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医院体制改革总结

石油医院体制改革总结

各位领导: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对医院工作的关心帮助和大力支持!今年在指挥部的关心支持下,医疗设备得到了更新、医疗环境得到了改善,为油田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就医环境。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医院基本概况

*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职工医院于*年1月18日正式建院;*年8月被卫生部授于“国家二级甲等医院”;20*年被国家授于“自治区级文明单位”;20*年4月更名为*石油医院。

医院实行卫生处、医院、疾病控制中心三合一体制,三块牌子,一个机构。目前形成具有421名员工,27个科室,19个一级医疗专业;集临床医疗、社区保健、卫生防疫、计生爱卫、药品销售,后勤保障于一体的,覆盖哈密、鄯善两地油区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医院开设病床215张,其中:哈密医院150张,鄯善分院65张。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20*年1—10月份共实现收入3016万元,发生成本4665万元,净支出164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收入增加了280万元,上升了10%;成本增加了170万元,上升了4%;净支出减少了120万元,下降了6.8%,实现了我院精细化管理年制定的预期目标。

20*年全年预计收入3780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增加了110

万元,增长率3%。其中哈密总院收入约1640万元,鄯善分院约1300万元,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约580万元,*大药房约230万元,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约35万元。发生成本5910万元,实际净支出2130万元,净支出与今年费用指标2126万元相比,基本能保持收支平衡。

门诊总病员量约22.64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增长了4400人次,上升了2%;住院病人4532人次,与上年相比增长了335人次,上升了8%;进行手术1460台次,与上年相比增长了25台次,上升了1%。接生248人。治愈率83.2%,抢救成功率93%,护理事故差错率为零;综合服务满意率94.5%,全员培训率58%,计划生育率100%。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设施设备逐步完善,服务质量明显改善

在指挥部和油公司大力支持下,投资1500万元,为哈密医院和鄯善分院购置了2台美国ge公司先进超声设备和2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检验设备,扩大了检测项目范围,缩短了检测时间,有效地提高了临床诊断准确率。

我院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pcr),已通过自治区临床检验中心检查验收,成为哈密地区首家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本实验室在全自治区仅有6家,我院现已成为国家定点的本地区pcr中心,不但对本地区病毒性肝炎的诊断和指导用药产生积极作用,也将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腔镜技术是我院的拳头项目和品牌技术,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探索出了一整套碎石、溶石、取石治疗新方案,今年外科开展的经皮肾镜技术完善了各类结石病的治疗措施,哈密地区卫生局特批准我院成立结石病治疗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院特色医疗技术已成为东疆地区的强势品牌。

医院积极与新疆抗癌协会沟通合作,于今年3月25日在我院成立了哈密肿瘤治疗中心,使哈密地区的肿瘤患者不用四处求医,在我院就能得到规范化、科学化的治疗。

同时,新设备也大大提高了鄯善分院的工作效率和检查水平,1-10月份共为职工体检9000多人次,彻底解决了大量体检病人标本不能及时检查处理的瓶颈问题。

今年对哈密医院进行了彻底的装修改造,门诊大厅宽敞明亮、收费处、药房美观大方。住院部病区安装了走廊扶手,设立了病人休闲区,建立了开放式护理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更加便于医护人员和病人沟通,为油田职工家属创造了温馨和谐的就医环境。工程预计11月底全面竣工。

2、正确把握发展定位,坚持服务油田方向

认真落实指挥部对医院的定位要求,准确把握为油田生产服务、为职工家属服务的方向,我院把主要精力首先放在油田职工家属的医疗保健上。以搞好预防体检、常见病、多发病为主,建立疑难病人转院通道。同时医院根据深入各单位调研和召开医德医风监督员会议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建议,对全院服务流程和具体工作进行了调整和完善。

一是适当调整了鄯善分院规模与结构。根据医疗资源和工作人员紧张的实际,把两个病区护理部合并为一个护理部;把原80多张病床压缩到65张,有效地缓解了人员紧、房间少的矛盾。准备将院外门诊ct搬回分院,方便职工检查。

二是在鄯善分院建立了油田职工医疗绿色通道。开设了职工就医门诊,配备了高年资医生长期坐诊,并将专科医生的手机号公布,实行预约服务。病区长期预留两间病房,让油田职工随时能住院治疗,并实行与外界病人分开安排病房的措施,保证油田职工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是积极开展“送健康到一线”活动。在生产繁忙季节,组织医疗小分队,深入钻井公司等边远队站开展巡回医疗,为一线职工提供免费诊疗服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塔里木工区,为一线工人进行健康体检,传授职业病防护知识,受到一线职工欢迎。

四是根据油田病人想找高级专家会诊、咨询的需求,提出了创建“您身边的省级医院”目标。每1-2周就邀请自治区各大医院,各专业知名专家来我院坐诊、手术,1-10月共邀请消化科、妇产科、心血管科、口腔科等专家31人次,接诊病人1260人次,使油田职工家属“足不出户”地就能享受到省级医院高水平专家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油田部分疑难病人就诊问题,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是建立了疑难病人转诊绿色通道。医院与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附属医院签订了转诊协议,两家医院承诺为*石油医院开具证明的病人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即看病,住院优先,这样就为部分病情复杂,需要转院治疗的病人得到及时医治提供了方便条件,解决职工家属到外地看病难等问题。

