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夏工作意见

三夏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中共中央文件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基本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种植结构调整为主线,以“防火”为重点,优化品种,优化品质,优化布局,确保“三夏”安全。

二、主要工作

(一)围绕一个“快”,突出一个“抢”,切实搞好夏收工作

由于天气的影响,小麦的成熟期相对较短,夏收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因此,各村要充分发动,多方服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力和机械,集中精力,全力以赴,精收细打,颗粒归仓。

(二)充分发挥农机的服务作用

农机部门要搞好机械检修,机手培训和农机调度,要充分利用国家购机补贴政策,鼓励农民购买农机,搞好农机会战,服务“三夏”生产,做到“快收”、“抢收”。

(三)查险防患,切实搞好以防火为重点的安全生产

要切实搞好以“防火”为重点的“五防”安全生产工作,各村要成立“五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巡回指导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民“五防”自觉性,要建立麦场防火工作责任制,确保场有场长,场内有缸,缸内有水,水中有盆等防火措施,严禁在高压线下和公路上打场晒粮,确保夏收安全。

(四)以市场为导向,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优化品种,优化布局,搞好夏种

各村要充分利用“三夏”的有利时机,面向市场适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种足种好农作物。一是要切实加强春播农作物的管理,搞好中耕除草,间苗定苗,适当追肥,及时防治病虫害;二是抢抓农时,争取早播;各村要立足一个“抢”字,狠抓一个“早”字,提前宣传发动,及时组织群众,搞好秋作物的播种,一旦落墒,要做到边收边种,争取早播,三是落实关键环节,保证播种质量,落实关键技术重点是推广优良品种,实施间作套种,合理密植,推广机械播种,确保一播全苗;四是因地制宜,优化种植结构,南部山区要充分利用集雨节灌工程,合理规划,精心组织,以发展蔬菜和经济作物为主,确保集雨节灌工程效益的发挥,实现农民增收。

(五)搞好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严禁焚烧秸秆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可利用的宝贵资源,各村要把焚烧秸秆、保护环境,解决秸秆综合利用作为一项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的主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大力宣传秸秆综合利用的优越性和焚烧秸秆造成资源浪费污染环境的危害性,要采取机械直接还田,切碎还田,发展草食性畜牧业,生物菌快速腐化等技术,达到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严禁桔杆乱堆乱放,切实维护“百日行动”的劳动成果。特别是奶牛、肉牛养殖户要抓住时机,大量存贮秸秆,为奶、肉牛提供充足的饲料,要采取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党员代表包户、包地块和包重点路段的办法,硬性落实禁烧责任,镇成立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三夏”安全。

三、加强对“三夏”工作的领导,切实搞好服务

为切实加强对“三夏”工作的领导,镇政府决定成立“三夏”工作领导小组。各村也要成立相应组织,并建立岗位责任制,落实奖罚措施,镇直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搞好服务,各负其责,镇农业部门要搞好技术服务,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