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

20*年10月至2009年2月,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卫生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自治区人民医院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单位,集中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自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在卫生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院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践行科学发展、服务人民健康”为主题,紧

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长治久安固根基、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突出实践特色、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使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健康有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医院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院党委按照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同志提出的“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突出实践特色,重点检查分析问题和理清发展思路;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及早谋划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要求,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确保我院学习实践活动落到了实处。

20*年10月15日,我院160余名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参加了卫生厅动员大会,聆听了厅党组书记殷宇霖同志的动员报告。会后,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10月16日,召集相关职能科室领导会议,研究我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事宜。10月21日,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综合、宣传、秘书、检查指导4个小组,组长分别由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担任,并抽调部分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日常工作。研究制定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工作重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专题培训活动安排等内容。

10月22日,我院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院党委全体成员、中层干部、护士长、党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大会,大会还特邀派代表、群众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厅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烜同志出席了大会并做指示。至此,自治区人民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按照卫生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院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卫生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的学习。院党委向各党支部下发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给每位党员下发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本书,同时在院oa网上全文厅党组书记殷宇霖同志的动员讲话,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和科主任认真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学习相关文件、论著和领导讲话。全院各党支部在统筹安排好医疗工作的同时,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做到学习有内容,讨论有记录,党员参学率近100%。学习实践活动检查指导组还对各支部组织学习、党员参学率等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走过场。领导小组还组织党员观看大型文献纪录片《复兴之路——改革开放30年大事纪》,观看公安厅举办的xx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图片展,参观xx科技馆举办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普及科学发展观”专题展览。邀请自治区党校教务处处长郗健教授作了题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专题报告。全体党员积极撰写学习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通过这些专题学习和培训,使全体党员进一步理解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为配合学习实践活动,我院结合医院环境和特点,利用宣传优势和宣传平台,大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舆论宣传。通过专栏、板报、电子大屏幕、楼宇电视、《院报》、《院讯》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活动。先后制作宣传展板12块,横幅20条,led显示屏3幅,在医院网站、《院讯》、《院报》开辟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刊登稿件50余篇,楼宇电视播出新闻和专题片4次,向卫生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专题《简报》17期。在此期间,xx电视台还以《自治区人民医院践行科学发展观,竭诚为各族患者服务》为题,对我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报道。

按照《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院党委9名成员根据工作分工,组成9个调研组,紧扣“践行科学发展、服务人民健康”这一主题,针对“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管理和经济运行”、“医疗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医师队伍建设、医疗安全规范”、“科研、医疗质量规范”、“医技系统在临床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后勤建设”、“分院内涵建设”、“米东分院的发展思路及定位”等全面深入地开展了专题调研工作。调研组通过重点访谈、实地察看、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和患者的意见和建议,启发、引导大家为医院的发展献计献策。专题调研中,院活动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召开了19场座谈会,下发了3*4份调查问卷,撰写了10份调研报告。在整理

汇总各组调研报告的基础上撰写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报告》,提出了影响和制约医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及办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院党委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广开言路,真心实意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院107个科室和24个党支部重点讨论解决影响和制约医院发展的问题和措施。11月29日,医院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了党支部书记、科主任、护士长以及老专家、派人士代表参加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总结交流会,针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会议质量,达到预期效果,院活动领导小组向各党支部、各科室下发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对如何改进医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院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在民主决策、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群众意见32条。同时,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相互谈心35人次,沟通思想,交换看法,特别是针对个人分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准备。12月5日,卫生厅党组书记殷宇霖、人事处处长曹孺牛参加了我院专题民主生活会。院党委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围绕会议主题和要求,结合自己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方面的实际,畅谈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体会,认真查找在加快推进医院改革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个人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和办法。殷宇霖书记对我院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加强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院党委在学习、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对十六大以来医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进行了认真地分析总结,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以及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8个突出问题,问题涉及医疗质量、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医德医风建设、医院运营管理和建设节约型医院等方面,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初稿。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分别召开党支部书记及专家、派人士、离退休人员和社会监督员4场座谈会,对分析检查报告初稿进行讨论和修改,征求到意见建议66条,归纳梳理为20条。经过9次修改,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通过群众评议,认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的占69%、较深的占23%,合计占92%;查找问题准的占64%、较准的占27%,合计占91%;原因分析透的占63%、较透的占28%,合计占91%;发展思路清的占70%、较清的占21%,合计占91%;工作措施可行的占70%、较可行的占22%,合计占92%。

整改落实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抓落实、抓深化、看效果的阶段。在认真总结前两个阶段调研成果和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院党委坚持解放思想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解决突出问题与创新体制机制相结合,坚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抓好当前工作相结合,班子成员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整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以解决影响医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迫切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为重点,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抓重点破解难题,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和改进班子自身建设;二是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四是加强学科建设;五是加强科研工作;六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七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医德医风、行业作风建设;八是加强医院运营管理,创建节约型医院。在整改落实阶段,院党委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修订完善现有规章制度和措施,拟于4月初出台《自治区人民医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度汇编》,并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整改和落实。

