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货币金银科年度绩效小结概述

货币金银科年度绩效小结概述

年度,货币金银科依据年初工作计划和发行专业会议精神,以发行库安全为重心,积极推行创新工作,走特色的发行工作之路,切实履行基层央行发行职能,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坚持出入库为中心,努力做好现金的投放与回笼工作。

1、努力做好现金投放与回工作。截止11月底止,共投放现金55.6亿元,回笼现金75.1亿元。确保了全市合理的现金供应,及时回笼现金入库。

2、积极调入20元券以下小票人民币及零币。全年共调入20元券以下小票及零币共计6256.9万元,基本满足社会对小票人民币及找零的需求,确保流通中人民币结构基本合理。

3、加快回笼残损人民币进度。截止11月底,共回笼各券别残损人民币1.02亿元,进度有所加快,促进了商业银行剔破积极性,维护了流通中人民币的整洁度。

二、突出安全工作为重心,确保发行库的安全。

1、认真开展发行库工作的全面检查。11月中旬,支行组织办公室、内审、营业室、保卫、发行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对发行库工作的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措施予以整改。

2、积极开展发行库安全检查。7月份,支行组织对发行库安全的专项检查,狠抓安全措施落实。

3、切实履行查库职责。严格按照规定履行查库职责,正副库主任每月查库不少于1次,部门负责人不少于3次,认真核对发行基金,检测库房各类设施与设备;从10月份开始,正副库主任查库,按规定内审、会计、保卫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

4、落实发行库工作实时和事后监督管理机制。年度更加严格落实发行库工作实时和事后监督管理机制,发行部门负责人绝大部分时间采取跟班的方式实行对发行库工作的监督。截止11月底止,实行实时和事后监督共110次,其中跟班监督74次,实时监控监督26次,录像回放监督11次。

5、加强库区安全管理。切实落实措施,在出入库期间关闭库区大院铁拉门,使库区达到准“三隔离”要求。

6、举行安全管理演练。10月下旬,与保卫部门联合举行发行库突发事件“歹徒侵入抢劫”演练,进一步熟悉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大胆开拓,积极深化创新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一)“堵疏结合”,大力推进非现金支付结算工作。

今年以来,人行市支行一方面加强现金管理,一方面加强对非现金结算的引导,通过“一堵一疏”,大力推进非现金支付结算。各商业银行与农村合作银行积极宣传非现金结算方式,特别加强现代金融工具的宣传,现金结算得到有效控制,非现金结算占比迅猛提升,辖区逐步形成了非现金结算为主,现金结算为副的良好局面。

1、大力加强现金管理,为非现金支付结算营造良好环境。

继续严格实施现金、帐户、本票“三位一体”的《现金公约》,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一是金融机构加强了现金管理,把现金管理纳入考核,严格控制不合理现金支付;二是金融机构的现金支付增速得到明显控制,据统计,年1—10月,全市金融机构现金收付量为3810亿元,比上年同期仅增加了203亿元,而未实施《现金公约》的时候,全市金融机构的现金收付量平均每年以900亿的速度增长,现金支出控制效果明显。

2、采用多种形式,加强非现金结算宣传。

(1)、商业银行宣传。主要的宣传形式:电视、报纸、窗口、客户座谈等。选择电视、报纸等媒体开设金融专栏,不定期开展非现金结算普及宣传,宣传“三票一卡”基本知识、开展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产品专题介绍、及时介绍影像支票系统、小额支付系统、大额支付系统、个人支票等最新金融产品;举办大型网上银行培训、推介会,邀请已开办网上银行的企业会计人员及个人客户谈心得体会、银行相关人员进行网上银行终端演示,指导客户进行网上银行操作;举办银行卡推广会,大力发展pos机特约商户,增设atm机,大部分银行开展了涮卡有奖活动,创造用卡良好环境,鼓励个人用卡;所有金融机构网点常年备有相关宣传资料,以备发放或索取。主要特色服务:所有分理处以上金融机构开办本票业务,大部分金融机构开展办理本票“一站式”服务,办理本票时间比原来缩短了5—10分钟;所有金融机构网点建立了客户经理制,形成了客户经理与客户一对一的关系,有利于客户经理针对性的宣传;大部分金融机构网点设立了大堂经理,提供引导服务,比如将小额提现客户引导到自助银行办理、将未预约大额提现客户引导办理本票等;大部分银行把支票、本票、银行卡转帐等业务移向低柜区,便于与客户面对面的交流,有利于向客户推广使用支票、本票等非现金结算方式;所有支行级金融机构设立了贵宾区,向重点客户提供方便、快速的非现金结算服务。

