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总结3篇

乡镇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 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委、政府带领全乡七万余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新型农业化和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全力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顺利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连续多年获得信阳市和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先进乡镇”、“农业试验区建设先进乡”、“农水建设先进乡”、“信访稳定工作先进乡”,连续多年获得县综合目标优秀乡镇、计划生育一类乡镇、“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乡”、“档案工作先进乡”等荣誉称号。

一、抓基层、强基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有了新提高

今年以来,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基层党委建设和民主决策三大重点,全面提升党在基层的执政能力,具体呈现了以下特征。

(一)思想教育不断强化。一是强化理论学习。认真组织班子成员参加全县“谋务实发展、树务实形象、建务实”学习活动、科级干部轮流到市县党校集中学习培训、坚持每月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动摇,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透彻领会实现中国梦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班子成员撰写心得体会24篇、调研报告12篇,为全乡谋求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保障;坚持走出去到其他各乡参观学习,及时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和工作思路。二是强化政治教育。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析形势,理清思路,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了党政班子成员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开拓意识。全乡理出了一条打造近郊工业重乡、生态强乡、特色产业名乡的发展思路,全体班子成员工作有明确的方向感,全乡干群思想面貌和精神状态焕然一新。三是强化党员学习。结合乡村党员干部自身工作实际,邀请县委党校讲师来乡授课,针对性地开展加强党性教育和创新社会管理讲座,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和信息化平台,培训科技人才1000余人次;积极吸纳优秀人才进入党员队伍,全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70名,新发展党员25名。

(二)基层组织更加健全。推行乡村干部双向交流,有培养前途的后备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有经验的所站工作人员到村担任职务、优秀村干部部门锻炼,培养能力。大胆引进方方面面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及致富带头人充实到基层队伍中去。大胆启用大学生村官,使基层工作后继有人。基层班子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一些薄弱村迅速扭转了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初步解决水费征收多年积存问题,村级工作局面发生大变化。

(三)民主决策不断提升。坚持按照党政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办事,重大问题严格实行民主决策,集体决策,分工负责,无论干部选拔任用,低保、五包供养,还是一些重大工程项目,均通过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严防各类违规违纪现象的发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完善党内谈话制度,做到工作多商量、思想常沟通、情况常通报,乡党政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空前高涨,全乡干部队伍以创先争优的保准要求自己,各项事业均实现突破性发展。

二、抓教育、转作风,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新加强

(一)以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切入点,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提高思想素质,筑牢思想防线。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和学习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思想上提高了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适时组织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弘扬正气。

(二)严格落实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廉政承诺公示等措施,一把手作表率一级落实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得以深入贯彻落实。一年来,乡党委、乡政府认真做好事前预防、过程管控、事后审计,管理好乡机关及中心站所财帐及重大事项会审会签制度,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严格控制政府招待、用车及物品采购,全乡从未出现一起重大违法违纪事件,重大项目工程招标无一违法违纪现象。

(三)认真贯彻落实县委转变干部工作作风重大部署,严格管理乡机关干部和中心所站工作人员,重点监督干部在岗在位情况,签到、签退和科级干部五天四夜工作制度,严肃了工作纪律,提高了办事效率,强化了工作作风;对村级干部管理,实行以目标定责任,严格落实社区建设、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中心工作及各项目标任务。全乡工作风清气正,广大干群讲奉献、守纪律,各项工作均有突破。

三、抓发展、保增长,乡域经济实现了新发展

(一)主要指标顺利完成。今年以来,党委、政府紧扣发展目标,努力挖掘潜力,各项指标完成良好。2013年,全乡国民生产总值较去年增长12%,达到39283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较去年增长15%,达到20164万元;全乡4.5万人外出务工,年均创收10亿元以上,加上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推动,拉动国民收入和财政收入稳步提高,财政预算收入较去年增长60%,达到681万元,人均收入较去年增长30%,达到8100元。

(二)招商引资工作卓有成效。作为全县人口大乡、劳务大乡,乡党委、乡政府积极搭建招商平台,在北京、上海等务工集中地,成立了8个外建党支部,成立乡北京商会,多方联谊籍各界人士,宣传推介。目前,全乡四个新型社区已开始启动;积极实施乡镇服务县城工业集聚区建设,乡引资项目8000万元的坤塬麻业二期工程正全面实施;开漳圣王金植物生态园、鑫港集团粮油加工项目均达到顺利实施。

