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生产工作意见

林业生产工作意见

一、任务目标

全年完成成片造林1900亩,其中新建高酸苹果基地400亩。建设绿色通道12.5公里,其中沟渠绿化5公里,乡村路绿化7.5公里,新增农林间作2000亩,建设绿化示范村10个,新育苗200亩。美国白蛾等林木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0.3%以下。

二、工作重点和建设标准

(一)成片造林。总面积1900亩,包括用材林基地建设和经济林基地建设。

用材林基地建设,要求突出优质、速生、丰产、高效,确保成活率达90%以上,充分发挥其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全镇完成成片造林1500亩,造林要集中连片,密度不小于37株/亩(株行距2×3的110株/亩,3×3的74株/亩,3×4的56株/亩,3×6的37株/亩)。

经济林基地建设重点是高酸苹果,全镇完成新建基地400亩,栽植要集中连片,密度不小于55株/亩。

(二)绿色通道建设。总长度12.5公里,其中清河绿化5公里,乡村路绿化7.5公里。

清河绿化,要求堤角向外50米,能够植树的地方全部绿化,栽植标准参照成片造林标准。

乡村路绿化,辖区内所有宜林道路都要实现绿化,该补植的要补植完善。每侧植树不少于2行,因条件所限只能栽植一行时,株距不大于2米。

(三)农林间作。农林间作既可以解决发展林业与农作物争地的矛盾,又可以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是现代林业的发展方向。一般每亩栽植不少于10株,株行距可灵活掌握,以不妨碍农业生产为宜。树行在承包地界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小树木遮荫造成的矛盾。

(四)绿化示范村。全镇建设绿化示范村10个,要求搞好村庄四旁和庭院绿化美化,村庄内主要街道两侧各栽植一行以上树木,农户庭院内和村内空闲地适宜植树绿化的地方全部栽上树。利用环村路或围村空闲地建设围村林。村庄整体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

(五)林木病虫害防治。美国白蛾食性杂、潜伏期长,繁殖能力强,一年多代,是一种毁灭性虫害。去年已传入我镇,对此要高度警惕,早发现、早汇报、早防治。同时要继续抓好杨尺蠖、杨树溃疡病等林木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和防治,将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0.3%以下,达到有虫(病)不成灾的效果。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责任区、村和相关部门要把造林绿化提高到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民办实事,改变生态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加强领导。镇成立专门机构负责组织协调,实行责任制,将任务落实到人。

(二)检查验收,兑现奖惩。依照《2015年林业生产意见》制定的各项任务的标准进行检查验收,列入年终考核:按照标准完成成片造林100亩以上,农林间作500亩以上的村加20分;按标准完成绿化示范村加20分;完成镇村路绿化,加10分;林病虫害防治达到标准的加10分。经验收合格按以下奖励办法进行奖励:1.今年新植片林在100亩以上,按每亩10元奖励植树户;2.今年新植农林间作超出分配任务达到500亩以上,按每亩5元奖励植树户;3.对村干部的奖励:今年新植片林100亩以上,农林间作500亩以上的村奖励村支书和村主任每人300元(兼职的只享受一个职务的奖励)。4.对责任区的奖励:按要求完成植树造林任务的奖励责任区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