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

乡镇工作总结

201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全县“13445”发展战略,认真谋划,周密部署,立足实际,提振精神,迎难而上,发扬要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作风,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镇经济发展及各项社会事业都实现了既定目标。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

在班子自身建设上,我们建立了“横分管、纵分包”工作机制(“横分管”,就是要求每位科级干部认真研究分管工作,做分管工作的谋划者、决策者和工作落实指导者;“纵分包”,就是要求每位科级干部分包1-2个村,明确为所包村党建、稳定和发展的直接责任人,全权负责所分包村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督导落实、协调推进、信息反馈)、年轻干部多岗位锻炼工作机制(针对基层干部能力素质多元化要求,明确要求一人多岗)、定期谈话交流机制(书记、镇长定期与各位副职及各村书记主任进行谈话交流,科级干部定期与一般干部谈话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下放了权力,也传导了压力,极大地增强了全体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在村级组织建设上,一是我们深入开展了“两比一看”活动。“两比”,即比稳定(村里没有发生到县以上的信访问题)、比干事(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为群众办实事);“一看”,就是看村容村貌和民意民风的向好变化。通过开展“两比一看”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各村维护稳定、扎实干事的积极性。二是我们率先实施了“动车组工程”,先后组建了以村为车头的核桃产业、以柳沟村为车头的扶贫开发养驴、以大台峨村为车头的规范化建设三列动车组,在各村又划分了若干个党员动车组。三是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2013年,井子会、泉塘、三个村被列为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帮扶村,我们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多数人受益、长久性受益”的原则,圆满完成了水电路等十件实事。

二、强化工作举措,维护稳定,确保安全

信访稳定方面,我们坚持完善和落实信访逐级负责、领导包案、信访接待、每周排查等制度,小问题科级干部上,大问题书记镇长亲自上。安全生产方面,大力开展打非治违和危爆物品整治活动,坚持每周一巡查、每月一例会,每季一分析调度,同时,加强日常监管,大力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31份,开展联合专项安全检查活动20余次,日常巡查50余次,下发安全提示卡130余份,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防火方面,采取包村、包片,入村入户办法,突出宣传、巡查、监控、打击手段,发放各类防火宣传资料3000多份,签订防火保证书2000余份,刷写标语100余条,出动巡逻车200多次。防汛方面,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工作制度,镇政府与各行政村、各有关单位签订了防汛责任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认真开展河道清理工作,全面开展辖区尾矿库进行专项检查。全镇村共投入人工680余个,动用铲车、挖掘机25台次,清理河道淤积物、垃圾1.6万方,河道树木6.2万余棵。

三、加大落实力度,促进发展,保障民生

扶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坚持扶贫攻坚与产业片区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了以、、等村为重点的核桃基地建设,以井子会村为中心的优质苹果基地建设,以柳沟、井子会村为重点的中药材基地建设,以柳沟村为中心的肉驴基地建设。一年来,我镇共新栽植核桃3100亩,种植苹果300多亩,中药材300多亩。引资开发工作中,投资5000万元的甘林土特产加工项目,已完成内装修和设备定购;投资2.4亿元的柳沟旅游休闲滑雪度假村项目,已完成租地、立项等前期工作;投资700多万元的柳沟村大牲畜屠宰场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大力开展了以“四清四化”为主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动用人工1000人次,整修河道3000多米,护村护堤坝1800多米,清理垃圾2000多立方,清柴草50余处。同时,投资200多万元新建柳沟、两个村民文化中心,村、、井子会村修建护村护堤坝1170米,、井子会、大台峨等村的街道硬化工程也已全面完工。在计生方面,紧紧抓住营造宣传氛围要浓、掌握基本情况要准、开展季服务、民心工程服务要周、统计报表要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要大几个环节,扎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一年以来,全镇共出生92人,人口出生率11.46‰,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0.89%,人口自然增长率-1.50‰,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0:61。在教育方面,争取资金对柳沟、石塘沟、三合庄三所小学进行打倒重建,在井子会小学新建营养餐食堂7间。中心学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在医疗和保险方面,争取资金对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进行了的更新改造,新建标准化卫生室建设7个。全镇有7357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5%;有4099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到达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