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局信息公开情况总结

卫生局信息公开情况总结

为满足社会公众对卫生信息多样化的要求,使卫生工作更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2009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的领导和县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以推行阳光制度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全方位公开内容。卫生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卫生信息多样化的要求,较好保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确保卫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把推行卫生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来抓。充实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工作专人抓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动员和安排布署,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以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为重点,着力打造阳光卫生

为促进卫生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卫生信息多样化的要求,使卫生工作更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认真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县级以上行政机关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决定》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听证公示通报事项网上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措施,扎实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宣传发动,组织学习培训。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开展情况,我们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学习教育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机结合,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股室组织交流学和互相传阅学习等形式,深刻领会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大家对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认识。

二是周密制定方案,完善工作制度。按照省、州、县关于全面启动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要求,结合卫生工作实际,我局及时下发了《××县卫生局关于成立阳光机关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县卫生局贯彻落实阳光机关四项制度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了《××县卫生局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实施细则》,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平台建设、检查监督等相关内容。制定了县卫生局阳光机关四项制度信息网上保密审查制度、月工作计划和统计报表。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了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实效。

三是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工作落实。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围绕领导关怀,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事项,积极主动的在卫生信息公开网站上信息。围绕卫生中心工作,我局以践行科学发展观、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突、甲型h1n1防控工作、“兴边富民”工程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通报。

根据工作要求,我局积极准备,收集整理上传政务信息查询资料,建立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明确了“96128”政务专线信息联络员,细化了工作职责。

今年以来共已卫生信息331条,实施了8项重要事项的公示,进行了29项重点工作通报,共收集上传常见问题及解答信息15条。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在各医疗卫生单位宣传还不够深入,工作落实不够扎实。

二是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工作开展情况月报制度还须进一步健全。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推行阳光卫生工作抓紧抓实。

(二)完善制度,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实际,对重大的决策实施听证,对重要事项进行公示,对重点工作进行通报,不断充实卫生信息,把阳光政府四项制度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以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为保障推动工作落实。

(三)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工作总结,针对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健全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