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征管总结及构想

房屋征管总结及构想

2012年工作总结

抓好安置房建设和资金保障工作

为消除征收户的后顾之忧,我区进一步加快安置房建设速度,区财政部门根据房屋征收及安置房建设进度,及时安排安置补偿资金和安置房建设资金到位,确保安置房工程如期建设,全年完成安置房工程投资额30239.7万元,完成年度计划116.8%。现安置房在建项目共13个,总用地372.11亩,总建筑面积55.39万平方米,分别由4个指挥部负责实施。城市中心区管委会负责的共3个安置点。其中,永中旧城改造二期外迁安置房主体施工、砌体施工;下湾拆迁安置房主体施工、砌体施工;永中旧城改造二期就地安置房完成桩基施工,3#楼土方开挖施工。城市化办公室完成东林村改造一期安置房交钥匙工作,并交付使用。公用事业指挥部负责共8个安置点。其中,龙腾南路A地块处于砌墙、水电安装工程;龙腾南路B地块已进入工程扫尾;南洋大道朱宅安置房附属工程已进场施工;江滨路段安置点、新区道路网(围垦路永中段、罗东南街)永中安置点、新区道路网一期安置点、沙中安置点与沙南安置点均已处于基坑开挖阶段;新区道路网一期安置点蟾钟安置点正处于方案审批阶段。永昌堡管委会负责的永昌堡安置房1—5#主体已通过竣工验收,附属工程续建中,6—8#主体已通过竣工验收,附属工程已通过验收,19—22#内墙砌筑、电气管道预埋中,11—18#处于桩基础续建中。

抓好维稳应对行政复议工作

在征收方案制定过程中,我办严格执行来信来访登记接待制度,期间共收到26份书面意见涉及50余条意见建议。其中,东片防洪工程1份,新区道路网罗东南街、围垦路工程21份,汤东自然村改造工程4份,意见主要集中在增购价格、营业用房征收补偿、地下室认定、产权调换方式等方面。对于来信来访者,我办热情接待,对其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记录,能及时答复和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在事后梳理总结,通过部门讨论会、区政府会议等形式征求各方建议意见,并将有关合理意见在征收补偿实施方案修改中补充完善,及时予以公布。在孔万亮、王建海行政复议诉讼过程中,我办积极应对,做到材料完备、程序正当、内容合法,先后取得市人民政府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结果。

抓好房屋征收制度建设工作

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区出台《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我办从操作性、可行性、规范性等角度出发,陆续出台《市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暂行)》、《区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工作相关规程(试行)》、《区城中村改造与农房改造集聚建设实施办法》、《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区征收国有土地上未登记房屋认定实施办法(试行)》、《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推行“八公开一监督”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区国有土地上房屋“阳光征收”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系列房屋征收政策文件的出台明确征收各阶段主要任务和要求,使整个征收补偿工作一目了然,让大家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依法有效地推进项目的组织实施,将“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的工作理念具体化。同时为加强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法律文书格式的规范和统一,我办研究制定《市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表式(试行)》,其中包括入户调查通知书、关于国有土地上被征收房屋调查情况的公示、区房屋征收产权调换调查认定表、区房屋征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审批表、关于房屋征收协商选择评估机构的通知等16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表式的格式,规范房屋征收工作文本格式,从文件材料上使房屋征收工作更加简单明了、统一规范。

抓好政策培训和宣传工作

我办完成年度两次培训计划任务,分别于7月16日和7月27日举办政策法规培训会。为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最新最全的房屋征收政策法规,及时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制订成《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2012年)政策汇编》一书,印刷下发1000余本,书中涵盖国家、省、市、区房屋征收相关政策文件,内容全面系统,条理清晰。与会人员均表示培训对今后房屋征收实际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为了更好、更广地宣传房屋征收系列政策法规,我办加快部门网络建设进度,于1月份开通信息公开目录,2月份开通区房屋征收门户网站。这两条渠道的开通为我办的宣传工作打开新的窗口。除做好日常工作信息的更新外,我办精益求精,配合区信息化建设,对部门网站进行第二版的改版升级,现阶段正在完善中文域名“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公益”的备案解析工作。

抓好区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一是坟墓迁移补偿调研。2月份我办协助瓯海大道(段)指挥部做好山地坟墓的迁移调查,走访区民政局、区中心区管委会、交通建设指挥部等单位,了解年前我区对坟墓迁移的相关安置情况,起草形成区坟墓迁移补偿方案的初稿。二是“三策合一”政策制定。我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城中村改造、农房聚集建设三项工作,根据市“三策合一”文件要求,区政府交代由我办牵头协同区委农办、区城市化建设办公室起草“三策合一”政策,因时间紧、任务重,我办加班加点,经过向各街道和相关部门意见征求,形成方案,最后递交区委常务会议通过。三是积极配合区国有土地上未登记房屋认定办法的起草工作。根据《市区征收国有土地上未登记房屋认定办法》的精神,积极协助区规划分局做好未登记房屋认定办法的制定工作。

抓好办公室自身建设工作

一是成立党支部并选举产生第一届支部委员会,有利开展支部活动。二是申报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作为刚成立不久的单位,我办非常重视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于3月份递交区区级文明单位申报表。同时参照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要求,成立工会、妇委会。我办自党支部成立以来已召开15次学习会。紧跟中央、省、市会议精神,学习全国两会及省、市、区两会精神,及时了解时展动态。按照区委要求,先后开展“改革创新求突破,助推新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组织建设年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共建幸福”主题活动、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活动、“铭党恩、增党辉”迎七一系列活动、喜迎十八大系列活动和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开展中不断提升自身建设,为践行“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和谐征收”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可喜的是在晋位升级验收中成功升级为五星级党组织。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被征收人对房屋征收持有抵触情绪,不理解政府征收的目的,毫无根据地认为征收补偿不公平,想方设法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认为拖得时间越长,获得的利益就越多。2.实施单位的征收业务人员对征收业务学习责任性与积极性不够,在征收工作中对征收流程不熟悉,影响征收工作推进。3.一线工作人员对证据收集意识不强。随着复议,诉讼案件的增加,程序有时候比内容能更加直观和重要。虽然房屋征收工作程序都有到位,但是如何证明,这时,证据就显得十分重要。但在工作中,我们不难发现,许多一线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不强,往往没有及时做好证据收集工作,如没有及时制作回执单,没有见证人签名,没有拍照,没有做谈话记录,这些看似微小的问题,都会造成程序上的断裂而影响项目的进程。

2013年度工作思路

1.进一步完善我区房屋征收政策体系。加强对房屋征收工作体制机制的调查研究,结合房屋征收项目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我区房屋征收政策体系,为顺利实施房屋征收工作打好基础。2.抓好各项业务工作,包括房屋调查、协议签订、评估机构选定等征收各环节工作以及安置房监管及安置工作。3.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政策水平。坚持实际工作与学习相结合,通过与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专题研讨、学习会等模式,相互学习房屋征收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一线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和政策水平,让其在征收工作中更加认识到程序的重要性,顺利推进房屋征收工作。4.做好房屋征收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增强征收工作的透明度。做好征收范围内政策解释、宣传工作,将征收工作中需要公示的内容在征收范围及政府网站公示。5.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按照房屋征收政策法规规定,在征收补偿工作中遵循决策民主、程序正当、结果公开的原则,严格房屋征收的程序和要求,依法开展工作,确保房屋征收程序正当、内容合法,以完备的材料和严格的程序来积极应对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