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城镇建管年实施工作意见

小城镇建管年实施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今年我镇的小城镇建设工作要紧紧围绕建设“以人为本、和谐文明、团结包容、诚实守信、奋进争先”的生态园林型新好生的奋斗目标,按照“四环、三网、一水系”的总体发展思路,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拉大城镇框架,并从规划实施、建筑市场管理、工程质量监督、城镇环境维护等方面实行一条龙全过程管理。规划是龙头,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真正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以此带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顺利实施。

二、重点工作

1.高起点规划,提升详细规划覆盖率,用规划来指导建设。全面完成行政办公、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居民小区、生态物流五大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第一轮村庄规划顺利完成,力争我镇小城镇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100%。继续推动“阳光规划”,让群众了解规划,支持规划,接受群众监督。

2.高标准建设,严把工程质量监督,以建设为城镇经济发展夯实基础。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和提高村镇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在注重建设进度、建设质量的同时,突出特色,完善功能,提升档次,改善环境。

3.高效能管理,巩固建设成果,为我镇小城镇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落脚点。①抓好规划审批管理。严格执行“一书两证”和村镇规划选址意见书制度,严把建筑工程规划审批关,不符合规划要求的、手续不完善的项目不予审批。抓好建筑质量与安全管理,加强个体工匠管理,在本镇从事建设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否则不允许其施工。加大巡查违法违章建筑工作力度。②抓好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提高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能力。③抓好环境面貌管理,严格执行《城镇管理办法》,加大镇容镇貌整治力度,建设规范化城镇;加大卫生清洁力度,建设洁美城镇;规范出租车管理,建设畅通城镇。④定期开展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设广告标牌等违规行为的专项治理,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创造和谐社会环境。

三、组织领导

随着我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好小城镇建设与管理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委、政府对今年我镇的“小城镇建管年”工作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分工负责,明确责任,村建办、土管、城管、交通、工商、派出所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做好“小城镇建管年”的各项工作,在全社会努力营造建设家园、爱我好生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