(三)新型社区建设进展顺利。2013年,乡党委政府大力宣传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有关精神,宏大社区丽水佳苑基本完成452亩用地任务;宏大社区洪迎佳苑和新马佳苑规划已通过审批,并上报县政府;老乡政府改造正在按程序上报有关手续,涉及商户与住户协议已签订,待审批和程序完备后开工建设。“六城联创”工作建立和完善了组织领导、集镇稽查、卫生保洁、责任包干、监控考评、义务劳动等“六大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管理,着力提高市民素质,提升了集镇的内在功能和外部形象。

(四)现代农业工作再上台阶。截止12月底,乡土地流转面积已达46109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0%,土地规模流转,小田变大田,农业产业化不断提升;组建成立了26个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以飞翔农机为代表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市场化组织程度显著提高。全乡立足粮油主产区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引导粮油加工、现代养殖、特色蔬菜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支持沿204工业长廊建设,以坤塬麻业、鑫港粮业、腾飞木业、三高豫科园等为代表的一批现代工业企业不断壮大发展。

我乡农水建设工作连续3年获得市县农水建设先进乡光荣称号,2013年冬季我乡本着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基本完成6公里宏观路路肩陪护、五支七支渠标准化建设等农水建设任务。全年,完成水稻栽插6万亩,全乡机插普及率达60%以上,收割小麦2.5万亩,油菜3.7万亩,粮食单产和总产再创历史新高,我乡是全县名副其实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

四、抓稳定、保民生,和谐社会建设迈出了新步伐

(一)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七一成功举办建党92周年表彰大会,集中表彰了以孙志国为代表的10名“突出奉献者”和25名行业模范,他们有村支部书记、农业合作社创办者、教师、村卫生室工作者,甚至还有街头清洁工,评选深得人心、形象感人至深、事迹有口皆碑,进一步弘扬了新时期先进人物的精神。今年,我乡还结合新型社区建设,邀请县文化局到代店和龙港举办了2次“送文化下乡”,新建成村级农家书屋20个、配备图书6万余册,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我乡在全县首批成立了乡镇红十字会,成功举办了一次“红十字博爱一日捐”和二次义务献血活动,“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在基层得以传承;保家卫国思想深入人心,圆满完成征兵任务,26人光荣入伍。

(二)基层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救助更加广泛,发放低保金、抚恤金、敬老补助金1000余万元,争取危房改造资金20余万元,为失业待业人员办理小额贷款9份;社保体系更加完善,198名重残人员全部纳入低保、办理60周岁以上复员军人补贴178人,落实民办教师待遇549人,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计生工作跃升全县一类乡镇,人口自然增长率继续保持在4‰以内,建成三星级以上文化大院8个,上缴双女户社保129人、奖励扶助223人、特扶4人,生育秩序不断规范。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乡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信访稳定一岗双责、领导带班、首问负责制度,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全力做好各个敏感时期的信访工作,办结上级交办案件26起,办结县长热线案件10余起,化解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我乡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开展安全大检查11次,排查校车、危桥、加油气站、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21条,隐患整改率100%,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政班子成员思想观念亟待更新、创新能力有待提高;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切实提高执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新型社区建设,循序渐进的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注重改善和保障民生,努力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二篇 2013年,乡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改善民生为己任,以干部作风建设为保证,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顺利实现了“整体工作上台阶、单项工作争一流”的年度工作目标,开创了“魅力马岗”建设新局面。

一、201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良好

2013年,全乡共完成国民生产总值74464万元,同比增长1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7446万元,同比增长30%,“三上”企业达到7家。新开工建设项目1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4%。财政收入完成509.2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45.5%。地税完成185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24%。国税完成28.5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36%。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7765元。在全县经济排名中,有望保持靠前的位次。

(二)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1、实施工业强乡战略,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2013年,我们持续实施工业强乡战略,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改造步伐,工业经济取得新进展。光明纺织二期工程新增投资3000万元,购置新上电脑恒机246台,熨台40台,水洗、蒸干及后整设备各1套,企业年生产能力提高到150万件,整体实力明显增强。投资2000万元的纺织小区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建成厂房1栋,宿舍楼已开工建设。飞马炮厂技改工程已基本完成,达到国家烟花爆竹行业一级标准。兴农米厂扩建工程已建设完毕,日生产能力提高到200吨,产品质量也大幅提升。开漳圣王酒业成功推出V系列商务用酒,并成功在北京、杭州等地开拓销售市场。欣源米厂、蓼西粮贸、事兴建材、天马水泥等一批骨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