(2)、人民银行宣传。今年以来,人行市支行已举办了对金融机构相关人员的影像支票系统、小额支付系统的培训;6月份,组织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知识送下乡活动,其中把非现金结算知识作为重点内容;11月份,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四个一百”非现金结算专题宣传活动,即“进入100家企业宣传”、“进入100个乡村宣传”、“进入100家商店宣传”、“进入各大型专业市场的100户经营户宣传”等。同时,在《日报》及时宣传重大金融创新产品,尽量扩大宣传面,深化宣传效果;11月22日,组织各金融机构顺利进行“非现金支付结算日”活动,并在广场举办大型主题为“金融服务现代化,带您走进现代化生活”的非现金支付结算知识咨询活动,形成户内户外宣传联动,取得良好效果。

3、非现金结算的主要成效。

通过加强现金管理,大力加强非现金结算的宣传与推广,非现金结算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非现金结算占比越来越大,其替代性作用越来越明显,本票业务发展势头迅猛,稳居温州县(市)之首,网上业务直线上升,金融电子产品正在走向普及,银行卡业务稳步发展。

(1)、非现金结算量占比越来越大,占据主要地位。比如,工行市支行年1—10月份非现金结算量为2495亿元,占所有支付总量的86.6,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3;农行1—10月份为2895亿元,占所有支付总量的70.4,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4.9;中行1—10月份为621.1亿元,占所有支付总量的81.2,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3;建行1—10月份为480亿元,占所有支付总量的70,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4。

(2)、本票业务发展速度迅猛。据统计,全市金融机构1—10月份共签发本票91623笔,合计金额8595065.65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9.9、78.5。比如,工行年1—10月份共签发本票7267笔,金额合计313568.4万元,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37.1、206.5;中信银行1—10月份签发本票3878笔,金额合计467019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2、71。

(3)、网上银行业务直线上升。比如,农行年10月底止,新增个人网银8100多户、新增企业网银220户,1—10月份,合计交易额220亿元,电子渠道占比为46.41,交易额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2.1;中行年10月止,网上银行客户1万余户,1—10月份交易额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20;建行网上银行业务发展也很快,电子银行替代率达到40,其中1—10月份对公网上交易额49亿元,比上年全年增长了80,个人网上交易额32亿元,比上年全年增长了50以上。

(4)、银行卡使用稳步增长。比如,中行1—10月份银行卡涮卡量达42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87;中信银行1—10月份自助银行结算量平均每天180多笔、金额约16万元,而上年同期每天为70多笔、金额约5万元。

(二)以农村为重点,精心打造反假币“三个一”工程。

1、完善一套农村反假币工作网络。

人行市支行在去年建立的“农村反假币兼职宣传员”与“农村反假币协理员”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强农村反假币网络建设。在全市所有农村乡镇包括办事处设立39家“农村反假币工作站”,在农合行所有农村支行设立8家“农村反假币指导站”,在全市近1000个自然村选择472个设立“农村反假币网络点”,形成了一个由政府、银行、乡村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的农村反假币工作网络。

2、建立一套多层次全方位的农村反假币培训体系。

人行市支行针对广大农村人员文化水平相对较抵的现实,提出了农村反假币宣传以面对面培训传授为重点形式的思路,建立了以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培训主要责任人,以“三农”、重点企业与现金收支大户以及中小学生为主要培训对象的农村反假币培训机制,从7月份开始,精心组织,开展一系列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人行市支行从七—八月份二个月共9期完成对全市金融机构所有网点1000余会计人员的反假币培训,为每个网点培养了反假币骨干人员,为全面深入农村反假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帮助市浦发银行完成对其重点开户企业及重点个人客户的反假币培训,其余3家股份制银行的重点客户的反假币培训正在组织之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也根据承担的职责开展反假币培训,据了解,市工行已开展对中小学生、市职业中专财会班学生以及超市、高速收费站等收银员的反假币培训。市中行已开展对农村重点进出口企业会计、出纳人员的本外币反假培训。市农合行已制订了《市“三农”反假币培训方案》,以“农村反假币网络点”人员为重点培训对象,以农村各支行为主要责任人,人行市支行提供师资与培训资料,分期分批开展对“三农”的反假币培训。9月份,按计划完成对高楼片区重点“三农”人员的培训,参加人员近40人。合计,今年培训各类人员1500人次。

