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下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意见

2015下半年消防安全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主线,以“实践消防工作新理念、完善消防责任新机制、推行隐患排查新举措”为总要求,紧紧围绕质监工作中心,全面细致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不断提升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建设和谐新密创造更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工作任务

1、强化目标、责任落实

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健全管理制度,按照上级的要求,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将消防安全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做到同部署、同考核、同总结、同评比。要严格按照上级及我局消防工作意见的要求,提高消防安全工作意识,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积极主动地做好本部门的消防工作。

2、加强管理、消除隐患

局属各部门要重视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把解决消防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一是要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会议,传达上级新精神、新政策,对部门此项进行安排。二是要不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查找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的办法。三是要加强日常火源、电源的管理和使用,加大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改力度。尤其加大对档案室、机房、会议室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及早发现、及时消除,为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四是要加大我局出租门面房的检查力度,对租用门面房人员进行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对储仓物品要合理摆放,及时检查水、电线路,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

3、加大力度、强化监管

充分发挥部门监管优势,结合质监工作职能职责,局相关业务部门(安监科、食品科)要协助、督促所管辖企业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及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确保隐患及时排查、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

三、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局属各部门负责人要对消防安全工作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列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局办公室要明确一名专(兼)职信息宣传人员,充分利用局宣传栏、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提高每位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在全局上下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3、目标明确、抓好落实。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上级消防安全工作目标,逐项细化、明确到人。同时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使质监工作与消防安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