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乡镇政府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巩固农业基础不动摇,实现突破有成效

1、粮食播面稳中有升。要通过政策宣传,典型引领,良种良技推方辅之适度补贴,全乡小春大春播面有增长,全年实现小麦1465吨、油料442吨、水稻1848吨;大春播面积实现9900亩;强化大小春田间管理,积极防止病虫害发生;推广平衡施肥和良种良技,确保了丰收。同时,引导有实力能力和返乡创业人员,通过租赁、转包、土地流转等方式,培育种植30亩以上大户4户。

2、规模养殖有重大突破。巩固全乡畜牧产业特别是生猪养殖成果,全乡出栏生猪1.5万头,仔猪2.7万头,小家禽10万只。志诚养猪专业合作社已经成立,已带动30余户农户发展养殖。“亿嘉肉牛养殖场”已投入使用,确保年内出栏商品肉牛100头以上。

3、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在对全乡水资源调查摸底基础上,引导群众发展水产养殖,充分利用好水资源,鼓励群众发展农村超市,协调小额信用贴息贷款,规范进行商品林间伐,盘活森林存量资产,助农增收。

二、乡村基础建设上台阶,生产生活条件有改善

4、加强水利建设。充分利用好“一事一议”政策,引导群众投入水利建设。实现渠道除淤10公里,整治塘、库、堰8处,整修农毛渠20余公里,石河堰5处,新修山平塘15口,整修提灌站8处,确保了生产用水。

5、村社道路建设迈上台阶。积极争取县通乡道路改造,完成了村道路硬化9.5公里,实现村道路硬化100%,社道路硬化15公里,实现社道路硬化70%。

6、努力实现市政功能完善配套。已将场镇居民生活用水、污水处理、街面硬化问题向县级相关部门汇报,已争取生活用水改扩建自来水项目,可望年底实施竣工。街面硬化正争取中,廊桥式招呼站即将建设。政府至八角庙、马饮坡至敬老院道路硬化项目正在实施中。

7、抓好水土保持等项目,改善生产条件。已认真做好已立项的富强村水利部水土保持项目启动工作,做好四个村的金土地项目前期工作。使用好水库移民后续帮扶及县供销社联村帮扶资金,整合利用,发挥最大效益。

8、土坯房改建扎实推进。积极与县住建局协调,已完成全乡农村居民唯一住房为土坯房摸底调查登记工作,待政策出台后可以组织实施。

三、社会事业统筹发展,群众幸福感有提高

9、文体活动形式多样,丰富群众生活。充分利用文化站、乡村(社区)文化室、现代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在县文体局,文化馆的指导下,与中小学幼儿园配合,开展好了群众性文体活动。

10、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共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15次,发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 4份,重点加强了食品、交通、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民用天然气、学校安全的检查监控,对重点部门和部位做到看死钉牢,同时,加强了森林防火和动植物疫情防控,并加强了乡村宴席、饮食店和超市的安全检查,截至目前,全乡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11、关爱弱势群体政策落实到位。用好用活五保、民政救助、慈善资金等政策,确保老龄、残疾人、五保户、低保户的基本生活,高度重视社区矫正人员的就业及生活,使其融入社会,增加自身生存能力。全乡共发放粮食直补、粮食综合补贴122.21万元;低保、伤残定补等39万元;临时困难救助8万元;对48名符合条件的五保老人实行了集中供养;

12、人口与计生工作再创新高。继续巩固连续六年全县计生工作先进成果,及时研判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绷紧低生育水平和提高人口素质这根弦,按时按量完成社抚费征收任务,计生率达89.7%,人口自然增长率0.86‰,已享受计生奖扶140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337人,避孕节育工作有效开展,选用各种方法避孕1956人。加强协调,强化外出和流动人口的管理,严格规范基础业务工作,努力保持全县一流水平。

13、培植经济增长点,拓宽群众致富空间。大力发展农村超市,加强农民工技能培训,与全乡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联系,成建制输出劳动力,全年培训农民工400人次,建制输出4000人,比去年增加500人。引导外出返乡人员发展种养殖业,兴办企业,搞好服务,吸纳本地群众就业。

四、坚持以人为本,多管齐下维护社会稳定

14、用群众工作的理念统揽信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客观、辩证、发展的观点正确对待信访问题。坚持一岗三责和责任追究,坚持村(社区)的旬排查乡月排查,落实包案责任制,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控制在乡内,特别是在重大敏感时期,未出现进市、省、京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民办代课人员群体、历史遗留问题群体和个别缠访人员,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都能和党委政府配合、努力寻求共识。

15、讲究政策方法,分类处置。对历史遗留问题,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心理疏通、用好政策、形成共识”的原则,对其合理诉求,想办法解决,对不合理诉求,宣传解释好政策,使其理解,对违法违纪,注重证据收集,与相关部门配合,坚决打击。

16、高度重视涉灾信访。灾后重建政策性强,面宽量大,虽已过去几年,但仍时不时有信访发生。本着重事实,证据一查到底,真正让群众明白,干部清白,对涉嫌违规违纪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党纪政纪直至法律责任,绝不手软,对捏造事实,无中生有,别有用心的不实信访,要教育到位,以正视听。

五、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倡廉艰苦奋斗。

17、加强财政监督。成立了财政经济领导小组,强化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增强财政收支管理的透明度,增强财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每月召开一次财政工作联席会议,通报收支情况,村(社区)每季度召开一次分析会议,每月末集中财务处理。加强村民理财小组工作的指导,强化村财乡管和村财务公开。

18、坚持过紧日子。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整顿“四风”的相关要求,规范财政资金运行,严控“三公”经费,减少接待费用,需要就餐的一律在机关伙食团按标准接待,严禁发生烟、酒及单独租用车辆费用发生。 

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的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经济的发展相对落后,经济的发展后劲不足。场镇基础建设管理不完善,居民用水难困扰着场镇单位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薄弱,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子不宽,农业产业的发展亟待改善。区域优势差,出通较差,制约我们的发展。信访维稳积累的案件较为突出,安全和维稳的压力依然很大。400万的政府债务化解困难。对此,我们应保持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意识,面对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发现新矛盾,研究新举措,保持新定力,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