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畜牧局生产工作意见

乡镇畜牧局生产工作意见

一、畜牧业发展目标

我镇将把蛋鸡、生猪、肉牛做为畜牧优势饲养项目,大力发展奶牛、肉牛、特种养殖,把畜牧小区作为养殖的重点平台,以科技为先导,以疾病的预防治疗为保证,以实施畜牧强镇强村为目标,全面推进畜牧业的发展,使畜牧业成为我镇农民增收的重点。

二、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为加强对畜牧业工作的领导,镇成立畜牧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任副组长,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办公室,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任副主任。领导小组对全镇畜牧工作统一领导,负责制定畜牧业发展的规划、实施、考核等工作。利用各种形式广造舆论,宣传畜牧业在农民致富中的重要性,树典型大张旗鼓的予以奖励,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三、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养殖业向规模化、规范化发展

为使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对畜牧工作制定优惠政策:

1、积极发展畜牧小区,鼓励养殖户入区饲养,将养殖小区用地纳入第一产业结构调整用地范围,优先规划,各村在用地位置、期限、承包费等方面给予优惠,并负责水、电、路三通问题。镇府协调金融部门重点扶植进区户,兽医部门对进区的养殖户在畜禽的疾病防治、防疫、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予以支持。

2、加强技术培训和检疫。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对兽医人员、农村兽医防疫人员及饲养户的培训,重点抓好肉牛、蛋鸡、生猪、特种养殖技术的培训;加强防疫工作,构筑防疫体系,增添防疫设备,防疫密度要达标,各责任区和村要积极配合,培训和防疫经费由镇财政专项列支。

3、加强良种引进和改良工作,加快品种改良的步伐。肉牛改良方面利用世界先进肉牛冻精改良当地黄牛,到2015年普及改良牛;奶牛方面实施高产奶牛冻精细管杂交改良,引进世界优良荷斯坦奶牛的冻精细管对全镇的基础奶牛群进行改良,提高奶牛的产奶量;肉羊改良以波尔山羊改良当地肉羊;对蛋鸡肉鸡等品种按照市场需求及时进行更新换代,提高产量和质量;生猪方面,引进国外良种杜洛克,开展"三元"杂交猪的改良。对引进的良种和品种由镇财政部门给予补助。

4、推广秸秆青贮氨化技术,提高农作物秸秆利用率。充分利用我镇玉米秸秆量大的优势,积极发展秸秆青贮。饲养户每建一个60平方米的标准青贮池,镇府给予400元的补助,兽医站搞好技术指导服务,确保青贮技术的成功应用。

5、充分发挥畜牧协会的作用,使养殖业走上规范化、规模化之路。畜牧协会是由养殖户自己组成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的组织,在带动示范、知识培训、技术推广、规模养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对畜牧协会要进行规范发展,全镇依托兽医站和各村养殖大户成立韩店镇养牛协会、蛋鸡协会等,重点村也要成立养殖协会。

6、对畜牧强村给予表彰奖励,倡导农民走养殖致富之路。针对各村实际,因地制宜帮助各村养殖上规模、规划小区、入区饲养,应用新技术,实施品种改良和引进,做好防疫工作,对获得县畜牧强村称号的村和畜牧大户进行表彰奖励。

7、搞好招商引资,发展壮大畜牧业。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畜牧资源开发、畜产品加工、饲料生产、科技成果引进、市场流通等。广泛引进资金、技术,为畜牧生产和加工注入生机和活力。将按照一企一议的方式,对企业提供优惠政策,搞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