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妇联工作总结

乡镇妇联工作总结

一、统筹推进城乡妇女发展,不断深入开展“双学双比”、“巾帼建功”活动,促进创业与就业

1、以新农村建设为目标,在广大农村妇女中不断深入开展“双学双比”活动,镇妇联主动积极与农业服务中心、畜牧部门配合,利用科技示范户入户和畜禽工程培训班,对农村妇女和返乡女农民工进行了多层次的种植、养殖等适用技术培训。全镇已组织养殖培训2期,科技示范户培训3期,参训妇女1500人次。依托五斗米公司,巩固沙咀村、新街村、富国村的妇女参与建设泡菜示范基地1500亩,实行定单种植;全镇万头猪场养猪大户18户、优质蛋鸡大户达10户;全镇养鸡、养羊等其它养殖业也有新的发展。今年全镇新增商品菜基地500亩,新栽薄壳核桃2500亩;清见园区实施清见基地低改300亩,新栽杂柑300亩;在村、村、村、村实施特色基地建设,使用大棚面积800亩以上,其中:商品菜基地800亩。

2、围绕新农村建设,推进了“巾帼文明示范村”的创建工作,促进了农村妇女增收致富,改善了农村妇女的生存环境。进一步把“巾帼文明示范村”创建活动与引导妇女参与农业结构调整相结合,特别是、、村妇女,在业主的带动下,积极投入商品蔬菜基地建设,有效地推进了我镇产业结构调整。2012年全镇商品菜基地面积达1000余亩,年产值达750余万元,妇联与农业部门联合,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大局,积极引导和组织农村妇女参与了农业结构调整,实现增收致富。全镇全年出栏生猪10.8万头,出栏牛4600头,出栏羊1.6万只,出栏家禽74万只。

3、在单位和社区大力实施“巾帼建功”活动。一是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对下岗女性进行了syb再就业培训3期,参训女性138名,为培训人员发放了《就业培训资料》、《创业项目集锦》等学习资料;二是组织学校、医院等单位女职工开展了创建全国、省、市、县“巾帼文明示范岗”、“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的活动,推荐镇中心小学创“省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开展优秀女班主任竞赛活动,评选优秀女教师90人,优秀女班主任60人,中心卫生院开展了救死扶伤科室岗位明星活动,评选表彰了21名先进女医护工作者,5个科室明星。协助幼儿园创建“县级巾帼文明示范岗”。

二、组织实施妇女儿童(2011-2020)发展纲要,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1、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工作最基本的职能。镇妇联始终坚持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的方针,积极主动配合司法、法庭、综治办、派出所打击处理家庭暴力事件,婚姻纠纷、赡养老人等事件,利用“三·八”维权周和综合治理月活动,继续深入宣传了《婚姻法》、《妇女权益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妇女儿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今年镇妇联与大调解中心一道调解家庭矛盾纠纷2件;配合信访、综治部门接待妇女群众来信来访5件(次)、老人来访1件(次),与镇司法所接待百余名妇女法律咨询,为30余名妇女(老人、儿童)进行了法律援助,为老人、妇女、儿童伸张了正义。

2、镇妇联与计生、民政、医院、防保所等相关部门配合,筹备制定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并把妇女儿童发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步实施,整合资源,推进示范创建工作协调发展。

三、加强对妇女儿童思想文化道德教育,开展环境整治进家庭,积极参与和谐社会建设

1、在广大妇女中继续开展了“四有”、“四自”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相信科学、反对邪教的教育活动。以弘扬和谐家庭、培育文明风尚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女性“四自”精神,继续推进了“五好文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环保家庭”、不让进我家等各类特色家庭创建活动;同时与开展“巾帼文明社区”、“美在农家”创建活动相结合,动员了城乡妇女积极参与城乡环境整治进家庭行动,组织妇女参与改水、改厕、改路、改圈和饮水干净、房屋干净活动;成立了21名由女医生、女教师、女法官、女干警、女大学生村官、村(社区)女干部组成的“巾帼女子自愿者服务队”,发放了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一是推动了农村家庭改变生活方式,引导他们建沼气池,硬化院坝,改善和美化家庭居住环境,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生活质量;全镇今年已新建沼气池130余口,新修建村级水泥路60余公里。二是城区开展了以“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的环境治理,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贴乱画,增强了城区妇女讲清洁、爱卫生、爱护环境意识,改善和美化生活居住环境。全年全镇评选出五好文明家庭户、星级文明户、特色家庭、和谐家庭1800多户,碧堂村平菇种植大户经推荐被评为县级五好文明家庭户,从而促进了全镇的家庭美德、乡风文明建设。

2、巩固和完善家长学校,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大力实施《“十二五”家庭教育规划》,深化“小公民”、“双合格”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镇妇联与各学校配合,深入推进了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大力实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重点开展了农村贫困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特别是加强女童工作,开展女童自护意识、教育培训、组织实施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鼓励女童学习文化知识和就业技能。

四、实施巾帼惠民关爱行动,积极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做实事

镇妇联按照县委和县妇联惠民行动的总体要求,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了“贫困母亲救助”、“春蕾计划”、“妇女健康关爱行动”等工作。一是动员组织40153名农民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和18760余名城镇居民参加城镇医保,其中妇女儿童占70%以上。二是与民政办一道继续做好扶贫济困活动,一年来通过各种渠道、各类方式捐资、筹措扶贫基金5500余元,解决特困户438户;新增1个孤儿列入五保(低保)户;特别是“9·10”洪灾后,与团委、民政办一道组织社会捐款近6万元,为城乡贫困妇女儿童解决了实际困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努力。三是在今年与信用社、农行联系合作,为107名创业妇女争取小额贴息贷款,到目前为止,已有74户贷款470.8万元。四是与防保所配合,继续宣传预防结核病,发放相关资料和物品,为城乡妇女儿童解决了实际困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努力。

总之,2012年的妇联工作,按照县妇联工作要求和党委政府的工作目标,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如村级妇代会组织,目前全镇37个行政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无人做妇女工作,按照妇联章程,村妇会名存实亡,联系工作有些脱节,导致妇女干部难当,妇女工作难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