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社会主义管理总结

学校社会主义管理总结

一、基本工作

(一)注重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我校始终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提高学校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为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注入强大精神的动力。继续坚持参加周一上午统战部政治学习日制度和周一下午学校政治学习日制度,促进了全校教职员工的政治理论及时事政策的学习。

1、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从今年5月开始,我校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进一步谋划统一战线“三支队伍”教育培训工作的发展,进一步解决教育培训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三支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1)、领导带头学习,搞好动员工作。

在主管部门党支部的带领下,学校领导干部党员同志积极参加统战部组织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的有关工作,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听取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把科学发展观的各项要求与学校培训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在“三支队伍”培训领域落地生根。

(2)、统筹安排,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在认真抓好各环节学习活动的同时,学校始终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突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活动的要求,针对今年学校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的特点,学校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抓好各项工作,保障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注重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后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听报告、讲座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省委八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等方面的内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3、始终重视教职工队

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学校通过组织安排干部职工参加各种业务培训、理论研讨会和联席会,安排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等形式,加强教职工队伍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的培养提高。学校还积极鼓励教职工上讲台、下基层、搞调研,努力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实践中锻炼、提高。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卓有成效,全校职工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更新,服务的意识有所加强,工作踏实负责,热情较高,思想稳定,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二)、坚持政治培训的主导地位,确保培训任务全面落实。

培训工作围绕*市统一战线各个领域的新老交替和各派的政治交接展开,以满足培训需求目标,以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狠抓落实,教学质量、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

1、立足实际,扎实推进,完成主体办班培训计划。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部署要求,为提高*市统一战线“三支队伍”的综合素质,推动我市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市委20*~2010年全市教育培训规划和20*年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市委统战部、各派、市工商联及有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配合下,于20*年6月至8月初,共举办统一战线“三支队伍”培训班3期,培训学员160余人次。全年共举办各类学习班、情况通报会、知识讲座等10期,培训学员500余人次。

2、教育培训内容不断充实、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增强。按照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必须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政治培训为重点,侧重于能力培养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和构建以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包括基础理论、政治素养、统战知识、能力培养四个方面的政治培训内容体系和与能力培养体系的教学布局。在整个教育培训过程中,突出政治培训这个主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个议题。在搞好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的基础上,突出统战理论的培训,根据不同班次培训目标的需要,设置好“三论两史两观”(统一战线理论、中国政党制度理论、参政党建设理论,派史和多党合作史,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宗教观)等专题课程。与此同时,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时代感,把中央、省委的最新精神、党在理论政策上的最新成果、有关统一战线新情况新问题的调研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宝贵经验等纳入教学。

3、进一步明确思路,积极推进科研工作。

科研工作始终围绕社校教学科研建设要求,加强队伍建设,理顺工作机制,扩大对外联系,增强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学校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功能,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建设。我校的理论文章《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培训工作应走规范化的道路》在“全省社会主义学院(校)院(校)长联席会”上作交流。

(三)、切实强化干部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年初,我校就成立了以校长严群为组长的*市社会主义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了学校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1、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都十分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活动,学校领导班子组织学习了《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内容,严格执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积极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到*监狱听报告,参观学习,开展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结合反面典型的案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珍惜权力、慎用权力,提高遵纪守法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意识,使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得到深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在工作中得到更好地体现。组织全校干部职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遵义,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积极参加市纪委领导为统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专题讲座和通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在领导班子内部和领导班子与干部职工之间进行戒勉谈话。通过不断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力度,班子廉洁自律和勤政廉政意识有了明显增强,思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2、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

学校领导班子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监督,严格规范个人行为。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做到充分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尽可能减少决策的失误和偏差,有力地推动了全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年来,学校没有上访信件,在领导干部中没有发现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尤其是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案件更是没有发现。这与我校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和领导班子成员能够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定是分不开的。

(四)、抓紧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综合管理,全面提升社校整体素质。

1、积极参加省内外的各种业务培训和理论研讨会,扩宽视野,改善知识结构,努力跟上时展的要求。

10月26日至11月2日,学校积极参加由中央统战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全国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班”。这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了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新形势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入地研讨了“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主义学院服务统战工作主、加强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社会主义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社会主义学院如何开展教育教学评估工作”。

2、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教育活动。

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职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全校教职工积极响应号召,踊跃参加今年台湾大地震灾区捐款活动,积极深入主管部门扶贫点参与扶贫工作。

3、积极参加并参与服务统战部组织的各项统战业务活动,切实搞好统战服务工作。学校积极派人参加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等会务服务工作。

