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发展环境活动阶段性工作总结

医院发展环境活动阶段性工作总结

根据市卫生党工委、市卫生局下发的文件精神,我院高度重视,行动迅速,依照市卫生党工委的统一部署,较好的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市委、政府统一安排,进行了第二阶段自查自纠,现总结如下:

一、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1、制定方案,广泛动员。严格按照要求,结合全院开展的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活动,研究制定了《市第三人民医院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纪检委,由纪委书记具体负责此项工作。12月19日,我院召开全院中层干部(46人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的精神。12月25日召开了全院职工大会,安排部署了我院开展活动的各项工作,院长作了动员讲话,明确了目标,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各科室根据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2、统一学习,提高认识。采取集中学习、重点辅导、专题研读、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廉政准则》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知识等,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面准确地把握营造发展环境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3、积极宣传,营造氛围。积极营造良好的宣传学习氛围,制作了宣传专栏,张贴了宣传标语和横幅,抓好全方位宣传报道工作。活动办公室及时将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的情况动态信息及时报送院领导小组和上级各有关部门。

二、第二阶段工作情况

我院围绕营造医院发展的管理环境、服务环境、人文环境、法制环境、社区环境的要求,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结合岗位职责,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履职尽责、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认真学习讨论,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1、加强学习教育。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和营造风清气发展环境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了4次中心组专题学习,院长作了专题发言,深刻领会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医院环境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参与活动、落实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保质保量搞好自查自纠活动。

2、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医院环境”大讨论。

医院当前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职工对医院工作有哪些意见和建议,不满意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

(二)广泛征求意见

自开展自查阶段以来,我院高度重视,采取了多种方式征求意见。一是召开座谈会,邀请了我院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和一些退休的老干部和老职工,以及相关部门的同志。大家在会上开诚布公,对我院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对我院在服务工作中的一些不足也诚恳的提出了批评。二是通过我院的服务窗口,发放调查问卷70份,职工调查问卷50份,在我院的网站开通了专门的社会问卷调查和测评,对相关医疗单位和部门发放征求意见函。通过多种方式的意见征求,我们收集到很多很有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意见对我院的工作,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很有促进作用。三是设立意见箱、投诉电话,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解决和化解医疗纠纷,提升服务品质,构建温馨和谐就医环境。

(三)梳理、清理各项规章制度。

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维护正常医院秩序、提高工作效率和医疗质量的基础和保障。通过认真梳理现行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及技术操作规程,重新修订编印了《制度汇编》,为科学管理提供保障。

(四)取得的成效

1、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出台了《专业技术人员聘用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全部实行同工同酬政策,提高聘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解除了他们后顾之忧,稳定了队伍。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招聘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用人环境明显改善。

2、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各项运行指标显著改善,成本下降,效率提高。预约诊疗、临床路径、护理示范病房、抗菌药物专项治理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医疗质量逐步提高

3、党务院务信息进一步公开透明,修订《党务院务公开制度》,规范了公开内容、形式、方法和程序。对重大活动,大额资金使用,人事任免均在阳光下操作,实行民主决策,群众监督。

4、就医环境进一步改善,开设便民药房,增加老年人、残疾人、军人优先服务窗口。B超、心电图实行错峰、错时、延时预约检查服务,方便群众。开设绿色通道,对危急重病人实行先救治,后补办手续原则。新增设备(CT、DR、自动生化仪、腹腔镜)已安装到位,投入使用。

5、规范化培训工作全面展开,根据医院发展环境的要求,制定了培训计划。首先用2-3个月时间,重点加强管理知识的强化培训,提高中层以上干部的管理水平,之后逐步扩大到全员培训。目前已开课二次,收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