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爱国卫生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突出重点、科学管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以一创七清七改七建(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清垃圾、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贴乱画、清占道经营、清违章建筑、清破旧危房、清残墙断壁;改路、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院、改墙体立面;建清扫清运队伍、建卫生管理制度、建垃圾中转站和密闭垃圾房、建垃圾填埋场、建下水道、路沿石、建健康教育专栏,建游园绿地文体场所)为载体。从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卫生工作实际出发,本着“以人为本,改善环境,促进发展,保障健康”的原则,巩固提高办事处的创建成果,为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基础、做贡献。

二、工作任务

1、开展“清洁家园、美化乡村”百日行动;

2、教育居民不在街道、庭院内外和房前屋后任意堆积垃圾;

3、积极引导农民实施秸秆还田、粪肥还田、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还田,消除秸秆乱堆现象;

4、建立垃圾清运队伍,做到收集有容器,清运有组织,清扫清运经常化,制度化;

5、完善健全垃圾设施,办事处建立二个垃圾中转、各社区建设一定数量的垃圾房;

6、在办事处所在地普及卫生公厕,确保辖区所有公厕免费向居民开放;

7、加强厕所卫生管理,确保厕所干净整洁;

8、搞好供水容器的清洗消毒和水质卫生检测工作;

9、根据实际修建排水管道,排水沟渠,消除废水、雨水积存问题,以治理孳生地为主,坚持环境治理和药物消杀相结合,不断提高病媒生物防治成果;

10、硬化背街小巷;

11、搞好绿化、美化工作,改善社区环境状况;

12、搞好厨房卫生,饮用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13、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倡导卫生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三、保障措施

1、提高认识,广泛宣传

各单位都要把爱国卫生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协作,齐抓共管

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工作进度表,按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百日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狠抓落实,辖区各单位要做好组织协调,抓好各项工作,办事处督查办不定期对各居委会爱卫工作进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