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纪检工作情况小结

金融纪检工作情况小结

今年上半年,我紧紧围绕分行纪委的中心思路,通过开展员工行为排查、五大系列活动、效能监察等活动,狠抓案件防控、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分行纪委下达的各项任务,现将上半年的纪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五大系列活动为平台,扎实推进案件防控工作。

根据五大系列活动工作思路,我行在传达五大活动精神时,认真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业务发展和案件风险形势,特别是针对多年无案件的麻痹心理和简单、低级错误屡查屡犯问题,提出把年确定为“规范经营年”,花大气力抓好安全运行、规范经营和风险控制工作,并提出了开展“规范经营年”活动要达到的“三个规范”的预期目标,即规范支行的经营行为,规范人员的从业行为,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

在此基础上,深入揭摆问题,查找管理和业务岗位存在的风险点,提高案件防控工作水平。以认真落实八项制度为重点,开展查找管理和业务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讨论。讨论的关键环节为帐户管理、重空及单证管理、对帐管理、银行卡及储蓄存折管理,公章业务用章及个人名章管理、会计凭证管理、尾箱管理、密码管理、日始签到日终退签离岗退屏管理等。结合案件对照网点相应部位、环节,认真查找出存在的缺陷和漏洞。通过遏制违规经营行为,遏制可能导致案件的操作风险发生,提高员工职业操守,促进我行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二、严格按照上级行要求,扎实开展员工行为排查活动。

在这次员工行为排查活动中,成立了员工行为排查工作领导组。组长由行长担任,成员由支行领导和会计主管担任。排查工作由纪检特派员负责组织实施。

在排查形式上,我们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制订排查方案,通过发放员工自查排查表,先由员工自查、互查,再通过行长办公会议进行评定,最后由负责人签字,对排查结果负责;在排查内容上,严格从涉嫌案件的行为、存在隐患可能诱发案件的行为、其他等三个方面对员工进行深入细致的排查。在排查中,对可能涉嫌案件方面,着重排查员工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挪用、贿赂、其他犯罪以及是否被司法机关、公安机关传唤、拘留、取保候审等情况;对存在隐患可能诱发案件方面,着重排查员工是否存在工作表现、经济往来、社会交往和家庭状况等方面的异常现象;在其他方面,着重排查员工是否有商业贿赂苗头等异常现象。除了例行日常的内部排查外,我行还组织到员工家中,和员工家属进行谈话14人次,外部排查超过我行总人数的20%。通过经过排查,我们虽未发现员工有任何不良苗头倾向,但我行将会对员工行为继续进行追踪排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

三、以案件防控及整改落实为重点,稳步推进效能监察工作。

我行多次利用晨训时间,组织全行员工学习省市分行关于案件防控与整改效能监察方面的文件,并结合审计整改平台,提升员工对案件防控与整改的标本兼治意识,教育全行员工重在治本,将案件防控及整改与全行体制机制改革、业务流程优化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我行案件防控与整改的工作目标,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以业务条线为单位,对近年来上级行下发的各项有关案件防控的文件进行了整理和归纳,各部门组织本部门人员对这些规章制度进行重点学习,使员工在具体工作中明确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做到有章可依、按章操作。

四、全方位的、创造性地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努力杜绝不良行为和不良思想。

今年以来,我行把“警示”教育作为案件防范一个有效手段来进行,出发点是不仅加强员工的职业操守教育、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还从员工的按章操作意识上下功夫,从员工的自我保护上,预防他人违规上下功夫,整体来讲就是自控、互控、他控三道防线都做到,让员工自觉地做到。

同时,我行还把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案例学习、开会说教组织了多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除了结合行长谈话制度和行长接待日制度,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营造和谐氛围外,还坚持“警示日”活动,每个月的日前后,组织全行员工进行形式多样的警示活动。

五、合理运用积分制度,纠正不良操作习惯。

针对积分管理的特点,我在实际操作中既充分考虑到员工的接受和认知能力,更主要的是运用积分管理手段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对于监控录像查出的问题,一方面严格积分,一方面与当事人进行谈话,加强员工对积分管理的认知度。

虽然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行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行将针对可能存在的管理疲劳思想,重点在员工职业操守教育方面和按章操作合规经营方面下功夫,向市分行党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