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档案工作总结

地级市档案工作总结

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奠定坚实的档案资源基础

1.认真做好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年初下发了《关于做好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各单位按照本单位《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及时完成了年度文件材料归档工作,确保归档的文件材料门类、载体齐全完整,整理规范,并将此项工作作为今年档案工作年检的重点内容。2.加强档案的收集征集。认真做好保管期满档案的移交接收工作,今年共接收5个单位的档案19卷又14584件。年度全市婚姻登记档案共12446件,以及市政府、政府办年度文书档案也全部接收进馆,并对这两批档案进行了整理、输目和全文数字化。面向社会、面向民间认真开展珍贵档案和地方历史档案的收集和征集。今年以来,征集第十二届茶叶节文书档案79件,珍贵档案76件,名人档案8件、照片6张,四个姓氏的宗谱38册,以及其他地方性资料41册(本)、光盘3张,其中《洙汤村志》是我市第一部村级方志。

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管理利用现代化

1.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档案工作的重点,加快开展馆藏重点民生档案和利用频繁的档案的全文数字化,今年已完成29个全宗共138.64万页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同时强化管理,明确专人负责对出入库档案和已扫描档案的拆装、整理的质量检查,确保档案的实体安全;对扫描的进度、质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档案数据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认真做好数据信息的实时备份,确保档案数据信息的安全。2.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网建设。完善和丰富网站内容,及时上传当月市大事记、档案工作文件和工作动态,进一步加强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不断推进档案信息服务网络化进程,使档案网站成为宣传档案工作、开展档案信息和业务咨询服务的重要窗口。3.确保档案安全保密。切实把安全作为档案工作的生命线,加大对档案安全工作的投入,今年更新档案库房大功率空调3台、除湿机1台以及自动温湿度记录仪4台,进一步改善了档案安全保管条件。积极做好破损档案的修复工作,今年共修复档案180卷859页,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同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认真做好档案库房日常管理工作,完善档案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健全档案安全责任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加强档案服务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1.强化档案公共服务。一是积极做好档案资料查阅利用服务,今年以来共接待利用者2700人次,提供档案资料3906卷(件、册),复制8498页,出具证明2266份。二是进一步加强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查阅场所的建设,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工作,累计接收、整理49个单位送交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8372件,供社会查阅利用。2.加强档案业务指导服务。一是继续推进镇村档案工作。5月,召开了镇区档案工作协作组会议,对今年镇村档案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针对2010年我市行政村优化合并后,行政村档案管理人员变动较大的现状,我们在上半年以镇区为单位,对全市174个行政村的档案管理人员,组织了一次档案业务轮训,并将重新修订后的《行政村规范化建档指导手册》发至各行政村档案人员。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和市《关于加强全市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工作的意见》,会同市委农工办着手推动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工作,确定别桥镇和竹箦镇下宅村作为镇村试点。三是继续加强对民营企业建档工作的引导和指导,分别对上上电缆、中远机械等民营企业开展了现场指导和培训服务。3.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深入贯彻实施《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全面推进档案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高档案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共有25家单位申报省二星级以上等级的测评和复查,其中省监狱、市交通工程管理处已分别完成了省三星级的测评和复查,其他单位将于12月底前完成测评和复查工作。对市委宣传部等22家单位进行了档案工作年检,合格率达100%,确定市经信局等3个单位为优秀等级。4.打造档案工作服务品牌。深入开展“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效率”建设,积极创建“档案服务民生”星级服务品牌,确定了品牌标识,丰富了品牌内涵,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改进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举措,不断提高窗口服务、指导服务、技术服务和保障服务等各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实效。在市“效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年上半年“服务发展星级单位”考评情况通报中,我局被评为党群部门和直属单位中成绩突出的部门和单位之一。

加强档案文化建设,积极扩大档案社会影响力

1.强化档案编研开发。认真编写每月市大事记,编印《年市大事记》,及时分发到有关部门。充分挖掘和利用馆(室)藏档案资源,面向全市开展档案精品的收集工作,共汇集我市精品档案40件,汇编《市档案精品集》,向有关部门和全市中小学校进行了发放,并将其中有关内容上传市教育局网站和档案信息网,与市教育局、市文明办联合发文组织中小学生上网浏览,面向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档案教育,这项工作列为年全市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国主义宣传教育8项系列活动之一,列为年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48项工作项目之一。与省档案局和《扬子晚报》合作,积极为“档案穿越”专栏提供档案资料线索,11月3日刊登了根据档案资料和采访情况的专版《日寇缘何为新四军旅长政委立碑?》,进一步扩大了档案的影响。2.充分发挥基地作用。进一步完善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地、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推进“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充分发挥档案的社会教育功能。3月,市档案馆被市委宣传部命名为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加大档案宣传力度。一是制定出台《年档案工作宣传和学术研究奖励办法》,继续鼓励档案工作者向上级档案报刊投稿,加强对我市档案工作的宣传,大力营造档案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已报送档案工作信息、文章18篇,被《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网录用12篇(次),被《档案与建设》、档案信息网录用8篇(次)。二是积极参加全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市第二十四届科普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档案知识和档案法律法规,发放《家庭建档案指南》、《档案利用事例选编》等宣传材料500多份,并开展了现场咨询活动,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加强档案队伍建设,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1.努力树立“五种形象”。恪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的神圣职责,大力发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成为推动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勤奋工作者、维护社会记忆和历史面貌的忠实守护者、面向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服务者、优质公共文化产品的成果创造者、文明和谐机关的精心维护者。认真开展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局领导深入挂钩结对的溧城镇班竹村和钱家社区,积极参加生产劳动,调研汇集基层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帮助解决基层的困难,帮扶困难群众,认真撰写民情日记,进一步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发展,促进了和谐。积极参与全市“双挂双促”结对帮扶活动,安排1名干部驻村挂职,配合市委办做好社渚镇姚巷村的帮扶工作,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2.提升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3月下旬,我们举办了一期全市档案人员上岗资格培训班,培训人数达110多人。同时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除《档案法规知识基础》等5门基本课程外,还增加了档案工作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等内容,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编印了《档案工作实用操作手册》教材,使参训人员能较好地了解和掌握档案工作的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