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意见

一、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

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学习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纪委相关工作会议精神。在贯彻学习会议精神中,要做到“五个结合”,即:坚持与落实主体责任相结合,强化落实责任担当;与学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相结合,统一列入各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学习中;与全面打造“区域性次级交通枢纽第一县”相结合,统筹推进、协调发展;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相结合,为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深入推进交通运输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相结合。

二、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

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纪委相关工作会的工作部署,切实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首要位置来抓,决不容忍结党营私、培植亲信、拉帮结派、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做到“七个必须、七个决不允许”。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各单位党支部书记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并督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当前,全县交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发挥着清淤排阻、助力护航作用,是顺利推进交通发展、改革的重要基础,各单位党支部要真正把主体责任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担在肩上。局党委、局纪委将对各单位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管理人员出现违纪违法现象的,轻者要点名道姓通报批评,重者要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追究领导(含分管领导)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对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履职不力,致使本单位出现违纪违法案件,影响全县交通行业形象的,局党委将严惩不贷。

三、适应新常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各单位要按照“横下一条心纠四风”的总要求,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遏制腐败的重要一环,必须保持长抓的韧劲、常抓的耐心,在坚持中见常态,紧盯“四风”新形势、新动向,定期开展分析研判,什么问题突出就治理什么问题。狠刹歪风、攻克痼疾,抓一项成一项,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一是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机关作风建设考评机制,定期开展作风巡察和行政效能监察,监督检查上级交办件完成情况和行政审批限时办结情况以及工程建设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跟踪问效,不断提高机关行政效能。二是切实加强对本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等监督检查,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和省委、市委关于从严治党的《决定》、“两个意见”情况、巩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和“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三是切实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各单位要以服务窗口和行政执法为重点,开展跟踪督查,重视发挥“随手拍”作风监督平台等载体的监督作用,加大曝光力度,对因个人的不良行为而影响整个行业形象的,局党委将坚决进行查处。

四、落实惩贪治腐新要求,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执行党的纪律不含糊、不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突出纪律审点,治病根、拨烂根。重点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受礼金、红包、购物卡、用人上的违规违纪行为,交通执法人员乱用职权、以罚代法、违规处罚、故意刁难、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交通安全失职渎职、审计出的违规违纪行为等案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五、健全惩防体系新格局,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一是强化宣传教育。各单位党支部要以各项教育学习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案例警示教育、主要领导亲自上讲台讲党纪党规或邀请专家开展警示教育讲座、组织干部职工到法纪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服刑人员现场忏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厉惩处违规违纪行为,努力形成不敢腐的高压态势。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各单位要紧扣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党风廉政考核、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规章制度,努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