3、制定一套农村反假币宣传长效机制。

人行市支行在反假宣传中以注重实效性为目的,反对形式主义,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的方针,制定一套农村反假币宣传的长效机制。首先采取多种形式,做好日常宣传工作。一是金融机构各网点窗口常年配备反假币宣传资料,特别规定金融机构在收缴假币过程中,同时要做好对持有人的反假币宣传,传授简易的假币识别技术,发送反假币宣传手册;二是征订或自行制作反假币宣传资料,免费分发到各“农村反假币工作网络”成员,尽可能扩大农村反假币宣传面,提高广大农村反假币的知晓度;三是加强反假币信息交流,同时要求各相关单位将反假币信息及时在《日报》等媒体上刊登,保证市民及时了解反假币信息;四是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开展反假币宣传,目前,人行市支行在市财政局的《会计》刊物上刊登反假币材料,使反假币宣传辐射到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举办电视反假币专题宣称活动,为了更好地展反假币宣传,提高市民反假币意识,10月10日,市支行联合瑞开安电视台录制一期反假币宣传活动专题。

本次宣传专题,采用记者提问,货币金银人员回答的形式,以“一看二摸三听四测”假币识别基本知识、假币犯罪相关法律法规条、残损币兑换比例等为主要内容,并告知了市支行的咨询电话号码。10月12日,电视台共二次播出,市民反映强烈,咨询电话接连不断,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其次落实责任制,做好反假币集中宣传工作。鉴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已主要承担反假币培训工作,反假币集中宣传工作的责任重点落实到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及农合行,区分不同情况,分别明确责任制。针对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特点,因此,把中小企业、农贸市场、小商品市场、超市、商业街等划分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宣传责任区;利用邮政部门的邮寄便利,把邮储的反假币宣传工作责任区确定为社区及重点收费单位;根据农合行网点在农村分布广的特点,把广大农村列为农合行的宣传责任区,充分与“农村反假币网络点”联动,相互协作,突出以“种田大户、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为重点。在集中反假币宣传工作中,采取设置固定宣传点与流动上门宣传相结合的形式,以发放宣传资料与提供咨询相结合的方式,提高集中反假币宣传传导的有效性。今年,合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20000份。

(三)以提高效率为目的,继续深化出入库管理。

1、建立出入库管理机制。具体规定:商业银行必须保留足够的库存现金。一日出库量须满足三日的现金需求,最少不得低于二日。上日入库(或出库),次日原则上不得出库(或入库)。新机制的实施,大大减轻发行库工作压力,能发行人员抽出更多的时间从事管理与调研工作。改变了过去商业银行出入库随意的做法,结束了人行发行库作为商业银行业务库使用的历史。

2、大力推行商业银行间现金相互调剂的方式。通过细致的工作,5月份开始,农行交行现金供应,极大减少辖区现金流入量,减少支行库容压力;11月份,工行撤库后,经过牵头,中行由原先与工行进行现金调剂转为与农行进行现金调剂,进一步减轻库房工作压力。

3、建立入库现金质量反馈机制。继前几年推出的《市支行出入库管理规定》、《市支行残损币工作管理办法》等后,今年又制作出台了《市支行入库现金质量登记簿》,及时登记商业银行入库现金质量情况,并做到即时反馈,大大提高了入库现金的“五好”标准。

四、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努力创造和谐金融生态环境。

今年以来,大力开展各类检查活动,依法实施监管工作。分别于5、10月份共对7家金融机构人民币收付业务进行了检查,并对其中1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在上下半年支行对辖区金融机构开展综合业务检查中,分别对2家金融机构的现金管理和反假币工作进行了检查;4月份进行了对市区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制作、销售冥币行为的检查。

五、积极开展调研信息工作。

今年以来,充分调动全股员工的积极性,更加重视调研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人行市支行多措并举强化现金管理》在《金融时报》(.1.12)刊登、《人行市支行构建农村反假币工作网络》与《市开展“金融奥运月”结算知识宣传活动》在《金融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