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远程教育总结

小学远程教育总结

本学年我们按照县教育局的有关要求,不断完善教学设施,积极充实管理队伍,注重教学过程的严格管理,促进教学活动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确保了远程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本年远程教育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设施,整合资源,创建优良的教学环境

自我校的远程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就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环境和资源建设,对远程教室进行装窗帘、配橱柜等,建立了有关远程教育各种资料,为组织、管理、备课、辅导提供优良的条件,进一步明确规定领导小组内各成员职责和要求。

二、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各项工作

1、在教师中开展利用远程教育资源讲课活动。今年四月份,我校教师在全镇优质课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中一些有效的视频和一些课件获得了较好成绩,把我校远程教育应用活动推向高潮。全校教师一有时间就到远程教育室去查询相关资源,把这些资源运用到自己平时讲课当中去。

2、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在学校开展有关远程信息技术这一学科培训活动。今年,我校8位教师参加了知行中国班主任远程培训,在培训中,每位教师都尽心尽力,利用休息时间争分夺秒的学习,认真做好每一次作业,在作业中,毫不保留的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拿出来和其他教师交流,并把自己认为满意的作业推荐上去,学习结束,我校的两名教师所推荐的作业也获奖了,这一切充分表明我校的远程工作开展得比较好。

3、整合网络资源和远程教育资源。现在学校普及宽带网,把各种信息引入学校,有些教学方面的资源,在远程教育没有网上那么全面,那么系统。因此我们把远程教育资源和网络资源有效的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两种资源的优点,做到优势互补。

三、加强远程教育教师技术培训工作

我校教师,责任心强,热爱远程教育工作,计算机理论水平高,操作技能熟练,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中起主导作用。

(1)进行基础技术培训

这个学年,我们对全体教师重点培训计算机基础知识。首先解决如何把汉字输入到电脑,对文字进行简单的排版,制作简单的课件,其次运用excel制作简单的表格,同时,也让全校教师了解了教育资源的内容并能下载储存,熟练接收资源、处理资源、动用资源,

(2)做好资源的接收与整理

学校配了专人负责资源的接收与整理工作,每天按时开机接收资源,及时登记,方便教师浏览,为教师教学的应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每个学年我们都根据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对设备维修进行登记,设备使用情况进行登记,资源接收进行登记,根据接收资源编写资源目录表,同时老师在使用这些资源时,进行登记,以便掌握资源是否发挥其作用。

(3)整合接收资源

学校远程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为了让教师了解资源,让教师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资源,了解资源,从而达到在课堂中运用资源的目的。这个学期,我们使用光盘播放设备教学50多次,使用卫星资源接收设备教学80多次,观看影视达60场次。本学年,几个年轻教师尝到运用资源的妙处后,推而广之,带动了一大批教师,使多媒体教室的利用达到了极限,资源的利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提高。

四、努力做好硬件设施建设

为了尽量发挥远程教育工程作用,保证远教工作的开展,我校在经费特别困难的情况下,想尽一切办法多渠道筹措经费,用于硬件设施建设上面。在硬件设施的使用和管理上,始终坚持"一头管理、双向服务"的原则,所有远程教育设备作为校有固定资产,纳入固定资产登记。

五、今后打算

为把现代远程教育工程项目做好做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抓好抓实此项工作,首先是在下学期一开学就正式纳入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到"三进",即进课本、进课堂、进学生;努力做到"三性",即教学要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再次,进一步加大对全体教师培训的力度,让每一位教师都能掌握和应用远程教育手段进行教学,再培养1-2名骨干教师,不仅能熟练地操作各种设备设施,而且能利用这些设备进行教学并起到示范作用;再次,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及教研活动,研究如何加强适合学校实际的资源建设。

一个学年来,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由于工作经验不足,还有很多的工作亟待解决和完善,我们决心在新的学年里,扎实工作,大胆创新,使远程教育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