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发展医院纪检监察总结

卫生局发展医院纪检监察总结

今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在司法厅纪检组(监察室)的有力指导下,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经验,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省纪委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省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黄素英同志讲话精神,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核心,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注重教育监督,强化制度建设,加大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问题,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领导,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1、继续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业务部门各负其责,纪检监察组织协调,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

2、院领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规范个人的行为,在基建维修、物质采购、招生就业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原则,不搞权钱交易,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今年来,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及责任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

二、多措并举,廉政教育力度进一步加大

党风廉政教育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院纪检监察室以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风廉政教育,打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1、组织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章、纪检监察知识和、吴官正同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服务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及时传达“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加强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全省教育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会议”等会议精神,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使反腐倡廉工作入耳入脑,打牢了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

3、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全院领导干部、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观看了全国大案要案纪实片之反腐要案篇——《巨贪李真的犯罪轨迹云南第一公子》、《建设厅长的腐败人生浙江第一贪》,以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全院教职工,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共产党的先进性,为和谐社会的建设做出贡献。

4、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了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此教育活动对象分为学生、教师和学校领导三个层面。并根据广大教职工及学生的特点,运用录像、网络、宣传栏、报刊等多种手段和形式,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看一部廉政影视片,办一期廉政讲座,开一次结合时事与政治课展开的专题,设一个廉政宣传橱窗,举办一次廉政征文,开辟一个院报廉政专栏。促使廉洁自律的理念深入人心,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5、建立廉政网页。制作了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廉政网页。网页内容丰富,有纪检监察知识介绍、领导讲话、理论探讨等,并要求各处室、各支部结合政治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广大职工学习纪检监察知识。

三、加强制度建设,惩防体系构建工作稳步推进

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同时,突出抓了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强化监督工作。

1、强化档案的管理。今年以来,根据中纪委、省纪委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廉政档案管理,增加了廉政档案的事项、内容,现在我们不仅有纸质档案,还有电子档案,随时可以查询到党员干部有关情况。

2、健全和完善考核制度。为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在院领导的重视下,去年底重新修订《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月工作考核办法(修订稿)》。今年上半年,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及出现的问题,我们又对《月工作考核办法》、《请销假制度》进行了修订,出台了《请销假补充规定》。现在,全院各部门的工作纪律、工作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3、根据学校当前发展状况和依法治校、依法反腐等实践需要,先后修订、完善、出台了《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责任事故追究制度(试行)》、《关于在基建(维修)工程及物资、图书教材采购中加强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等制度。

通过建立制度、强调规范,增强了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按章办事、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真正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四、狠抓监督检查,党风政风行风警风建设有新的进展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对重要性、敏感性强的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招生考试、项目招投标、大额资金支出等实行“事前介入,全程参与”,促进了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

1、加强招生监督。今年学院共招生2000多名。现在招生工作已逐步展开,为了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保证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我们专门设立举报电话,招生工作举报箱,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学校招生形势比较严峻,有些人提出采取“招生回扣”的手段多招学生,学院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后,认为这违背了国家的政策,也会损害学院的形象和广大考生的利益,没有这样做。我们认为这是完全正确的。

2、加强财务监督。继续规范和整顿院内各类收费。重点加强了对学院财务管理的监督,加强对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的督促检查,特别是要求对学生的收费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有效地杜绝了乱收费问题的发生。为切实做到财政性收支统一管理、开支、使用,严禁各部门私设“小金库”,从而规范了我院的财务审批制度。本学期,我们还对学院后勤服务部门的经营口市状况进行了审计,进一步强化了效能监察。

3、加强对物质采购的监督力度。凡大额设备、大宗物品采购都实行招投标制度,建立了“货比三家、集体决策、决策与采购相分离”的工作机制。对物资采购中的“折扣”“回扣”等一律交财务入帐,增加了采购透明度。本学期,参与了图书、教材、教学器材等大宗物品的采购及基建维修等有关工程项目的招标,保证了廉政制度的落实。

4、严格招投标程序,加强招投标监督。要求院内每项基建、维修工程都必须采取招标的办法进行,纪检监察室派人参加程序监督,保证各项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透明合理。一年来,纪检监察室参与了工程队遴选、材料设备考查、招投标监察、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

5、加强干部人事制度监督,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积极推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公示制度的基础上,主动参与对干部的考核测评工作。

6、加强考核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以前纪检监察室对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纪律、工作情况检查力度不够,有时也没有实事求是地反映工作情况,院领导特别是叶院长几次要求我们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但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今年我们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从时间、人员方面保证工作的到位。

我们组织考核委员会成员坚持一周三次深入到各部门检查工作纪律情况,重点检查各部门工作时间的到岗情况、利用电脑打牌、玩游戏的情况等。将检查情况报告分管领导,并进行公布。

五、认真做好群众举报、信访和案件查处工作

在对待群众信访问题上,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为了给群众举报工作提供方便,我们在网上公布了纪委监察室的电话、电子邮箱、通信方式,并由专人收集举报和信访资料。半年来,处理群众来信3件,上级批转来信2件。

六、认真学习,加强纪委监察室队伍自身建设

1、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每周三下午确定为工作例会和学习日,大家相互沟通,研究工作。

2、组织业务学习提高纪检工作能力。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中纪委业务培训班及其他研讨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3、进行理论探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工作调研,撰写工作论文。在政委、副书记的带领下,纪检监察室在保证日常工作的情况下,主动对外经验交流学习,积极参加省纪委组织的调研论文的比赛,参加司法部的“读书思廉”文艺作品的征集活动。

七、我院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一年来,我院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院党委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工作标准仍需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不够强烈;廉政教育和监督工作还需在广度和深度上下大功夫;工作中存在怕得罪人的思想,对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处理还不够严格;工作上还满足于现状,主动性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特色工作不明显等。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深更细,为学院的改革与发展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