作涓涓细流,滋润到每位患者的心田。始终以“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准则,以病人的满意为最终服务目的,履行一位护理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为患者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例如:在冬天的晚上,急诊送来一位老慢支呼吸衰竭的患者,来时心跳呼吸几乎停止。我们科室的护士和值班医生立即投入紧张的抢救:开放气道,吸痰,简易气囊辅助呼吸,胸外心脏按压,输液,监护。在人工气道建立和呼吸机使用后,患者自主心率仍未恢复,她和值班医生轮流做胸外心脏按压,十分,二十分,三十分钟过去了,大颗的汗珠从她们的额头滴下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她们这样坚持抢救,终于经过四十五分抢救病人恢复了自主心跳,病人家属看了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说太谢谢你们了!那一刻,我们觉得工作中所有的劳累与承受的压力、委屈都是值得的!因为这个社会上任何一种工作成就都不能与挽救一条生命给人带来的灵魂震撼和职业自豪感相比!

三、不断探索“优质护理服务”路子

我们科室在工作中不断探索和实践,以优质服务为目标,加强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细节着手,真心希望我们的付出能给患者带来帮助。我们针对病人多,医务人员少,工作量大的情况下,科室领导认真研究,采取多项措施,为病人提供生活护理方面的用具(如电吹风、洗头盆、剃须刀),给病房、病人提供一些小黑板和挂钟、护理人员排班方式也做了一些调整,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切实提高诊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科室各项工作井井有条,优质护理服务,受到广大患者的普遍称赞。我们针对泌尿外科高龄老年患者较多的特点,实行细致详尽的安全教育,预防老年患者可能发生的跌倒、烫伤等优质护理服务新路子。

四、开展“六心服务”,努力打造综合服务型科室

“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诚心和热心”是我们科室优质服务展开以来推出的又一主题,我们要把这六颗心应用到工作中,用我们的“六心服务”于每一位患者,让他们感受到在医院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馨温暖,这里的工作人员就是他们的家人和朋友,我们会真诚的与他们交流沟通,一个美丽的微笑,一句简单的问候都会让他们心里暖暖的,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家属,还是工作人员之间,都可以微笑以待,真诚以待,构建一个和谐的科室。例如:有一位高龄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肺源性心脏病患者,因为家庭问题,长期得不到家属的关心,饭菜不合胃口,拒绝进食,我们护士亲切地与其谈心,晓以理、动以情,循循善诱,并为患者送去热饭、热汤,患者感动得热泪盈眶,积极配合治疗护理,与家人关系也逐渐和好。又有一位骨癌双下肢截瘫的患者,有次大便搞得满床满身都是,恰巧患者家属不在,我们的护士在巡视病房时首先发现了,赶紧端来温水拿来毛巾和护士一起为其一点点的擦洗,干净后又为其换上干净的衣服被褥。当患者家属赶到时感动的掉下了眼泪,周围患者也非常震撼,通过她们的无私奉献赢得了患者的尊重。护士这种视病人如亲人、细心、耐心、无微不至地关心病人的事迹,数不胜数。

通过近一年凝铸内分泌和呼吸科护理人心血与智慧的人性化、特色性、感动服务已受到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评,亲身体验胜过任何的广告推荐,“真正地让患者在微笑中感受真诚,让患者在微笑中得到实惠”,护理服务实现了以已之小促医院之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我们还需继续努力,积极参与,真诚以待,尽我们所能,为每一位患者带去最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