2、坚持稳粮强农,农业经济迈出新步伐。2013年,我们立足产粮大乡的基础地位,以稳定粮食产量为中心,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对农业投入力度,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方式,农业经济迈出新步伐。全乡共实施了千亿斤粮食、现代农业、退耕还林后续配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安全饮水等大型农业项目5个,总投资额达到4210万元,新修村组道路4.1公里,疏浚渠道84公里,配套桥、涵、闸等各类建筑物3600处,开挖整修大塘22口,极大的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为全年粮食产量九连增提供了坚强保障。全乡新注册成立家庭农场5个,在建立新型农业生产机制,发展生态农业、效益农业的道路上做出了积极地探索和示范。36家农村合作组织规模不断扩大,运作逐步规范,服务农业生产的水平稳步提升,利民农机合作社被评为部级农机示范合作社。全年共发放各类惠农资金716万元,农民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政策性收入进一步增加。

3、突出开放招商,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2013年,我们坚持“两眼向上争项目、两眼向外抓回归、两眼向内抓服务”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投资洼地,项目和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共引进重点投资项目4个,其中,光明纺织二期工程3000万元,纺织小区项目2000万元,飞马炮厂技改项目550万元,兴农米厂扩建项目1000万元,杭州艾默樱集团计划投资兴建的节阀门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全乡招引资金总额达6550万元,为乡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4、注重城乡统筹,集镇建设实现新跨越。2013年,我们以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切实提高集镇品位,持续优化城乡布局,集镇建设实现新跨越。在中心集镇,以六城联创工作为抓手,全年投入各类资金160万元,维修了全街路灯,添置钢座垃圾桶30个,铺设下水道盖板110块,栽植行道树120株,新修下水道1000余米,清淤下水道4000余米,整修民族路道路800余米;将6月份定为联创工作集中整治月,集中力量,对街区卫生、市场秩序、流动摊点、户外广告等进行综合整治;同时,制定完善了财政投入、集镇建设管理、土地管理、干部责任、考评奖惩等一系列机制体制,集镇面貌焕然一新,吸引承载能力切实增强。蔡楼、沈营、刘楼三个新型农村示范社区正在稳步推进。截止目前,蔡楼社区基础设施已修建完毕,文化广场和社区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建成居民别墅110套,6层住宅楼1栋5000余平方米,已入住居民30户。刘楼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修筑主干道路6条,总长28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铺设下水道4000余米,建成公厕1座;社区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正在建设;居民别墅及复耕工程也已经开始启动。沈营社区规划、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已完成,部分基础设施建设与安居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5、致力改善民生,民生工作获得新发展。2013年,我们牢固秉持“民生至上”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民生工作取得新发展。随着光明纺织等工业企业的发展壮大,全乡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积极引导群众全面加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7%。102户五保、低保通过评议公示调整落实到位,各项民政救助资金均如实兑现。春、秋两季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圆满完成,科教文卫各项事业取得良好进展。信访接处成效明显,全年人访接访量86次,网上信访和县公开电话接访结案率100%,在全县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得到市、县综治部门的充分肯定。组织全乡安全生产大检查8次,加强了对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力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为人民群众营造了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三)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

2013年,我们以干部作风为切入点,着力加强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树立务实肯干、廉洁高效的党员干部形象,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1、强化学习,全面提升执政能力。以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定了明确的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学习计划,全年共开展集体学习12次。参学的领导干部均按要求撰写了心得体会,并结合工作实际,形成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在学习方式上,将“请进来”和“走出去”紧密结合,邀请县委党校教师举办十八大专题讲座1次,主要领导参加上级组织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宣讲9次,组织村、街支部书记参加各级专题培训10人次。同时,采取远程教育、发放资料、以会代学等方式,全面加强了对乡、村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学习,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明显转变,宗旨意识明显增强,执政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2、强化制度,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上级关于转变作风的系列政策规定,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从抓会风入手,全乡干部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制定出台了《关于严肃纪律、严格责任、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的六项规定》《乡机关签到值班制度》《乡管事业单位管理意见》《创先争优工作制度》《关于加强计生专干队伍管理的意见》《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一整套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为全乡党员干部的行为界定了规矩,明确了目标。同时,我们下大力气抓好制度的落实兑现,将制度执行结果同工资绩效、评先评优挂钩,逐人逐月足额兑现。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自觉遵照执行,干部作风取得很大转变,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有了更加明显地提高。

