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状况总结

医院财务状况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财务人员在院党委准确领导下,首先欢迎领导来我院审查指导财务工作。一年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精神,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的多项活动,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围绕我院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汇报如下:

一、今年新开展的主要工作

实行全成本核算,医疗系统尚属最新的经营模式,目前,全国没有成型的办法,根据有关理论知识及我院实际情况,实践中不停地摸索、探讨。制定了全成本核算办法和操作程序,自今年月号实施。通过全成本核算,增强了广大职工的成本意识,杜绝了浪费现象,收到明显的成效。收入以32%增幅情况下,但相关成本却相对降低,例如:其他材料消耗年为16万元,年为12万元,节约4万元;卫生材料消耗占医疗收入比,年21.19%年15.85%年比年降低5.34个百分点;药品费占药品收入比77.12%年75.57%年比年降低1.65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业务收入比去年增长32%。

1院为加强经济管理。业务支出比去年增长12%,与去年相比增加广告费28万元、院报费用4万元、技术协作费20万元,奖金增长65万元,扣除以上这些不可比因素业务支出仅增长8%规范财务行为,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经院办会研究决定,制定了调整方案和竞争办法。院领导、工会、纪委、人事科、审计科支持帮助下,财务机构、人员进行了调整,全院财务人员实行了集中管理。

2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财务科共分4个组,组长进行竞争上岗、职工双向选择,通过公平、公正地进行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调动了全科人员的积极性,特别是各组组长认真负责,开拓思路,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3院目前财力非常困难、资金不足、设备老化。院领导不等、不靠,积极筹措资金,走负债经营求发展的路子,申请利用以色列政府优惠贷款购进大型医疗设备,贷款总额200万美元。财务科积极主动跑卫生厅、财政、计委、银行、经委等部门办理了贷款项目的立项、报批、可研、担保、转贷等工作,投入了很大精力。

4遵循了按劳分配、效率优先的原则,运用了收入、成本、目标、质量考核等多项指标,环环相扣。使我创收的同时,注意了节约;考虑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了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兼顾收入、成本、质量,向着目标而努力。这个方案自月份实行以来,极大的激励了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月份业务收入486万元,比去年同期473万元增长了2.7%,积极参与了本年度奖金分配方案的制定工作。今年月份业务收入1609万元,比去年同期业务收入1191万元,增长了35%。

5做好文件编写工作。认真负责,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组织科内人员反复讨论,共编写73个财务作业指导书,并受到医院的通报表扬。

6年初我院对全院各科室的固定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保证了院固定资产管理的账账相符、账卡相符、账实相符。今年下半年,为了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专项管理,院在财务集中管理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财产物资组,目前我正为固定资产的网络化管理做各项准备工作,以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率。通过这几项工作的开展,收获非常大,学到很多东西,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如:制定成本核算办法时,经常到书店查找有关企业成本核算管理知识,参照银行系统全过程成本核算办法。院决定举债经营时,学习关于如何利用财务杠杆进行负债经营。解了国际负债率和我国规定负债率的警戒线分别为60%和50%利用好负债,将会给医院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但是只要负债,就有财务风险,将尽最大努力做好风险预警、控制、管理等工作。总之,有付出就有收获。

二、各项日常工作圆满完成。

1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并能认真执行,层层把关,坚持原则,不徇私情。

2积极做好经济管理工作。今年召开了两次财务经营分析会议,对我院财务运行情况进行阶段性全面分析,看到成绩,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保证了院经济活动有序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