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年武陵区依法行政小结汇报

20年武陵区依法行政小结汇报

2010年,全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政府全会“促转变、抓统筹、优服务、惠民生、提效能”的总体要求,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以贯彻实施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主线,以贯彻实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为重点,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以强化责任为重点,全面加强了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了领导责任。今年四月,区政府适时调整了区依法行政、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区行政程序建设领导小组,由原区长、现区委书记、区长罗少挟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向美华任副组长,区政府办、编办、发改、审计、法制、监察、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调度、协调全区依法行政工作。同时明确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推进依法行政、加强行政程序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级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

2、明确分工,强化了部门责任。区政府明确区政府法制办着力做好《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贯彻落实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督促指导、政策研究和情况交流,负责组织宣传、学习培训等工作,具体承办重大决策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论证、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层级监督等工作任务。区、乡(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公室的办公室负责组织落实依法行政各项措施、行政决策程序、政府信息的公开等相关工作。区监察、人事、编制、财政、审计、宣传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贯彻实施《规定》和《办法》推进依法行政提供优质的工作环境,解决出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明确分工,目前,全区形成了贯彻《规定》和《办法》“一盘棋”、部门协作“一股劲”的良好工作局面。

3、整体部署,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区委书记、区长罗少挟多次听取法制工作汇报。今年2月,今年第一次区政府常务会议上,区政府领导集体学习了《办法》,政府常务会议二次专题研究依法行政、贯彻实施《办法》、行政决策等工作。今年四月,区政府召开全区依法行政大会,对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常务副区长向美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督导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今年在区财政体制调整财力紧张、机构改革全区编制压缩的情况下,将区政府法制专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选派优秀的工作人员充实力量,增加了2个行政编制,保证了正常工作开展。

二、以规范行政裁量权为重点,努力开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新局面

《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全区按照“抓培训、贯规则、定基准、发案例”的总体工作部署,以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和案例指导制度为重点,全面推动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规范工作。

(一)广泛宣传,狠抓学习和培训工作

今年4月,全区召开了2010年依法行政暨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会议,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直、市直驻区行政机关以及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的行政“一把手”进行了先期培训,会上市政府法制办党组书记张智慧给全体参会人员作规范行政裁量权方面的辅导讲座。会后,各单位在区政府法制办的统一组织指导下,通过制定培训方案,邀请专家辅导授课,集中自学等方式,在6月前全面完成了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区政府法制办组织市、区两级法制专家进行辅导授课10多场次,免费发放培训教材800册。同时,通过常德日报《新武陵》专刊、常德电视台《武陵聚焦》栏目、武陵区政府网站、以及宣传横幅、展示牌等多种形式,对《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进行大力宣传、营造好学习氛围。

(二)严格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

根据年初工作计划安排,按照“自上而下、逐级推进”的原则,全面开展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定工作。7月份,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在区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先行开展本部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工作,9月份,区政府办就行政裁量权基准的制定,又专门下发了通知,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工作步骤和完成的时间,指导各单位结合我区的实际,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10月1日前,全区具有行政处罚权的单位19家均已制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并通过政府网站统一向社会公布。

(三)认真推行行政裁量权案例指导制度,做好典型案例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区政府建立了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要求各部门按统一格式上报执法案例。区政府法制办根据各部门上报的执法案例,在容易发生偏差、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执法领域挑选典型案例,将通过武陵政报增刊的形式予以公开。目前增刊正在编辑之中。

三、以实行依法行政考核为重点,扎实抓好依法行政的组织推进工作

今年来,为确保工作实效,武陵区进一步加强了评议考核。区委、区政府将依法行政考核纳入到了绩效评估考核体系。年初,区政府对上年度依法行政考核评议结果以政府文件形式进行了通报,对红旗单位、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今年,依据省政府下发的《湖南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考评制度,把规范行政裁量权纳入依法行政考核,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科学修定了新的考核评分体系。年初下发《武陵区2010年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办法》,强化监督和检查。今年12月将组织开展年终考评和第八次群众集中评议活动,让服务对象、满意政府建设监督员、优化经济环境监督员对各单位依法行政情况进行集中测评,测评结果将在全区进行通报。今年4月份武陵区开展了全区行政执法证年检、年审工作。认真抓好了行政执法证件信息化管理,依法依规及时换发、补发、注销、收回执法证件。期间共对45家行政执法单位501名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进行了年检,新办理执政执法证45人,并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全区通报。通过对行政执法证的管理,提升了全区行政执法队伍的人员整体质素。