4、完善岗位设置,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

为深化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实现单位人事制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经学校认真研究,结合单位实际,在全体职工大会上讨论通过并报经主管部门同意,制定了《*市社会主义学校岗位设置方案》。本单位拟设置岗位总量8个,其中:管理岗位3个,工勤技能岗位5个。主体岗位是专业技术岗位。

5、抓和谐、保稳定,切实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20*年5月18日,经学校全体职工讨论、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工会委员,选举陈波同志为学校工会主席。并经*市总工会昭工复20*80号文件批复同意。新一届学校工会积极开展工作,走访慰问老干部,建设和谐社校,组织全校教职工身体健康检查。我校门卫的子女考上大学,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解决学费,工会心系职工、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给予他一定的经济补助,帮助他解决了无钱报名的难题,并积极联系市总工会帮贫扶困,支助他一定的生活费。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等体育活动比赛,丰富职工文化生活。

6、高度重视,诚心服务,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我校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经常研究安排部署。学校安排由一名副校长分管,始终坚持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照的原则,定期召开老干部座谈会和进行走访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生活、身体状况;听取意见和建议,从关心老干部的生活入手,搞好服务,定期不定期进行慰问,确实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元旦、春节期间,学校领导还带领职工,带着深情,带着物资,走访慰问在昭的退休干部职工,让退休班干部职工都能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7、积极组织实施单位资产核实工作。

为了加强我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规范资产清查工作,真实的反映我单位的资产和财务状况,按照昭财行20*46号文件的要求,我校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本校的资产核实工作。通过全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我校资产清查上报工作顺利结束。此次资产核实工作,是在单位资产清查自查和云南*永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中介机构审核的基础上,按照资产核实审批权限,分别资产和资金挂账损益进行了核实和证明。通过此次的资产清查和资产核实工作,基本上掌握了我校的资产情况及资产损益情况。这次资产核实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学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资产核实工作按时完成。

8、后勤服务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后勤服务工作认真贯彻20*年全国社院后勤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树立“四服务”(为教学科研行政服务、为派服务、为统一战线工作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思想,既立足于计划内培训、办学后勤服务工作,又积极开拓市场,面向社会,加大对外合作办学的力度。

9、更新教学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在市委统战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帮助下,学校硬件设施、设备、环境不断改善,20*年,学校投入20余万元资金对学校地面、水池等基础设施进行装修改造,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计划、组织和实施,改造装修工作于20*年8月完成。

学校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统战部“关于进一步建好职工活动之家”的要求,购买了乒乓桌、羽毛球、双杠、单杠、跳绳等体育用品,新建了的羽毛球场地,改善了职工体育锻炼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职工活动之家”的条件。通过有计划的改造基础设施,学校设施、设备、环境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10、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建立安全责任制度,细化安全职责,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定期安全检查、强化常规检查、坚持安全日巡查制度,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使全体教职工掌握安全基本常识和自护自救技能。20*年度校园平安,无重大安全事故。

11、我校积极开展对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积极改善档案保管条件,认真开展文件材料的归档和档案科学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管理水平,促进我校档案工作规范化建设。经市档案局的年度检查,我校档案工作被评为合格单位(昭市档发20*40号《*市档案局关于市直和驻昭单位20*年档案工作年度检查情况的通报》)。

二、学校培训、教学工作发展的基本经验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加快我校发展,必须坚持不懈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思敢想,敢试敢闯;必须牢固树立拼抢精神、机遇意识,善于在形势中把握机遇,争分夺秒,抢占先机;必须始终保持永不言败的昂扬斗志,困难面前不低头,逆境面前不退缩,迎难而上,勇争一流;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少争论,多干事,谋发展,不空谈,干就干成;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拼搏实干,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实现不了的目标。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我们认识到以下几条基本经验:

(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抓住发展这个关键;

(二)、坚持改革创新,抓好学校特色建设是实现学校发展的重要途径;

(三)、加强科学、规范、精细管理,才能提高学校工作效率。

二、20*年度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通过培训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在课程内容的设置和培训的模式上还缺乏实效性。如何使理论转化为实际的工作行为?如何针对工作实践中的问题,困惑,难题,展开研讨、分析、寻求解决的策略方法?提高工作的质量,使得培训促工作,提高实效性,我们将在以后培训中大胆地探索和实践,以更多元的方式,追求干训工作的实际效果。

二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带来许多理论上,实践上的问题。一些课程已不能满足学工作的需要,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培训工作中把培训内容更贴近工作实际。

三是培训的课堂教学,教务管理,文档资料的管理不严格,应加强培训各类文档、资料的收集,整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