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宣传部年终总结

市委宣传部年终总结

按照《市委宣传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安排》要求,我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5月8日开始转段到分析检查阶段,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三个环节,圆满完成了第二阶段各项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此阶段,我部7篇信息被市委学习实践办采用,12篇(条)有关新闻在媒体上发表,名列市直单位第一。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动员部署及时到位

5月7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及时召开部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会。传达学习了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段动员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参加会议并亲自动员讲话。李部长指出,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承前启后阶段,要认真对照方案,紧紧围绕“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奋力实现新跨越新崛起”这一主题,坚持以“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促进跨越”大讨论为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相结合,与“企业服务年”、“项目突破年”和“平安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扎实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学习,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要高质量撰写分析评议报告,对存在的问题要分析透彻。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群众评议会并公开评议结果,切实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确保活动取得扎学实习成网效。

二、征求意见到位。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设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和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收集社会各界对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共发放征求意见函300余份、征求意见短信1000余条、设置了意见箱3个、召开各层次座谈会5次、上门走访80余次。共征求意见200余条,整理成5类21条。5月27日,召开了部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自己找、相互提,提出了部班子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清醒地看到了部班子在工作上、思想上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部长办公会,深入分析影响和制约宣传思想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确定下一步的整改措施和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

三、民主生活会分析问题讨论沟通到位

5月27日,市委宣传部召开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主持会议并讲话。会上,市委宣传部领导逐一查找了个人和班子成员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诚布公地进行了互相批评,深入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班子成员形成了发展共识,坚持要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用时代的眼光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科学发展观和“三贴近”要求改进工作,用改革发展的办法推进工作,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工作,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台阶上水平。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分析问题透彻,努力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得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要进一步以真学真用、明确科学发展思路和促进宣传思想工作为着力点,继续深化理论学习,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在真抓实干、转变作风和行政效能上下工夫。

四、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撰写到位

部领导高度重视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要求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三新”大讨论活动的成果、征求意见的成果、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以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意见稿。参加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工作的同志,按照李部长的要求,紧密结合宣传工作实际,始终注重思想性、指导性、分析性、建设性,使报告更好的反映实际情况、更好的的体现群众意愿、更好的凝聚集体智慧、更好的确立下一步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指导原则。报告在形成的新共识、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问题的原因分析、总体思路和努力方向等5个方面作出了明确安排。

五、组织群众评议到位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明确要求切实做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工作,并多次亲自修改报告。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就群众评议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明确了群众评议程序步骤、主要内容、评议重点,把重点放到掌握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真实评价和意愿上。市委宣传部采取了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上门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评议工作。一是在部机关全体人员范围内进行评议。6月18日,市委宣传部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印发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表》,发放部机关各科室和所有领导进行评议,让大家充分发表意见。二是组织全市宣传系统各单位的干部职工进行评议。6月22日,市委宣传部将印发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表》和《市委宣传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分发给全市宣传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代表20余份组织评议,重点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工作思路清不清等六个方面展开评议。三是采取上门走访的形式进行评议。组织部机关同志到社会各界上门去征求意见,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普通群众等。三种方式共反馈群众评议表157份,征求到13条具体的修改意见建议。根据群众评议结果,提出了下一步部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修改完善意见。

六、修改完善分析报告到位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要求参加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工作的同志,集中精力、下大功夫搞好分析检查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将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体现到修改后的报告中。按照李部长的要求,市委宣传部认真研究、积极吸纳群众评议的成果,先后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市委宣传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情况回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新认识新思路新要求新举措统领今后工作等5个方面进行修改完善,使查找的问题更突出、分析的原因更具针对性、制定出的措施更符合本单位实际。特别进一步明确5个方面的整改思路和措施:注重加强学习,不断推进科学发展观由理论到实践的转化;注重正面引导,积极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注重创新载体,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和公民道德建设;注重品牌打造,着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注重自身建设,树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宣传干部新形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