四、以狠抓行政决策程序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一是加强决策前调查研究。凡是政府出台重大政策、安排重大事项、建设重大项目,决策前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二是建立决策规则。今年通过深入调研,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武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明确了本级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事项和量化标准,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具体操作规则做出了规定。通过规范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决策行为,提高了行政决策质量,促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三是成立了决策专家咨询顾问团。印发了《武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制度》、《武陵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章程》,根据省、市两级政府的要求和做法,通过遴选各行各业专家,组成政府专家咨询顾问团,各部门也建立自己相应的专家库,以保证在决策工作中发挥作用。四是狠抓行政决策听证制度的落实。今年,根据年度工作安排和《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区政府组织召开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征地补偿费用分配使用和监督管理的意见》的听证会,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的推介。目前《武陵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听证会也正在进行之中。通过狠抓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为突破口,创新和完善决策工作机制,扩大公众参与,大力推进了区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做到了“先听群众怎么说,再定我们怎么做”。坚持“开门决策”,及时把听证会的情况在政府网站等有效载体上予以公布,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听证的内容进行了解掌握,有力地推动了政府政务公开,促进了听证工作的开展。

五、以继续推进“三统一”制度为重点,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做好《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宣传实施工作,加大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力度。一是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和“三统一”制度。文件严格合法性审查程序,1-11月,区法制办审查区政府各类文件处理意见67件。今年4月份,区政府办、区政府法制办组织各单位进行规范性文件管理培训,明确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的程序及要求。办理区政府、区政府办及各部门规范性文件“三统一”手续40件。同时,加强了对各单位执行“三统一”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纠正未经“三统一”程序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都纳入“三统一”管理。从2008年10月1日至今,对于各单位自行制定、尚未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6件规范性文件,于今年4月底前,全部补办了“三统一”手续;各乡(镇)、街道自行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各单位自行补办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手续。二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今年是规范性文件的定期清理年,区政府办、区政府法制办组成专门班子,负责区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并对下级政府和部门规范性文件清理进行指导。区政府办和区政府法制办在今年9月份还召开专项工作会议,经过“交办任务、部门清理、法制审核”三个阶段的工作,全区对2008年全面清理后确认继续有效和重新公布的规范性文件及2008年10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全区共清理规范性文件111件,废止规范性文件18件,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54件,重新公布的规范性文件37件,需修订后重新公布的规范性文件2件。清理结果已在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三是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工作。今年,共向市人民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报送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规范性文件14件,报备率达到100%。各乡(镇)政府上报规范性文件备案2件。四是完善了政府公报的发放。为加大规范性文件公开力度,区政府法制办与湖南省政务公开查阅台管理办公室常德工作站密切配合,在城区设立了近百个政务公开查阅台,聘请专人在查阅台上摆放武陵政报,供群众免费取阅。今年已免费发放18000册。

六、以强化质量和效率为重点,着力推动行政复议、应诉、裁决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规范案件受理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今年,区政府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55件,决定受理行政复议申请6件,决定不予受理行政复议申请48件,转送市政府1件。现已审结4件,其中维持2件,经协调终止复议2件;中止审理2件。本着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原则,及时化解行政争议,解决社会矛盾,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环境。同时,通过规范行政执法文书,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进一步畅通了行政复议渠道。

二是进一步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裁决案件审理方式。今年,共受理各类土地权属纠纷案件,9起,已解决矛盾纠纷7起。加大了公开办案、调解办案和简易程序办案力度;扩大公开听证,实地调查现场勘查办案范围,利用行政复议建议书提复议建议等有效方式;积极运用和解、调解等多种手段;化解矛盾,平衡利益,努力做到了“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三是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应诉案件处理程序,建立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整改机制。认真督查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意见书和人民法院的司法建议书的落实整改情况,各部门加强了与信访部门、人民法院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主动应诉,及时协商解决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赔偿、仲裁等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有效地化解各类纠纷和矛盾。

七、以规范行政审批为重点,开展行政审批提速行动

一是简化审批流程,提升行政效能。按照一门受理、并联审批、统一收费、全程、限时办结的模式,以便民利民和一站式服务为原则,认真落实“联合审批四项制度”,继续推行限时办结、超时默许、缺席默认工作机制,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二是推行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试点。积极推进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内部相对集中,区政府选取13家区直和市直驻区单位进行内部审批职能相对集中试点,让全部审批项目在政务中心窗口完成审批手续办理。

三是推行网上办理。区政府通过网络及时公布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完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指南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抓好市民网上诉求和电话诉求的快速处置,帮助广大群众排忧解难。1-11月受理处理诉求2102起,其中电话诉求1673起,网上诉求429起,受理率和处理率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