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工作总结

乡村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实干创新、五大升级、全面小康、美好瑞昌”的发展战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1、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1)招商引资方面。围绕“2+2”产业和赤湖休闲运动小镇规划构想,主动对接,已签约工业项目1个,即投资12亿元的江苏瑞和新材料项目。同时,跟踪LED产业配套浙江长兴电容器、深圳同缘梦乡村振兴、江苏九品莲花项目,并做好2018已签约40万吨秸秆及木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服务工作,争取项目尽早落地。

(2)财政税收方面。积极培植财源,抓好财税工作。目前已完成财税收入3026万元,其中增值税2252万元,所得税140万元,地方税收634万元。

2、“三农”工作亮点纷呈

始终坚持“三农”工作基础性地位,推进农业增效、农村增色和农民增收。

(1)新农村建设抓早抓精。今年我乡共有新农村建设点18个,涉及777户2359人。为了加快新农村点的建设步伐,我们制定建设时间表,同时集中人员力量,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蹲村领导具体抓,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

(2)环境整治求常求细。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以环境整治为基础,以“拆三房、建三园、清三乱”为工作目标,努力营造“户户皆美景、村庄变景区”的效果。同时,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农村环境卫生统一管理,由分管领导负责组织每月一次的村庄清洁情况督查评比工作,采取“每月一评比、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方式,从而实现管理精细化、监管常态化、整治长效化。

(3)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围绕油菜、水产等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万亩油菜、万亩水产、2000余亩莲藕、2000余亩稻虾养殖产业基地。同时,引进上海市悦园毕玛种植有限公司,在核心区完成1000余亩蓖麻示范园种植。

3、脱贫攻坚稳步推进

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8户625人,其中:低保贫困户144户326人,五保贫困户4户4人,已脱贫175户、517人。2019年脱贫27户92人。

(1)结合“五同五帮五入户”和“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大推进”活动,对全乡208户62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排查整改,筹集多方资金,对全乡14户贫困进行改厕,对2户贫困户进行改厨房工作。

(2)突出重点,对25名异地就学学生情况进行核实,劝返2名厌学贫困学生复学,为11户贫困户办理了残疾人证,12户贫困户办理了慢性病卡,组织健康义诊6次,为2户贫困户房屋安排维修、3户贫困户安排危房改造。

(3)谋划扶贫扶志双提升。试点脱贫攻坚“爱心超市”,进一步激励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激发贫困户群众的内生动力。挖掘脱贫、扶贫典型事例,鼓励支持有思想有干劲的贫困户创业,营造良好的脱贫扶贫氛围。积极增资增项,帮助贫困户自主脱贫,例如为集兴村刘朝斌养牛争取5万元贷款,为上湖村刘遵美网络销售小龙虾、养殖野鸡争取2万元扶贫资金。

(4)问题整改一抓到底。今年以来,在脱贫攻坚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以及冲刺清零行动问题整改方面,我乡对照上级问题清单,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积极认领突出问题,制定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坚持把问题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以问题整改促脱贫质量的提升。

(5)消费扶贫行稳渐远。今年以来,我乡积极参与和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一是在灌湖村召开“美化家园、亮化乡村”捐助仪式暨消费现场会;二是在九江参加“消费助脱贫,人人皆可为”主题消费扶贫展销会;三是在瑞昌丰收节期间参加消费扶贫展销。通过参加这些消费扶贫,贫困户家自产的糍粑印、肉蒸面、菜籽油等不仅为他们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更是向外界打响了我们贫困户品牌。

4、绿色发展持续发力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创建工作。

(1)湿地修复有效实施。为配合全市湿地占补平衡工程,迅速行动,担当作为,共修复车马湖、达尔湖、雷家湖、灌湖共2300余亩湿地。

(2)非法矮圩一拆到底。为进一步还赤湖一湖清水,对全乡范围内非法矮圩开展集中摸排整治行动,5处1000余米已整改完毕。

(3)农村污水高标处理。结合新农村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完成灌湖村老屋蔡污水深度处理工程、实现小月村污水处理整村提升。

(4)河湖林长制常抓不懈。在全乡形成河湖森林保护管理工作合力,切实保护好的绿水青山。

5、乡村旅游魅力初现

我们突出地域特色,结合生态优势,以体育为抓手,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塑造乡村精品旅游模式,打响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1)大力整合生态优势。通过精心策划,悉心组织,继续打造油菜观光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油菜花观光周活动,层层叠叠的梯田油菜花海吸引3万余游客。今年3月,荣获“2019年华东十大油菜花胜地”荣誉称号。

(2)深度融合体育元素。采取“体育搭台,旅游唱戏”的旅游发展模式,成功举办第二届瑞昌国际乡村马拉松赛,吸引中外选手5000余人前来比赛;成功举办江西省“中创”杯钓鱼邀请赛,吸引全省各地区钓协的20支队伍百余名钓鱼爱好者参加活动。通过基础设施的提升和活动的开展,让广大游客进一步感受独特的文化魅力和运动精神,同时为瑞昌旅游发展事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6、社会事业统筹推进

(1)综治信访持续稳定。重点抓好两会等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摸排各行各业的涉黑涉恶线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国际乡村马拉松赛及端午节龙舟赛期间安保工作;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制度,扎实开展领导包案工作,积极化解各类矛盾,及时制止不稳定的苗头性问题,矛盾纠纷较往年有明显的减少。全年,全乡共受理解决矛盾纠纷12起,调解率达到100%。

(2)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严格落实安全检查督查机制,每月组织人员对学校、敬老院、企业、道路交通和农村危房等重点行业和重点部位进行了认真排查,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进行整改,截至目前共发现存在安全隐患7处,整改7处。今年以来,全乡无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发生,为全乡的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扫黑除恶深入开展。通过乡村干部上门入户、张贴条幅、发放宣传单、微信群发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在全乡范围内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大宣传,保证全乡黑恶势力无处隐藏,做到人人口中知、心中明。全年下来,未发生一起涉黑涉恶事件。

(4)建管并重。在建设好19公里秀美乡村道路、1.6公里官田湖道路、1公里陵园道路、3.5公里村组断头路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在对64.62公里乡村道路及周边环境维护到位的同时,重点打造全乡9公里四好农村路的建设。

(5)充分调动乡贤能人积极性。积极成立乡村振兴促进会,利用乡贤资源,积极争资争项,设立荣誉国际集团扶贫助学基金,大桥村、三金村、灌湖村、集兴村成立高龄老人免费爱心理发室。

(6)互助养老深得民心。为了彻底根治农村养老难“症结”,满足农村留守老人基本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积极推动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充分利用原灌湖村小学旧址、上湖村福寿居养老中心基础优势,因地制宜,率先开展农村互助养老试点工作。

7、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1)乡党委下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各支部严格落实“”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员活动日及党课,以开展“传承铁肩膀精神,共建美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为抓手,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

(2)以“传承铁肩精神,建设美好”系列主题活动为主线,开展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我为新时代建功立业”建言献策等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开展新时代“铁肩膀”人物暨最美人评选活动,第一批11名“铁肩膀”式的共产党员在“七一”座谈会上接受表彰。累计收集整理问题43个,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落实。

(3)结合乡村党校和新时代文明实站,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发挥作用显着。村委会均完成标准化建设,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老年人活动室等场所配备齐全。其中小月村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文明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