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主要成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阶段,院党委始终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和卫生厅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特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进一步深化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通过这半年来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院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同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院党委进一步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坚持以促进医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主线,把所有的力量凝聚到发展上来,把所有的资源集中到发展上来,把所有工作的着力点落实到发展上来,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又要了解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居安思危。只有这样,才能对我院科学发展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认识和把握,才能进一步找准我们发展中存在的瓶颈和症结,才能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抢抓机遇,加快发展。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妥善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做到医疗卫生工作必须围绕保障人民健康权益、维护社会公平、体现卫生事业的公益性等方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这一基本要求。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工作重点,继续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意识,不断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统筹兼顾这一根本方法。统筹兼顾医院各项工作,注重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协调发展,正确处理医院发展与职工利益的关系,正确处理内涵建设与外延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硬件设施与软件建设的关系,正确处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统一规划、合理配置、统筹协调、科学发展,提高医院的综合效益。

(二)进一步理清了医院科学发展的思路

通过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广泛征集意见、精心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院党委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我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践行科学发展、服务人民健康”这一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强化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坚持质量建院,强化医疗质量安全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医疗服务意识;坚持人才强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科技兴院,强化核心竞争能力;坚持办院宗旨,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建立健全了医院管理长效机制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又着眼长远,着力抓制度建设。我们对医院原有的各种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并着手建立新制度,如《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人民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自治区人民医院科研业绩考核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医院学科建设规划》、《自治区人民医院专家门诊管理办法》、《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工作流程》、《社会监督员回访制度》等,为实现医院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切实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医院各项工作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院党委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医疗服务、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创建节约型医院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认识明确、服从大局,在扎实深入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同时,保证医院各项医疗工作正常有序地开展。20*年第四季度与2007年同期相比,我院住院总人数增长了32.99%,出院人数增长了33.51%,手术例数增长了25.*%,门诊诊疗人次增长了16.39%。新年伊始,尤其是春节过后,来院患者较往年同期有了大幅增加,各科室加班加点,努力为病人解除病痛,尤其是手术科室和手术、麻醉、医技等辅助科室的广大医务人员,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为加快医院信息化建设,我院将ct、核磁、病理检查报告与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对接,方便临床医师及时浏览到各类影像报告结果。同时,在医生工作站新增药品咨询及药品安全监测系统,对临床合理用药起到了有效的监控。

为提高全院医务人员的科研能力,特邀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所、自治区科技厅、xx医科大学专家教授来院进行专题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完善科研管理制度,鼓励科技创新。坚持临床、科研并重,做到以临床带动科研,以科研促进临床,形成临床、科研的良性循环。20*年,我院获自治区科技成果5项,自治区科技进步奖4项,申报成果转化项目1项,待结题成果转化项目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华医学会临床医学科研专项资金项目、自治区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18项,获外来科研经费130万元。我院7名同志被命名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

加强财务管理,开通了网上银行系统,使资金流向更加明确,为经济决策提供了准确的依据。积极做好绩效和薪酬管理,通过对各项经济指标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对各临床科室实行全成本核算,充分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严格物价管理,在自治区发改委组织的“价格服务进医院”活动中,对我院的物价管理及公示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并将我院的先进经验在全疆推广。

2009年1月,我院21名专家组成的医疗队在卫生厅领导的带领下,冒严寒前往和静县边远的巴音布鲁克区牧民定居点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巡回医疗活动。诊疗牧民800余人次,对100余贫困户、低保户进行了免费体检,送上慰问金并赠送了价值2000余元的药品。医疗队在和静县医院查房100余人次,手术17台,受到当地农牧民的欢迎。

为做好对洛浦县的扶贫帮困工作,院党委制定了定点帮扶计划并组织全院职工捐款35万余元,捐助生活物资8万余元,为特困户修建抗震安居房20户,为10户通水通电,开垦荒地387亩,又援建一个村卫生所。古尔邦节前夕,院党委派专人前往洛浦县表示慰问并为特困村民送去清油、面粉、煤炭等生活必需品。

为方便职工就餐,新建了职工清真餐厅,并开设小型超市,为职工生活提供便利条件。加快了职工住宅建设的步伐。为丰富职工文化生活,院党委举办了为期一周的以“颂改革、促和谐、展风采”为主题的首届医院文化节,通过文艺演出、青年医师演讲、护士风采展示、书画美工作品展览、篮球比赛等形式,营造了以人为本,健康向上,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医院文化建设。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院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了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医院工作实践、推动医院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了医院工作的各个方面。经满意度测评,广大干部职工对我院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满意率达到98.5%。

我院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领导班子的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精神,领导合力等有待进一步增强,中层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医务人员仍存在服务态度生硬、服务意识淡薄,看病难、住院难现象在我院依然存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今后,我院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医院全局,做到“五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抓好学习教育。各分院、各党支部、各科室要继续抓好《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两个读本的学习,继续在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上下功夫。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我们要抓住这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好机遇,不仅要完善和建立一些新的制度,更重要的是要执行好各项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监督,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三是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重要措施之一就是要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继续坚持整改工作责任制,加强协调、密切配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经验和成果宣传工作。五是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紧密结合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医院发展始终跟上时展步伐,使医院发展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

同志们,医院能否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在于我们能否真正运用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党委一班人决心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一大局意识,不断学习,克服经验主义,以勤奋、务实、科学的理念带领全院职工为自治区的改革、稳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