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加强医院治贿自纠总结

卫生局加强医院治贿自纠总结

在卫生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部署和市卫生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从20*年5月初开始,我院全面启动了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我院全体职工遵循“把握精神,稳步推进,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的总体思路,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认真做好调查,全面检查纠正,建立健全规章制度。通过1年时间工作,达到预期目标。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治贿工作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

(一)深入动员宣传教育,全面启动专项治理工作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院长华全科任组长,下设治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做到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科室配合抓。院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会议,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统一思想,制定下发了《*市第三人民医院治理医药购销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行动。

2、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活动。一是召开了5次相关会议,认真学习和大力宣传上级各有关部门的的文件、会议精神。对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动员和具体部署。二是开展以“为什么要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拒红包回扣倡廉洁行医”全员签名活动和“我看红包、回扣”的反商业贿赂大讨论活动及党员专家“拒收红包回扣"联名倡议活动,进一步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意义、目标任务、工作举措以及相应政策规定。三是在医院内部网开设“我看红包、回扣”专栏;以职业道德继续教育为平台,学习了执业医师法、刑法修正案有关条文、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学习材料、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等;使全院职工人人参加学习,人人受教育,人人提高思想认识。四是院长与各科室主任护士长签订了抵制商业贿赂承诺书。五是采取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横额、组织职工观看反商业贿赂图片展等多种宣传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使广大医务人员认清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3、为加大专项治理工作的力度,方便群众举报,1年来,公布了治理商业贿赂举报电话,设立治理商业贿赂举报箱。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向全体职工明确上交款项的部门、帐户和截止时间;对20*年以来的各类赞助款物进行统计上报;全面清理医院及科室小金库;建立专项治理工作周报表、月报表制度;认真按照专项治理的五个方面内容,对20*年以来的医药购销中的不正当行为进行了自查自纠。采取干部职工个人问卷自查、科室自查、单位自查等方式进行了商业贿赂的自查。写出了自查自纠阶段工作总结。自查情况如下:(1)在药品采购和医用设备、医用耗材采购中,有让利或折扣情况,但让利和折扣金额按规定入账,未发现不按照行政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明确如实记载,私设小金库,用于少数人私分等违规违法现象。(2)在临床活动中,有4位职工经谈话后上交礼卡*元。(3)在基建和药招标中,未发现收受有关企业和经营人员给予的回扣现象。(4)在物资采购中,未发现有关企业和经销人员给予的回扣现象。

通过自查,未发现商业贿赂的重大案件。但广大干部职工从中得到了一次很好的政治思想和医德医风教育,进一步端正了工作态度,提高了思想认识,起到了一定的镇慑作用,为更好开展医疗卫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全院职工纷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反商业贿赂的决心,4月-11月,共有20人次主动上交收受的红包回扣计8100元和3500元购物券。

(三)认真整改,狠抓落实

针对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对当事人按党纪政纪予以处理。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堵塞漏洞,建立防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建立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制度。制订了《*市第三人民医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由院领导班子对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多次廉洁谈话;分三次举行重点科室、重点岗位人员专题教育;严格实行重点岗位人员轮换制;在全院开展卫生部通报的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

二、20*年以来治贿工作基本情况

为有效治理医药购销领域中的商业贿赂行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20*年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

1、总体要求和指导原则: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院工作实际,统一部署,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继续开展自查自纠,做好“回头看”工作,坚决纠正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使医务人员受到深刻的法制、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廉洁从业的意识,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依法严肃查处医药购销中的商业贿赂案件;针对*年自查自纠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堵塞漏洞,建立防控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2、健全机构,强化领导。组建本院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领导小组,院长华全科任组长总负责,徐佐铭任副组长负责宣传教育督察,成员为**,分别负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勤设备、医疗各线的自查自纠工作,下设办公室,由陆玲玲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3、运用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一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二是深入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制订职业道德继续教育计划,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学习上级部门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文件。继续在内部网开展《说回扣、道红包》专题讨论。向社会公开承诺拒收红包、回扣等活动,使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进一步明确有关的法律规定、政策界限和纪律要求,引导广大医务人员积极投身到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中来。三是深入开展医德医风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和违法违纪案件的警示教育。使教育覆盖率达到职工总人数的100%。

4、已召开两次职工会议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和20*年全国卫生系统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使全体医务人员明确20*年卫生部反商业贿赂的3个主要任务,广泛学习宣传中央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意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危害性及开展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紧迫性,提高治理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3月份再次开展自查自纠,采取干部职工个人问卷自查、科室自查、单位自查等方式进行了商业贿赂的自查,未发现违法违纪事件。

三、结合实际建立防治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做好“回头看”工作,坚决纠正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的不正当交易行为,使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必须建立结合实际的反商业贿赂工作长效机制。建立以下8项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制度并认真实施。

一是实施《*市第三人民医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细则》,使卫生系统的反腐倡廉工作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和法制化的轨道。

二是实施职业道德继续教育学分制,突出抓好“三大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职业道德教育。

三是建设行风监督专职队伍,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院有针对性聘请了12名义务行风监督员,赋予他们调查、评议、监督权。坚持公布医疗服务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实行办事公开制度,把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包括医疗和管理规范、收费项目和标准、服务承诺和服务公约、投诉渠道等事项,向社会公开,自觉主动地接受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设立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继续完善医药费用一日清单制度。

三是完善有关药品、医用设备、医用耗材等集中采购制度和工程建设招标制度。实施《医药购销活动黑名单制》,实行签订医药购销廉洁承诺书制度。在采购药品、医用器械材料时,与药品经销单位(医药公司、医药企业等)签订《药品经销廉洁承诺书》,医院与药品经销单位需做出承诺,明确约定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其营销人员不得以回扣、提成等不正当手段促销,合法经营,坚决抵制医药领域的商业贿赂。

四是建立《药品使用动态监控制度》。每月对医务人员用药数量和金额情况进行统计和排序,对排在前十位的进行综合分析,对乱用药的予以“黄牌”警告,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诫勉谈话。遏制开单提成和开大处方的行为。对药品使用波幅较大的进行动态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监控。

五是继续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制度,实行重要岗位轮岗制度。为了防止药品采购人员形成的关系网,规定了药剂科主任和药品采购人员实行定期换岗制度,每2年换岗一次。

六是落实并完善医院有关纠风的规定,规范医务人员的临床诊疗服务行为。建立医疗服务巡查制,组织专门人员,对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医疗质量、检查检验、用药、收费等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建立医师不当处方院内点评公示制。对用药不合理的予以公示,不断规范医务人员处方行为,实施人均费用限额制。

七是狠抓“阳光工程”建设,执行并完善院务医务公开制度,围绕与职工及群众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敏感问题,实施财务、基建、药品价格、医疗收费、就医程序五大阳光工程,全面推行阳光工程、阳光政策、阳光措施和阳光作业。实施关口前移、事先防范,给职工一个明白,还院长一个清白。

八是树正面典型,进一步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树立形象,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开展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治理专项工作是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卫生部门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院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正按照国家和省、市的部署和市卫生局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深入开展,目前,已收到初步成效。我们将以这次督导为动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正确处理开展专项治理与做好医疗服务工作的关系,逐步建立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长效机制。结合作风年建设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困难,缓解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严肃查处收受回扣、红包等违规违纪问题,让群众看到专项治理工作边整边改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