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规范学习管理总结

学院规范学习管理总结

本学期来,乘学校开展创先争优,办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的东风,教学工作更新理念,加强管理,狠抓落实,使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学校校风发生了较大改观。全体教师精神饱满,工作扎实,全心致力于教学质量提高;全体学生遵规守纪、勤奋学习、努力提高学习成绩和效率。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加强了常规教学管理。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本着“科学规范、求真务实、重点突破、分工协作”的管理原则和“激发活力、张扬个性、人尽其才、提高质量”的管理目标,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教学管理的新措施。

首先是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对原来的教学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的修订、补充和完善。本着立足实际,遵循科学性,增强实效性,激发积极性的原则。新颁布了《课堂教学质量综合评估办法》、《课堂教学规范细则》、《课堂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等管理制度13种,这些制度在规范教学环节,明确各环节工作作务及要求,落实工作责任,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和调动工作积极性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使新学期教学工作在较短的时间里步入了良性轨道。

其次是创新机制,激发活力。在教学管理机制上,一是针对教研组组大人多,不分年级,学科交叉,不利于同学科、同年级教学研究的现状,适时改革了教研组设置,成立了17个教研组。使教研重心下移,适应校本教研的要求。新聘任或调整了工作热情高,适应能力强的同志任组长,增强了教研工作队伍的活力,为教研教改工作奠定了良好人力基础。二是改革了课堂教学评估办法,取消了评估课。由教研员随机进课堂听课,依据几次听课情况,综合评定课堂教学并量化赋分。突出了指导性,提高了客观性和公正性。

再次是分工协作,落实责任。本学期在教学管理中,既突出工作任务分解,明确各自责任,又注重协作整合,保证工作整体质量和效率。一是按照“分层把关、恪尽职守,相互协作、注重整合”的思路,明确了教学管理责任。校级领导包年级抓教学,对高三复习班分班包抓。明确提出了高三、复习班教学质量,高考目标任务。教学口三位主任分年级包抓教学工作,明确包抓责任,实行工效挂钩。二是明确了年级组、教研室、教研组在教学管理中的责任。提出年级组对本年级教学工作负责,教研组对本学科教学教研工作负责,教研员做好本学科教研教改工作的指导、组织和协调。

(二)狠抓常规落实。常规教学各环节落实到位,是教学质量提高的保证。本学期学校在常规教学管理中,将狠抓教学各环节管理做为最基础,最重要,最根本的工作,教学口做了一些较有成效的工作。

首先,明确工作要求。一是对常规教学各环节都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明确提出教案备写要求,课堂教学规范要求,自习辅导要求,单元教练反馈要求,作业批改要求,早读进教室辅导要求,新教师教案签审要求,使学校活动各环节有章可循,较好地克服了教学过程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二是对教辅资料征订提出了规范的操作程序要求,形成学校推介,教师选择,教研组确定,公开议价,招标订货,按班收费的工作程序和要求;对学生资料印制提出规范要求,由文印室统一纳管,分班结算收费。这些要求的明确,基本杜绝了滥订、乱印教辅资料的现象,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和过重学习负担,也增强了资料的适用性,同时为学校增加了收入。三是提出了听课评课要求,分层提出教学管理人员、导师、青年新教师和其他教师全学期听课节数要求;并对评课标准、程序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全校屡掀听课热潮,评课工作在本学期后期也有所加强。

其次,加强反馈检查。为保证常规教学切实到位,保证各环节质量,学校以抓检查为重点,加大力度,以检查促落实。一是落实了逐堂查课制度。每堂课由教导处教导员督查统计,各班学习委员逐堂记录教师上课情况,依据《课堂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办法》,严格监督课堂教学,杜绝迟到、早退、课堂接打手机等有违课堂教学规范要求的行为发生,全学期没有无故缺课现象发生。逐堂查课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保证了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端正了教风。二是加强了常规教学检查。本学期期中和期末进行了两次常规教学大检查,抽调教研员、教研组长、年级组长和干事,分学科组检查,检查小组逐人逐本流水查阅,共同讨论,集体评价教案的优点、特点和不足,达成共识,最终定性,划分等次。对各位老师教案、作业布置批阅、听课情况,同学科对照、比较和鉴别,优中选优,平中见劣,严格按3:5:2的比例分出优、中、差三个层次。通报检查情况,努力做到客观、公正、实话实说,既讲成绩又摆问题,既点人又点事,既指出问题又提出今后努力方向。通过两次常规检查,学校全面掌握了教师常规教学情况,及时发现和矫正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杜塞了漏洞,弘扬了教师中的正气,克服问题和不足,使常规教学在不断发扬成绩,不断改进的状态下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了教学抽查。学校领导、教学口领导、教研室教研员坚持经常进行随机抽查,本学期进行课堂教案抽查、早读辅导抽查、作业抽查、教师听课情况抽查40多次,每次抽查后,及时肯定成绩,对个别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个别谈话,责承改进。对几次较集中的抽查,如实公布了抽查结果。四是重视学情调查。采取统一时间,不打招呼,由教导处组织人员逐班在教室接面对学生问卷,提高了问卷的信度和效度。问卷积分结果按年级组统计印发到每位教师手中,以帮助老师全面了解学生对自己教学的满意情况和与其他老师的差距,努力改进教法,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争取使自己的教学能让更多的学生满意。

再次,严抓考风考纪。严抓考风是扭转学风,保证质量的有力措施。在本学期期中、期末两次统考和高三复习班四次月考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考前对全体老师进行了业务培训,各班组织了考纪考风教育主题班会,为良好考风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二是严密组织,规范操作,从考场编排布置到监考阅卷、登分都严格要求,精心安排,以高考中考标准组织考试;三是全员参与、通力合作。学校党政工团、教学、政教、后勤各方面既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开成同心同力抓教学的合力;四是纪律严明,工作到位。结合实际出台切实可行的纪律制度,考试期间老师认真负责、严格执考,学生遵守考纪、认真答卷,杜绝了老师脱岗或在岗不尽职,学生作弊事件发生。五是领导负责,责任明确。班子13名成员分片包干,责任落实,从巩固和提高“三风”建设成效的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两次考试,从根本上扭转了考风考纪,促进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也使学校获得了教师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绩方面客观、真实的信息。

最后,强化考评激励。本学期,改进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估办法,新的办法将过程评估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突出结果评价,将刚性指标与弹性指标相结合,强调刚性指标;将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细化定量评价。使评估大大减少了人情因素,较全面、客观、公正、公平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效果,较好地发挥了评估的导向和激励功能,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坚持评估过程民主透明,结果公开,促使教师发扬成绩,改进不足,不断提高教学业务能力,扎实做好各环节工作。期中考试后,学校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调动和激励全体同学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师生隆重集会,对王晓波等301名学习优异生、优秀生、进步生和高三(6)班等18个学习优胜班集体进行了表彰奖励。开学初,对26名高一优秀新生进行了奖励。对获数学奥赛二等奖的同学及辅导教师闫福厚进行了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