3、强化预防,全面加强廉政建设。一年来,我们坚持“预防为主、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严格落实廉政建设政策规定,不断完善廉政制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完善了收支两条线制度、汇审汇签制度、任中和离任审计制度及政务公开制度,强力推进三资制度,实施村财乡管。突出抓好项目资金和惠农资金的监督管理,对2013年以来全乡惠农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清理清查,并制定出相应的监管措施,在防范风险的同时,有效的保护了干部,为马岗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提供了良好条件和有力保证。

4、强化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铸造坚强基层组织。一年来,我们突出抓好村街支部书记队伍,彰显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在带领群众建成小康社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突出一把手在思想、政治、工作、作风等全方位的表率作用。切实加强对村支部书记绩效的考核评定,把发展与稳定实绩作为检验支部书记成绩的唯一标准,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实行末位淘汰,全年共调整选配村支部书记5名,支部书记队伍不断优化,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切实加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距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乡村两级财力薄弱,在各项事业推进中力不从心;二是经济发展速度相对滞后,经济结构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尤其是三产占比还很低;三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深度不够,系统性不强,观念陈旧,不能与时俱进,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不够;四是村级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三、2014年工作打算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工业。不断加大招引工作力度,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强化工作责任,完善奖惩机制,形成“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载体,积极开展乡情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和延链补链招商,争取更多规模大、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大型龙头企业落户马岗,推动马岗由工业小乡向工业大乡迈进。

2、加快产业发展,做强农业。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土地流转步伐,鼓励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开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规范农业合作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农业规模生产、集约经营。同时,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强化政策惠农强农支农,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实现马岗由农业大乡向农业强乡转变。

3、加强集镇管理,做靓城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深入持久开展六城联创工作,做好中心镇区净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不断加强和创新集镇建设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集镇品位。加快新型农村示范社区建设进度,推进城乡一体,构建美丽马岗。

4、强化民生工作,做好保障。认真抓好计生工作,继续抓好新农保、新农合、五包、低保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工作,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创建生存有保障,生活有质量,生态有改善的幸福马岗。

5、切实转变作风,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持续强化全乡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建设。乡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动全乡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共同书写“魅力马岗”建设新篇章。

第三篇 2013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注重科学发展,坚持务实重干,保持稳中求进,在粮油增产、试验区建设、招商引资、六城联创、新型农村社区、社会稳定等各方面,取得全面进步。

一、乡域经济发展新成果

1、经济全面提升。2013年,全乡GDP达到64525万元,增长13.8%;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增长16%。乡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6亿元,比上年增长22.5%;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455万元,较去年增长21%;限额贸易完成1778万元;财政收入完成501万元,超出目标任务30%;税收完成1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788元,较上年增长11.8%,各项责任目标任务均圆满完成。

2、粮油持续增产。本年度,我乡粮油产量再获提升,其中水稻47717吨,小麦11903吨,油菜4593吨。农水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广泛投入等措施促进了粮油种植正朝着优质、高产、生态方向发展。同时,粮食直补等各项补贴和惠农政策等均得到有效落实。

3、养殖发展迅速。截至今年年底,全乡规模养殖场(区)达到230余个,年出栏生猪10万余头、家禽300万只,年产值超亿元,占全乡农业总产值的48%以上。

4、劳务经济稳固。一是通过老乡会、联谊会的形式,搜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二是积极发展回归企业,就近利用劳务资源;三是多次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务质量。

5、招商成果明显。今年来,我乡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回归工程这一平台,引进投资项目。如余岗村朝阳豫南黑猪养殖小区由外出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办,总投资360多万元,征地60余亩,主要养殖品种为豫南黑猪,年存栏数为1万头以上规模。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猪舍6座,建成面积4000余平方米,并开挖了15亩水塘一口。投资人楚其林计划在乡林场投资600余万元,种植茶油2100亩。投资人高华在道超村建设土元养殖厂,目前厂房正在建设之中。杨庙村于今年跑争项目资金225万元,新建了安全饮水工程。余岗村于今年通过跑争项目争取资金300余万元计划投入安全饮水,目前已完成水质测量和前期规划。同时,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87万元,投入全乡10千伏线路省级改造及井井通工程。争取县农业局项目资金在杨庙、田湖、道超等三个村实施了“百亩连片油菜备耕计划”。争取土地综合整治(基础设施)项目资金500多万元,争取集镇周边环境治理项目资金240万元等。

二、农村改革发展新推进

1、加大土地流转力度。今年全乡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600余亩,总量累计达到5.5万余亩,总面积增长了6.5%,其中,流转规模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占总面积的40%。杨圩村整村流转土地2200多亩,田湖村单季流转1100多亩。加大了土地复垦力度,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6000余亩。