六是根据油公司、指挥部各单位机关回哈密办公的实际,进一步加强了哈密医院的医疗保健工作。组建了保健科,有一名高年资的主治医师任保健科主任,配备两名护士,主要承担指挥部和油田公司副处级以上干部、高级专家和劳动模范的医疗保健工作。

七是全院职工转变观念,坚持周六上午义务上班。周六本应是法定休息日,但医院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基地中小学生和平时生产繁忙无暇看病的职工,也为了增加收入,完成指挥部下达的经济任务,7年来全院职工放弃周六休息,始终坚持上班。虽然有个别职工有意见,有抱怨,但大多数医务人员都认为服务于病人是我们的天职,为医院解决困难是大家的共同责任。因此,我们一直会坚持下去的。

3、以医院管理评价达标验收为契机,狠抓精细化管理

自治区医院管理评价指标体系是当前最权威的医院建设评价标准。内容涵盖了医院管理、行风建设、医疗护理、医技药械、后勤管理等方面。因此,医院“达标”的过程就是抓好“精细化管理”“质量年活动”和“医院基层建设”的过程。

一是强化医疗安全,保证医疗质量。通过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认真查找医院管理制度、岗位职责以及软硬件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1)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广大医务人员在实施各项医疗措施,开展新技术、新业务时,要始终把病人安全和生存质量放在第一位。并建立了医院新业务风险评估体系,完善了新技术审批制度,保证在风险控制的范围内开展新工作。

(2)构建了医疗纠纷评价体系。客观评价当事人在制度职责、操作程序、技术资格、设备设施等方面的责任,根据责任大小与业绩考核办法挂勾、兑现。从制度上增强了预防医疗纠纷的自觉性。

(3)建立了医疗风险金制度。提高了医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了医疗质量的提高。

(4)增强了职工的法律意识。组织员工学习《医师法》《药品管理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法规,进行医疗法律知识讲座,提高了员工的法律意识和职业责任。

二是加强基层建设,狠抓基础工作。按照医院管理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逐个审核修订并健全完善了基础资料。同时又根据指挥部关于规范基层基础资料的要求,结合医院实际,建立了《医院基础资料目录》,把行业标准和企业要求有机地结合起来,规范了基础资料。

三是加强招投标管理,解决看病贵问题。今年医院按照指挥部的要求,对设备购置、房屋改造等投资全部进行了招标,降低了成本,保证了质量。医院积极参加地区卫生局统一举办的药品联合集中采购招标,共900多种药品中标。今年四月开始全部按招标价格销售,大大降低了药品费用,最高降幅88%,平均降幅22.16%。

4、开展“三大一提高”活动,促进员工素质提高

一是建立了促学、考学、评学机制。

(1)对医务人员进行学分制管理,学分与晋升、奖励、评先选优挂钩;坚持院内培训为主线,注重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训练,坚持每两周一学,每季一考,每年一评。

(2)坚持年度科技成果、优秀论文评比表彰制度,持续开展各种业务技术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坚持院内优秀知识分子评选制度,促进医护人员钻研业务、苦练技术的自觉性。

(3)坚持选拔医疗骨干到外地知名大医院进修学习,注重培养技术尖子人才和造就自己的专家队伍,今年共选派41名医护人员外出进修学习,有力地推动了各学科技术水平的提高。

(4)坚持实施“借梯登高”策略,经常请知名专家教授来院进行手术示范、学术讲座等诊疗活动。医院各科、各专业都与上级大医院建立了固定的联系渠道,一旦需要,都能及时得到名专家的指导。

二是开展了大学习活动。

医院每两周利用周一晚上开展全院业务讲座学习活动,内容包括医学新进展、医疗法律知识、医护人员服务理念和员工素质教育等。各科室结合临床实际和本科特点,自行组织开展岗位职责、操作规程、疑难病例讨论以及专家会诊讲课等各种专题学习。

三是组织大练兵和大比武。

医院坚持以“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操作”为内容的“三基”训练。开设了“三基”训练示教室,各科室轮流进行实地练兵。组织开展了“静脉穿刺输液法技能大赛”,有力地促进了医务人员操作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医院在指挥部的关怀支持下,为医院更新了大型医疗设备,改善了就医环境,特别是调整补充了费用指标,减轻了医院经济负担,全院职工倍受鼓舞,在此,我代表全院职工向指挥部领导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们提出一点建议:

医院的一些中小设备已使用十几年,严重老化,故障频发,维修困难,直接影响医疗安全。特别是手术室的呼吸机等设备,急需更换,建议指挥部逐步为医院完善配套解决一些小设备。医院计算机系统开发使用已快十年,目前国家卫生部根据行业标准要求,开发了新的医院管理软件,要求所有卫生行业使用该套标准软件,因此,医院计算机软件和部分计算机需要更新;住院部病房病床、床头柜等设施使用年限过长,严重损坏,无法修理,需要更新等,希望指挥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能够给医院增加投资,逐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