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足口病居家隔离治疗工作意见

手足口病居家隔离治疗工作意见

一、隔离管理的对象

一是居家治疗的患者;二是手足口病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三是出院后患者但未出传染期者。

二、明确职责要求,细化责任分工

(一)村:村委会成立流行病防控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防保站、责任医生做好流调工作,对居家隔离治疗的患儿隔离期限为症状消失后7天。对治愈出院的患儿隔离7天。对密切接触儿童进行为期10天的医学观察,医学观察期间患儿在家中不得外出,同时做好本村消毒工作。

(二)包村干部:加大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普及“十五字”方针。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家庭卫生进行具体指导,切断传播途径。督促所包村对垃圾、粪便、污水及时清运和消毒,整治村内卫生环境;定时开展消毒、杀虫和灭蚊蝇等工作。严格保护生活饮用水,要整治水源地周围环境,采取保护措施,严防水源污染。

(三)卫生院:第一,防保站要实行分片负责制,每个管理区安排一名责任人,具体负责防控技术指导、病例核实、流行病学调查、防病知识培训;指导疫点、疫区消毒处理等工作;并对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第二,责任医生负责摸清辖区内五岁以下儿童及外来儿童的底数,掌握联系方式,做好本辖区手足口病及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工作,测量体温和皮疹检查每天不少于一次。随访记录要完整,患儿家长、包村干部、村干部、责任医生都要签字。第三,责任医生每天下午将当日观察监测情况报卫生院,卫生院将情况汇总后报镇分管领导,以便及时掌握情况,汇总分析,提出指导意见。

三、严格各项措施,确保落实到位

要严格按照手足口病预防控制的要求,对患者污染或可能污染区域、患者的排泄物、接触过的物品、餐具、玩具、衣物等,按照消毒规范规定进行消毒处理;对居家隔离的对象严格实施隔离,禁止外出,禁止与其他儿童接触,患者家属应尽力避免与他人接触。

各村及有关人员要密切协作,严格履行各自职责,确保各项措施到位。对于管理不到位、隔离防控措施不落实导致疫情扩散的,将对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