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政教处安全教育总结

学校政教处安全教育总结

我们XX乡中心小学现有学生442人,共有七个教学班。本学期自开学以来,学校始终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质量为先、争创和谐”的工作思路,深入学习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再上新台阶,下面就我们的工作从三方面作简要小结。

一、健全安全工作领导机制

学校成立安全教育工作督抓领导小组,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任组员,确保安全教育放在首位。落实了学校、主管领导、分管领导、班主任、学生家长层层签订责任状,确保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完善各类安全教育工作的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确保安全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二、完善安全工作教育内容

本学期学校根据安全教育计划,通过专题讲座为主的各种形式,重点突出“五防”教育:即防侵害、防溺水、防道路交通事故、防楼道踩塌现象、防传染性疾病。此外,还将安全教育内容扩展到防触电、防雷击、防火灾、防地震、防空袭、防食物中毒、防蛇咬……等安全知识。

三、创新安全教育工作方法

(一)、安全教育突出“六个必讲”:即教职工会必讲安全、周一升旗必讲安全、每天早操必讲安全、班队会必讲安全、放假前必讲安全、学科渗透必讲安全。学校把每周一(下午第三节课)定为安全教育日,每学期的开学第一周定为安全教育周。

(二)、安全教育注重做好宣传:学校利用校园内的文化厨窗将安全教育分六大板块(课外活动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防人身侵害安全、防传染病安全)办好宣传栏和公共安全挂图栏。各班利用教室后的黑板定期办好关于安全教育知识黑板报。学校还就安全知识进行了专项竞赛测试和调查回访活动。

(三)、安全教育落实专题讲座:本学期邀请校外人士(派出所民警、卫生院防保站、交警中队)就法制教育、传染病、食物中毒预防、交通安全等知识为学校领导、老师、学生进行专题讲座。学校利用各种途径和形式,将涉及到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专题教育讲座,并组织学生收看安全教育知识各类光碟。将安全教育活动融入学校日常工作的首位

(四)、安全教育搞好活动演练:学校除注重平时安全知识教育外,还举行了防空袭、防火灾、防地震等大型安全逃生演练活动两次,举行了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蛇咬等专项自救演练三次。让每个学生在遇到突发安全事故时有足够心理承受能力和应变方法。

(五)、安全教育重防食品卫生:学校在抓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方面,重点做好了四个方面的工作:1、定期对后勤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和体检工作;2、严把食堂采购“五关”(进货渠道关、索证关、贮存关、加工关、售出关);3、严格食堂清洁制度,定期做好消毒工作;4、严管学校商店付食品督查工作,确保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不出任何问题赢得了广大学生家长一致好评。此外,学校还抓住春季疾病的预防工作,特别是当前手足口病的预防、晨检、消毒等专项工作的落实。

总之,我们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基本做到了制度化、常规化、有效化,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了可靠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