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下乡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工作总结

乡镇下乡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县委关于“万名干部下乡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的要求和部署,我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扎实准备,切实把大走访工作作为进一步推进我局各项工作的一件大事、实事来抓。通过努力,大走访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赞赏,现就我局大走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县委3月6日召开大走访活动会后,局长张佑元立即邀请县烟草局唐局长、四明山乡党委书记曾爱军等召开会议,对大走访活动进行周密部署。为扎实有效开展好这次走访活动,我局成立了以局长张佑元为组长、书记为指导员、副局长等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任务落实,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重点安排了走访慰问、为民办实事等事项,对下乡时间、工作内容、走访要求、注意事项等都作了明确的部署。要求每一名进村入户的工作人员都要记好民情日记,建好民情台帐,撰写好一篇调研文章。同时,要求工作队员要以解决突出矛盾、突出问题为目标,沉下心去了解民情,宣讲政策,扎扎实实为村办好1-3件实事。

二、深入走访,了解民情

3月7日上午,由书记带队、副局长等干部参加的工作队伍进驻四明山乡四明村和李家村,拉开了大走访活动的序幕。一个多月来,全体工作队员共走访慰问了两个村的40户困难群众,送出慰问金8000元。走访方式多样,取得了实际效果。一是首先召开村干部座谈会。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该村的民情以及困难和问题。二是重点走访困难户和老党员。了解群众疾苦和呼声,送去慰问金和温暖。三是不拘形式召开群众座谈会。雨天或中午晚上休息时,到农民家里就近召集几个群众一起拉家常聊天,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四是到田边地头,访问种养大户。了解群众生产需求、科技需求,现场指导和解决一些困难。五是参加生产劳动。体验生产的辛苦,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进一步融洽感情。在走访过程中,工作队员认真写好民情日记,做到了三个清楚,即清楚困难家庭的基本情况,清楚困难家庭的致困原因,清楚困难家庭的意愿和要求。通过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余条,真正倾听了群众的心声、感受了弱势的困苦,摸清了两村的现状、知晓了百姓的期盼。

三、兴办实事,解决难题

一是协助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出动了包括铲车、拉土车等重型机械,重点对村主要道路两侧的柴草、枯枝落叶、垃圾等杂物进行了清理。在清扫的过程中,许多村民自发拿起各种工具,积极参与到卫生清扫的队伍中。经过工作队员和村民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二是局党组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对在走访中群众反映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认真加以分析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案。就当地的通村组道路、农田水利设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村医疗卫生等当地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与乡政府交换了意见,承诺支助资金2万元用于两村的村级公路建设。三是对加强村两委建设和村长远规划提出建议。活动中,工作队对驻村的长远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科技致富等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走访”活动为局机关搭建了联系群众的桥梁,和谐了干群关系,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和特定环境下的审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我们一定要在认真总结阶段性“大走访”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常态工作机制,真正为联系村解决好1—3个实际性的惠及民生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促进各项工作全面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