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发展学校安全教育总结

教育局发展学校安全教育总结

为认真贯彻执行江西省教育厅、上饶市教育局《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落实市教育局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新形势下的学校规范管理,促进学校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我校首先成立了由校长江红良同志为组长,副校长张起米同志、校工会主席余通仔同志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层分阶段认真学习《管理规范》的精神实质,并全面审视本校的实际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现具体汇报如下:我校分层分阶段认真学习了《管理规范》的精神实质,并全面审视本校的实际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在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加强学校管理,认真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学习宣传工作

1、在江校长亲自主持下,学校首先组织中层干部认真学习,将《管理规范》印发给每一位管理人员,分部门强化学习,教务处、总务处办公室等部门认真对照本科室分管工作,全体成员一起学习分析。

2、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印发文件至每位教职工手中。通过学习,每位教职工明确文件中规定的目标和任务,明白文件中对学校管理规范的相关要求。

3、将学习《管理规范》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成绩纳入教师年终考评。

4、在相关部门和宣传栏等相关地点悬挂、宣传《管理规范》精神实质。用《管理规范》中的具体要求来审查、度量、指导我校的各项工作。

二、基本做法

(一)校务管理

我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观,“促进每一个学生个性发展”。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树立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认真依法治校,严格遵守教育法规,按教育规律办事,坚持“一费制”,从无乱收费现象,不分重点班和非重点班,建立健全学校的规章制度。

我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室领导学校的全面工作,决定学校大计,坚持**管理,推行校务公开。校长室聘中层,健全岗位制度。

(二)教师管理

1、加强师德建设。利用政治学习、个别谈话等多种形式教育教师遵章守纪,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对教学工作“六认真”的各个环节,从细节上严要求,从流程上抓管理,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出台规章制度,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禁止有偿家教。

2、所有教师皆有合格的教师资格证书,鼓励教师在职进修。开展校本培训和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

(三)学生管理

1、开展民族精神教育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中华民族之魂。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随着时代变化而得到不断丰富,如:长征精神、红岩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是新时期民族精神的突出再现,因此,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具用重要的现实意义。我校充分利用饶守坤将军墓地等地方资源,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2、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往往与民族精神教育相结合进行,长征精神、红岩精神等都教育学生通过缅怀先烈的足迹,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每个班级墙上张贴名人名言,黑板前后壁专栏写每日格言,都是理想信念教育的好形式,对学生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

3、公民道德教育

在学生中我们广泛进行“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的教育,使之成为人人遵循的基本行为准则。其中,特别强调社会公德意识。学生遵守公德是一个人社会化成功的起码表现,也是作为一个合格公民的基本要求,在“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的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已见,提出“要严于律已,防微杜渐,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要从现在做起,想到就做到;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等等。

4、法律纪律教育

我校多年来坚持在学生中开展法纪教育。聘请法制副校长定期为学生作法制报告。同时,我们对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劳动等各个方面均作了评细的纪律规范,重点学习《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

5、规范学生行为

①教育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新修定的《守则》和《规范》出台后,我校立即组织学生逐条学习,在校园橱窗张贴,并印到每位学生手上,还专门组织了知识抢答。

②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习惯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好的习惯养成将使人终身受益。在常规教育中我们非常重视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20*年9月,我校制定了“关于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实施方案,对学生“不说脏话,走路右行,不乱丢乱抛,走路不吃零食,主动问好”五个方面的行为习惯进行具体的规范,并组织专人考核、评比,受到良好效果。

7、坚持全员育人

目前,“全员德育,全员育人,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氛围在我校已初步形成。

(四)教学教研工作

1、①按课程标准开齐开足所有课程。

②地方和校本课程有体现。

③体育、艺术课开设符合国家规定要求。

④学生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为课间操30分钟、活动课40分钟,共计70分钟。

2、改进教学方式

①有符合课改要求的“小组合作”的新课堂教学模式。

②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

③成立各种艺术小组、训练队,发展学生个性特长。

3、①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严格控制作业量,严格控制学生教辅资料的征订。

②学校规定减少课外作业量,指导学生预习和阶段性总结,增加学生自学反馈消化时间。

③在校时间不超过6小时。

4、建立学校评价制度

①学校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细则。

②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一个成长记录袋,收集学生典型事迹。

③制定科学的评价制度。

a、课堂评价表注重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引导,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和方法的评价。

b、建立学生评价课堂教学制度,评价教师的教学行为。

c、建立家长评学校,评教师制度。

d、建立骨干教师、教科研、校本研究和开发评价制度。

e、建立“看起点比进步”的评价体系,对教师教学成绩进行评价。

5、严格执行学籍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休学复学等手续。

6、进一步缩小教学点的办学规模,优化学校教学资源,一切为学生的良好教育、健康全面发展着想。

(五)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确立了以学校法定代表人为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层层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度。与班级、教师都签订《安全责任状》;有保卫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食堂食品安全卫生制度及应急预案;微机房安全管理制度;教学楼、教室、阅览室安全管理制度;为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杜绝恶性伤害事件的发生,每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突击进行一次管制刀具的禁携检查。

(六)财务管理

对照上级要求,推行“阳光财务”,严格预算管理,加强公用经费管理,增强教育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以建设节约型学校为理念,防范学校财务风险。

三、存在问题。

1、优质生源比例较小,留守儿童比例大。学生管理工作量大、难度大。

2、学校青年教师的流动性大,做好学校的后勤服务等各项工作,留住优秀青年教师是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

以上是我校对照《管理规范》的具体内容工作小结,有些工作还有待于不断地完善、努力,争取再上新台阶。