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局依法行政总结

财政局依法行政总结

2013年,我局按照《区人民政府2013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的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实行依法行政,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政府法制工作

年初,召开一次局党组会,会议专门研究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决定成立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同志任组长(2013年9月改由阳宏伟任组长)同志任副组长,法规股人员为成员。会议强调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意义,讨论并通过了依法行政的举措,该会议内容通过区党政门户网公开。4月,我局又制定了依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对我局的依法行政工作做了如下部署:4月15至4月30日为宣传发动阶段,要求全区所有财政干部明确依法行政的目的和意义;5月4日至5月15日为学习教育阶段,组织全区财政干部学习《行政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除要求同志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外,还组织3期依法行政培训班,聘请南华大学法学院的教授,对财政干部进行依法行政教育。5月15日以后为实施依法行政阶段,要求全局干部务必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公务,并由主管副局长组织对各人及各部门依法行政情况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该方案通过政府门户网12月8日,我局向区政府报告了本年度依法行政情况。

二、认真贯彻《省行政程序规定》

我局认真清理了本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理顺了文件的内容,完善了文件的形式,实行了“三统一”,使我局的文件形式规范,内容合理,结构严谨。对于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我局及时报有关部门备案。

三、严格执行《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

5月19日,我局报送了《行政法》执法指导案例;7月23日,我局报送了《会计法》执法指导案例;9月12日,我局报送了《税收征管法》执法执法案例。按时完成了报送行政法指导案例的任务。10月,我局完善了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定任务,明确了从重处罚和从轻处罚的具体情形,确定了从重处罚和从轻处罚的幅度。有效的加强了行政裁量权的操作性,从制度上预防了行政处罚中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同月,我局将该信息在区党政门户网上公开。

四、认真落实行政政法责任制。

9月,我局安排法规股对本部门行政政法依据进行梳理,认真研究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清理了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的地方、互相矛盾的地方、与实际情况不符的地方进行了全面修改,对过时的规范性文件彻底废除。保证了我局的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符合国家政策。今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对呆鹰岭、长湖乡、实验小学等单位进行了依法行政工作检查,纠正违规资金61.8万元;对社保资金、涉农补贴、农村信用社专项资金进行检查,查补并纠正财政违规资金65.38万元。一年来,我局未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由于依法行政,裁量得当,也没有发生过针对我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总之,我局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广泛宣传、周密组织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省行政程序规定》和《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依法行政工作展现了良好的面貌。当然,我们的工作还有不足的地方,如在政府法制工作中没有重要创新。我们将克服不足,再接再厉,争取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