2、盘活农村金融市场。一是不断加强冯岗、道超等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管理,合理利用农村闲散资金;二是加大金融贷款力度,完善农村信贷担保体系,积极开展“五权”确认工作;三是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3、放大专业合作效应。全乡现已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入社社员5290户,25600多人,占全乡农户的52%以上。较为典型的合作社有:杨圩村的天蓬养猪专业合作社(县级示范合作社)、田湖村裕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张营和周寨两村的林业合作社;谢洼村的县会礼特色养殖合作社、治发农机专业合作社(县第三批重点建设示范合作社)等。

4、社会保障全面覆盖。全乡18个村(社)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参保率达到97.17%,养老金及时发放到位;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6%以上;民政“五保”和低保政策全面落实,做到应保尽保;乡敬老院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

5、城乡一体统筹发展。一是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目前我乡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等三个农村社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共修建道路3800米,修下水道4700米,已开工建设近100套,其中已竣工55套,已投入近2000万元。新社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60%,已修建道路2500多米,下水道5000多米,路灯60盏,已建设房屋700套,其中入住385户,已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二是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网通、有线电视使用户率达到了60%以上,村组道路整修全面开展,并积极拓建安全饮水工程、加强市政设施维护等三是积极推进城乡产业一体发展。

6、华英效应持续深化。持续加强10个规模养殖厂的科学管理,放大华英效应,优化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今年,在没有建设任务的情况下,乡大力发展豫南黑猪养殖,新建的余岗村朝阳养猪场,计划投资800多万元,征地30余亩,年存栏豫南黑猪数为1万头以上。紧随其后的田湖等村也掀起兴建热潮,目前已新建豫南黑猪规模养殖场共6个,每个小区年出栏生猪3000余头。另外,白鹅、鸡等多种养殖产业全面发展。

7、人才机制持续创新。大力实施人才强乡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今年先后以天蓬养猪专业合作社等为平台,开展了11期农村养殖人才培训,累计培训养殖户630余人次;7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村组,开展农机推广。同时,高度重视和帮扶回归人才返乡创业。

8、文化引领得到加强。共举办群众性公益性文化活动30余次,积极组织各类演出活动。乡综合文化站的主楼及水电等附属设施建设已启用,18个村(社区)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配套设施完备,已向群众开放。

9、基层组织全面加强。一是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求,全乡18个村(社区)已全部建成五间两层楼房,并且场地设施齐全,制度建设完善;二是加强了党的先进性及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等党规党纪教育;三是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全乡“五好”村党支部已达到14个,占全部村(社区)的82%以上;四是狠抓目标管理考评。

三、社会事业再创新业绩

1、计生工作。春秋两季计划生育集中活动圆满完成,孕前检查工作扎实开展,各项迎检工作顺利进行。优抚政策和独生子女户奖励政策等计生政策宣传、计生贫困户帮扶、计划生育“创国优”活动开展、村级卫生室计生设施配备等均落实到位。

2、教育事业。及时对我乡教师队伍进行调整和加强,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学生“营养餐”配发到位,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

3、医疗卫生。加强了乡卫生院和各村卫生室的规范管理,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卫生大检查。

4、防汛抗旱。加强了对境内灌渠及水库等的管理、河渠险工段的治理整修、应急队伍建设、防汛物资筹备等,提高防汛抗旱能力。另外,乡党政办、工会、武装、宣传、妇联、统计、共青团、财政、广电等各方面工作都有新进步,全乡继续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局面。

四、“六城联创”再塑新形象

坚持“四个不弱化”,即:宣传投入不弱化、领导力量投入不弱化、市政环卫力量不弱化、财政及社会投入不弱化,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美化集镇面貌,优化了人居环境,强力巩固创建成果。

五、平安展现新格局

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干部集中接访制度、着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稳定工作,通过治安巡防队伍建设、“六五”普法教育、“三项重点工作”开展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定期排查和苗头控制、强化安全生产监察力度等,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排查整治,坚持严打与防范相结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和谐稳定。

六、党建工作再续新篇章

通过全完成18个村(社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深入开展党员纪律培训教育、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创先争优、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科学管理基层民主等,不断巩固基层组织阵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方向

主要的不足和困难:一是全乡工业企业数量少、规模小,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不高;二是农业产业化、农民组织化程度不高,现代化水平较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任重道远;三是乡、村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乡试验区建设和“六城联创”等工作投入多、负债大;四是少数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推进整体不够平衡;五是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太多,差距大,且城镇化推进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